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愛在花落之時

愛在花落之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古老的中國西北之地,大山荒林深處生活着不為人知的人群,或是大山之巔、或是群林深處、或是平灘河流。其中延河兩岸生活的人群最多,沒有人知道他們從何而來,何時而來,他們只是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着,憑着一雙手勤勞的自耕自種、自給自足。沒有人知道這裡有多少人,因為山外還是茫茫的大山。!

  就在這西北之荒,有一個美麗的寨子,此寨名為下水寨,地處數坐大山之心,地勢平坦。寨中有很多各種高大的樹:飄逸的柳樹、垂直的楊樹、木棉樹、桃樹、杏樹,還有各種無名的樹。這裡生活着三百多人,,同樣沒有人知道他們是何時來到這裡的,傳言他們祖先來自山西某個地方,當祖先漂泊至此,看到此處地勢平坦、而且河流環繞便定居下來開荒種地,傳孫接代。經過無數滄桑才有今天的情形吧。

  此寨三面環山,東邊唯一的通道確有一條河相阻,還好河面僅有十來米寬,水也不是很深。只是一到春夏河面變寬變深,來去集市很不便。下水寨人便在河上搭了一座小橋一便人們生活之需。

  下水寨靜靜的躺在大山深處,大風吹不到、地震海嘯沒有,這裡人貧窮落後。他們沒有見過高樓大廈,但是善良純樸,一家有事全寨幫忙。最純真的人性,沒有太多的功利計較。只是為了更好的生活,便相親相愛,互幫互助。

  這裡人同樣迷信熱誠。下水寨供奉着一座神像,此神像為臉紅身高的一男子木質雕相。名喚‘八海龍王

  他們深信龍王可以使得風調雨順,保佑他們多福多壽。所以每一年的五月十二與新年中,便要舉行廟會,為八海爺唱戲放炮,殺豬宰羊,一報神恩,也許願懺悔。

  總之下水寨的人是熱誠善良的,也是愚昧無知迷信的。但更是一群與世無爭,自誤自樂的大山中人。

  清晨的空氣顯得格外的冷,被車馬輾過的泥土路顯得很堅硬。這條足有三四丈寬的泥土路曲曲折折的蔓延在寨中,青色的仿若一條長蛇。三三兩兩的人群陸續走出家門,有學生背着書包去鎮上上學去的學生,因為去鎮上必須過河走木橋,年紀小的家長不放心便攜手相送過河。有抗着農具下地幹活去的人、有背着蔬菜之類的農產品去趕集的人,若互相照了面必危險地閑聊幾句“姐姐這麼早就去趕集阿,看來今兒個必賣個好價錢尼。”“早了能佔個地方,妹子這麼早就下地了”…

  只有柳清泉每日上學獨自去,從不讓家人相送。一則因為家人很忙。阿媽要準備趕集,阿爹下田地幹活,二則他認為自己已經八歲長大了,可以照顧好自己的。烈日寒暑也依舊如此,其實他不是什麼都不怕,當夏日水漲橋低他也害怕,當冬日放學歸來天色暗下來后,聽到風吹草動聲、看到樹蔭搖晃總是心驚肉跳,此時他便唱歌,一遍一遍地重複着那句不知從哪裡聽來得歌“書上俠客萬般神通,成人童話美女愛英雄,你有情,他卻無恨。”有時也唱《中國人》,不過他同樣只會唱幾句。他為什麼要唱歌呢?因為當放開嗓子唱歌時便可忘記一半的恐懼。

  他是個有骨氣的人,當鎮上的學生要求與他比試拳腳時他便勇敢的接受,因為他認為人不可,人不可以瞧不起自己,更不能丟失尊嚴。

  在學校里柳清泉很不自由,他認為在寨中時可以無拒無束:當山上漫花盛開時,奔跑在花海中海,比蝴蝶還要自由快樂的。那花香、那微風真是妙極了。不過他對功課從不敢馬虎,因為她阿媽管的很嚴,他怕她生氣的樣子,不知為什麼,也許阿媽生氣了會拿柳條抽他。在他記憶中阿媽只抽過他一次,原因是他偷偷下河面滑冰落在水中,被她逮住。

  柳清泉每次放學回家一進門便能聞到阿媽做得香氣四散的麵條,不可否認阿媽的廚藝很不錯,要不然寨中人過婚喪等事何要請她幫忙。

  柳清泉喜歡冬日晒在太陽底下聽老頭們聽他們說毛爺爺的事迹,薛任貴的壯舉、還有更多瑣碎之事。

  有時他坐在山頂上望着天上一片一片的雲,這些雲飄的快,變換的更快,真是美的讓人浮想聯聯。有時他望着一座座大山,不知道山外邊是什麼?他說要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

  歲月無痕,清泉今年已是十五歲了。一雙清澈的眼睛,一張清秀的臉,高高瘦瘦的身體真是英俊洒脫。他上了初中,離開家住在學校里。不過總割捨不了對下水寨的思愁,隔三差五總要回去看看下水寨的人,看麥浪潮起潮落,看山間牛養成群,野花吐香…

  傍晚時分風高柳翠,最後一絲殘陽也落了下去,夕陽燒紅了一大。如今正是讀書的好時辰,校園中無數學子正努力記誦着課文,姿勢不一。有坐在長凳上抱膝而讀的、有蹲在地上邊寫便讀的、有來回走着小聲默誦的。柳清泉則抱了好幾本書,他走出校門來到校園左側的一座大山腳下,爬到山腰,爬上了一棵斜長得柳樹上,坐在樹杈中間翻開了國文書閱讀起來。四周只有風吹動樹葉的裟裟聲,還有清翠的鳥鳴聲,夕陽籠罩着山上的花草,還有樹中的讀書少年。這一切顯得生動而怪異,清泉喜歡寧靜與山野,這一切能使他靜心讀書,效果更好。也只有柳清泉才能想到在大山中的大樹上讀書吧,別的人還怕摔下來呢

  突然一種聲音打破了這種寧靜,他抬起頭搜尋何人而闖入他的領域,打擾他讀書。見左側山腰一塊大石頭上正坐着女生放聲讀書,此時見她背影清晰,長發飛飄。

  ‘真掃興,哪來得女娃子,這麼大聲音,”清泉嘭一下跳下樹,雖說聲音不大,卻嚇的那女生猛然轉過身,望着這從天而降的陌生男生不知所措。清泉見着女生一張秀氣的臉嚇得緋紅,真是又好氣又好笑,“你是誰啊,你,你想幹嘛…”

  聽此一言柳清泉心生一計,心想‘不妨嚇嚇這女娃子,讓她以後不敢再來’,便假出一副壞笑,拍了一下女生肩膀:“你說呢,這荒山野林的,我拽爬在樹上等候女娃們尼,哈哈…”

  “你、你別亂來,我、我…”女生真是嚇壞了,她從未遇過這種事,一時話也說不清了,只覺心驚肉跳,雙手抱着自己,一雙大眼睛已是眼淚汪汪。

  看着這女娃子嚇成如此,清泉真是悔不當初,忙收起假笑正色道:“對不起,我剛才嚇你只是希望你以後不要來這裡,莫想到你當真了,”

  “那你是…”

  “我叫柳清泉,下水寨人,是明泉中學七年級二班學生”柳清泉盡量說的溫柔一些,怕又嚇到女娃

  女生慌然大悟,卻也不好意思承認自己被嚇到“誰說我害怕了,只是突然從樹上跳下來一個人,只是好奇。”

  兩人你一言我一語卻拉開了話匣子。…”女生真是嚇壞了,她從未遇過這種事,一時話也說不清了,只覺心驚肉跳,雙手抱着自己,一雙大眼睛已是眼淚汪汪。看着這女娃子嚇成如此,清泉真是悔不當初,忙收起假笑正色道:“對不起,我剛才嚇你只是希望你以後不要來這裡,莫想到你當真了,”“那你是…”“我叫柳清泉,下水寨人,是明泉中學七年級二班學生”柳清泉盡量說的溫柔一些,怕又嚇到女娃女生慌然大悟,卻也不好意思承認自己被嚇到“誰說我害怕了,只是突然從樹上跳下來一個人,只是好奇。”兩人你一言我一語卻拉開了話匣子。“那你是哪裡人啊?”

  “我是保中村人,”女孩雙頰微紅,聲音低低的說道。

  柳清泉聽女孩說自己是保中村人,不覺來了興趣,因為下水寨與保中村僅有一條河相隔。雖說保中村人是延一條公路而居,少了下水寨的清幽寧靜,也算的上環境優美之地。便笑着說:“沒想到我們還是鄰居呢,你是哪個班的學生?”

  女孩聽這陌生男孩提到自己的村子,而且還是同一年級的校友便不覺中少了幾分羞澀“我叫於瑾,是七年級五班的學生!”

  兩人坐在山腰大石頭上,府視學校,一切盡在眼裡。他們聊學習、談理想、更多的是於瑾聽柳清泉講一些下水寨的風土人情,一個講得盡情,一個聽得投入,不覺天色暗了下來,幾顆星鑲嵌在如墨噴潑的蒼穹中。風輕撫着女孩的長發,在月光下,清泉不禁看的入迷。當女孩發現他長久注視她的時不覺轉頭,此時四目相對,兩人痴痴望着對方,滿是柔情似水。最終女孩還是避開了這對灼熱的目光,她的臉早已羞紅,忙低頭說了聲“夜深了們回去吧!”便先起身向山下走去,柳清泉緊隨其後。

  從此之後,黃昏時女孩便常來這個山間和柳清泉一起讀書、聊天。從此柳清泉平靜的生活被徹底打破,他內心深處多了份思念、多了份牽挂。是的,每當黃昏時他便等待女孩的出現,而深夜裡腦海中總有個清晰的聲的身影。而每逢周末時,當他漂泊在下水寨的山間時,聽到那鳥鳴聲多像女孩的聲音,那舞動的柳條多像女孩的髮絲。不見時總有千萬言語,相見時確卻沒了頭序。

  柳清泉終於發現自己喜歡上了那個叫做於瑾的,美麗又害羞的女孩,他不知道原因,也許,這一切並不需要原因。在校園中柳清泉總在茫茫人海中尋找那個熟悉的身影,那個有些高高瘦瘦的身材,有着長長的麻花辮子、明萌浩齒的女孩。一顆心似乎已不屬於自己所有了。

  秋日的夜來得太遲又太早。柳清泉躺在宿舍單人床上,總難以入眠,他剛剛與於瑾在宿舍樓口分手。兩人似乎比以前更默契了,於瑾看他的眼神是那麼的溫柔,她那雙眼睛含笑而不露,有害羞還,有什麼呢?有愛意嗎?柳清泉不知道,他好煩,翻來複去的,窗外圓月如晝,若我與她漫步在如此圓月下,在下水寨的山林里那該是多麼幸福的啊!

  終於,柳清泉向於瑾寫了一封求愛表白信,如坐針碳的等了兩日,終於得到了於瑾的答案“我喜歡你,喜歡你詩人一樣的浪漫,喜歡你的一切…”這一刻柳清泉是那麼的幸福,他看什麼都是美好快樂的,他真想向全下水寨的人訴說自己的快樂!可惜在傳統思想尤在的相鄰里,愛情是陌生的東西。

  從此以後兩人便開始約會,或在校園中、或在學校旁的大山上,有時柳清泉帶着於瑾到下水寨的山林中,聽泉水從山間流出的緩緩而奔放,聽鳥兒在枝間跳動歌唱。看那繽紛的野花滿天,於瑾總像個小孩子,快樂的在林間奔跑,說:“清泉啊,你從小在林間玩大,不孤單嗎?我們保中村咱的就沒有這麼大的林子…”兩人在累了躺在樹林里從樹枝的縫隙里看天上的白雲和飛鳥,這時柳清泉總是看着於瑾溫柔的說:“你知道山外面是什麼嗎,它一定比這裡更美,有一天我要帶着你走出大山,像天上的飛鳥一樣尋找快樂。”可惜好景不長,學校便放寒假了。兩人匆匆見了一面,萬般不舍的分開了,彼此知道有千言萬語,卻也不知從何說起,便糊裡糊塗的分別了,只待開學相見。

  自從柳清泉和於瑾分別後便像失了魂一樣,整日整日無心於正事,自己的生活真是一團糟。

  冬日的雪來得總是悄無聲息,昨天夜裡天氣分外的冷,西北風倦起滿天枯葉和塵埃。整夜撕打着窗戶和木門,柳清泉一整夜迷迷乎乎的,他夢見:於瑾站在河對岸向他招手,他欲過河水流卻又急又喘,他直急得冒汗,來回踱步。他向於瑾喊道:“瑾兒,你在河邊等我,我從上邊木橋過來。而當他跑着過了河到於瑾所站的岸邊,卻不見她,他正要呼喊,卻見河裡隱約有一條龍上下漂伏,正向河中心遊走,見它嘴裡刁着一個少女,啊!這不正是她尋找的、在岸邊等他的女孩嗎?他此刻心撕裂的痛“不,回來!還回我的瑾兒,任他怎樣呼喊龍還是不停的游向河深處。一會就不見了,柳清泉此刻才反映過來,猛然跳下滾滾河流。

  當他睜開眼睛時發現自己還躺在床上,“原來只是一場夢”柳清泉嘆了一聲“瑾兒你還好嗎?還有二十天才開學,堅持吧!”

  窗外一片白色,柳清泉推開門,院中不知何時早已落了一地的雪,潔白如天空的雲,柳樹、杏樹和各種花盛開着純白的花朵,真是美,他突然想到而時和玩伴們一起在麥場中堆雪人打雪仗的事,還有在山林中拿着弓箭,幾人同時圍攻一個兔子,最後不知是誰射中的,反正不是自己。

  往事不可追憶,如今自己已年近十五,成為一個大男孩了。柳清泉正想得入迷,突然傳來阿媽的喊聲:“泉兒,水缸沒水了趁着太陽還沒出來,擔個水去,”

  柳清泉回過神來忙答應着:“好,阿媽!我就去。”說罷他挑着水桶出門了,路上的雪厚厚的足有一尺多,腳踩上去發出吱吱的聲音,身後留下深深的腳印子。

  大水在寨子邊的河岸上,是一口深井,供全寨人用。路程不是很遠,清泉一會兒就到了,卻見井旁有一個紅衣少女正在打水,這女孩名喚李菊霞,年芳十四,是柳清泉的鄰居。見她微胖身材,皮膚白凈,大眼柳眉,下巴微翹,可算是寨中漂亮姑娘。

  “菊霞妹子這麼早就來跳水啊,”柳清泉笑着說道。

  少女轉過頭看見是清泉,臉微微一紅“恩,清泉你也不遲啊,怎麼?你這讀書人也能挑水啊!別壓彎了身體,個子就不長了。”

  “看你說得,我這身板還能挑不動水,我怕是你挑不動吧,別壓壞了身體以後可沒人要你的哦!”

  “沒人要就沒人要,要你管”她突然生氣的喊道,便不再說話,只顧挑水。見她打了一桶水往上拉,井很深,菊霞將手中繩子拉到一半便很難上移了,清泉忙上去幫忙,誰知手不小心碰到了她的手,兩人手一接觸菊霞忙縮回了手,而清泉還未抓住繩子,桶啪一下掉進井裡了。菊霞臉頰腓紅,獃獃的站在原地不知所措,柳清泉也看的着迷了“她和於瑾一樣的害羞,自重、單純,也很漂亮,只是自己已心有所屬。

  兩人同時沉默,不知還能說什麼,清泉匆匆幫菊霞和自己打滿水,便自顧挑着水匆匆離去了。自此之路柳清泉見到李菊娟便很快躲開。不知為何當他看到她那火熱的眼神便緊張。菊娟自小與他長大,兩人是很好的玩伴,他知道自己是喜歡菊娟的。因為每當他和菊娟在一起是時總是很快樂,她比他小一歲,她總是叫他“泉哥哥”但他更喜歡於瑾,那個夢一般的女孩。

  終於兩人還是在此相遇,正月除夕之夜,寨子里也趕着慶祝。五六百人圍成一個圈,中間場地寬敞平坦。兩隊人在中間拗殃個,大多是花花綠綠的少女,也有婦人小孩。她們穿者節日服裝,右手拿一把遮扇,隨着鑼鼓聲跳着拗着。邊上則是一對人耍龍,耍獅子,仿若真龍真螄一般。不久這一切結束便開始放眼花,嘟時滿天眼花在天空炸開,五顏六色,美麗到了級點。

  就在人群不遠處,柳清泉正被菊娟攔住,見她一雙眼睛早已積滿了淚水:“泉哥,你為什麼躲着我,我真的很喜歡你,你喜歡我嗎?”

  柳清泉沒有想到她會如此直接,一時不知如何回答,若說出實話那他真的傷了一個女孩的心“我、我不知道,只是我們還小…”

  “我願意等!”說完菊娟便跑開了。

  三年後,柳清泉中考通過進到縣城讀書,於瑾卻落地到家種地,兩人就此分開,他們約定:每隔兩星期於瑾進縣城看柳清泉一次,等三年後兩人便結婚。當兩人重逢的這一天這是他們最開心的一天,也有一個女孩是最痛苦的時候,她現在寨子口等着縣城的男孩歸來,因為她說過要為他等。天意總是弄人,那天於瑾冒着大雨進城看柳清泉,誰知過木橋時不小心掉進滔滔河水中,一去不返。柳清泉在河邊哭喊着“於瑾,你回來…”十天後柳清泉離開了學校,離開了下水寨,臨走他留下了一張紙條“下水寨,柳清泉出去闖闖,”一些人總是離開的太匆匆,李菊娟等着他,也許他明天就會回來也許永遠也不會回來!r《完》成於一一年十二月十二夜

您正在瀏覽: 愛在花落之時
網友評論
愛在花落之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