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嘲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文:活着

  日子過得像是馬作的盧飛快,轉眼間,我又趟過兩個月的時間,都說“摸着石頭過河”——時間似流水,我卻未能摸到那實在的東西,只覺如指尖滑落。算了,何必執迷,往事隨風,明天還是新的開始。

  雖說每一天為明天,可是,現在的我每一天都是在等待明天的出現,“孤注一擲”,確切的說應該是“每一天只因為還有明天”?羨慕李太白的“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憂愁明日憂”。可是自己似乎也不遠了?三杯兩盞淡酒下肚,直覺飄飄欲仙,有的時候必須佩服自己啊——兩耳不聞天下事,一心指望變成豬,不知是出自誰的手筆,竟為我等大多數的紈絝子弟總結得如此到位。

  可是,事實也不勝如此。也許是不屑於那些功名,也或許是不顧於那些利祿,也有可能不需要別人的肯定,僅僅是因為尋找那個“真實”的那個自己。也因為現實是殘酷的,自己的成績也是那麼的不盡如人意吧,難道這只是因為那些讀書的事情沒有挑戰性么?——非淡漠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大概就是這個原因吧,還有什麼更好的理由呢!真是“眾理”尋他千百度,那理卻在燈火闌珊處,或者說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是不是應該很慶幸?

  記得以前老師叫我們寫“自嘲”,那時真是愁人也,可此刻又想起“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欲上高樓,欲上高樓。如今識盡愁滋味,欲罷還休,欲罷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年紀長了,很多事情自然就懂了。記得一句話“只是就像一個圓,當你懂得越多的時候,就會發現圓的半徑越大,自己越無知。”

  話題似乎被我吃了,盡留下些殘羹碎骨,苟延殘喘的自己不免有些糾結。水中月鏡中花,能得到的不想要,想得到的得不到。嗚呼,大概是缺少參照物吧,魏徵都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那麼自己相對而言就是貧民窟的百萬富翁,足矣!身邊有的是優秀的人,我們老師說“人比人氣死人”,還是呆在自己的國度里,自稱為王吧。

  也不知道是自己消極,還是太過樂觀。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大家都知道的非常簡單的道理,可是我們還是喜歡“以我之矛攻我之盾”,喜歡讓別人的揣測自己的心思,喜歡讓別人來作出取捨,含蓄而不低調的表達自己的意圖,像風像雨又像霧,可是往往又容易讓人誤會,再沒力氣與心思去解釋,讓別人誤會去吧!

  言不禁正傳,自己在學校裡面接觸的人與事,讓自己明白了許多道理,雖然沒一滴水含水分子多,但至少也有半桶水,晃來晃去,頗有些暗香浮動月黃昏。但是自己在專業方面的知識確實讓人難以恭維,以至於設計這些東西的時候,總是只能一個人獨立完成,至於質量如何這是一個問題。可是又聽說讀書讀的是做人的道理,不在乎天文地理,只在於“方圓”,一個得用很多字解釋的詞,在此就簡單好。而自己顯得那麼的不解風情,不諳世事?

  或許有同感的人,不只是我自己吧,至少我自己有同感。希望還有個你,不要你的同感,只要你的理解。我相信我們的存在意義,不只是為了證明我們的一生可以活多久。

  勿再玩,花了身上錢,徒流淚;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堅持一份信仰——破繭成蝶;秉承一分傳統——化蝶成蛹。有的時候自己都知道是進步還是退步,是蛻變還是退變?!

  【活着,是一種手段】——汲汲追求生活,又不敢奢求生活給予太多回報,一把泥劍,不斷鑄就,可是何時才能鑄劍煮酒,一時,一世?大概永遠不可能吧(:原創)

您正在瀏覽: 自嘲
網友評論
自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