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許多人總會認為人生是痛苦的、煩惱的,可是,我卻認為人生其實是愉快的、簡單的。痛苦和煩惱其實都是我們憑空添在牆上的粉飾而已。俗話說“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這“三分”不是別的,它就是自然,是做完之後的不去瞎想、不去畫蛇添足,而是靜靜地等待,或是懷以等待的心繼續你的下一個工作。人生無非就那麼幾件大事:1,事業;2,愛情、婚姻、家庭;3,面對人之生死。

  事業,貌似是一個可控的東西,其實它和其他事情沒有任何分別,同樣也是執行之後的等待。比如,中考、高考考完之後對分數的等待,填報之後對錄取通知書的等待,放假后對期末考試的成績的等待等等。又如,學業完成之後,就業之時,招聘時應聘的全力以赴,到之後的等待回看;公司上班等待年終的獎評結果等等。不難看出,要想自己活得洒脫、活得精彩,就得拚命干、耐心等、朝前看,這樣,在生活的歷程中在事業的征途中才會不斷跳出驚喜。

  愛情、婚姻、家庭,俗話講求一個“緣”字,緣追根究底就是自然,就是等待。而人生路上,有不少人如同在人行道上燈沒綠便提前通過,自己追求起了自己所謂的“幸福”。於是,他們迷茫得像兩隻麋鹿,漸漸地跳開了,走向了分手。愛情真的不是那麼容易,彼此之間接觸了,或許發生了什麼才知道彼此的不適合,可那時真的已經晚了。我們拋棄了那不再復返的韶光,帶着千瘡百孔的愛情和荒廢“長草”的學業踏上了就業的征途,淚水與汗水交織在一起,成了追求之後的腐臭味、酸楚味,倒不如選擇自然、選擇緣,一心把心思先放到學業上,避免了頭重腳輕及徒勞無功的情況,在自然之中我們獲得了時間的催熟,真正知道了自己的愛情需求,那時再行自然之事豈不是一舉兩得(學業/事業有成,婚姻也達到了美滿)。

  面對生死,自然是一劑不錯的葯。從小到大,眼看到過外公、外婆、爺爺幾位老人的逝世,心中當時甚是悲痛,一想到他們對我的好、對我的關愛我便會有潸然淚下的感激與懷念。隨着年齡的增長,聽聞周圍的人一個個離開人世的消息,我便覺得面對生死我們應該順其自然,讓懷念留在我們的心裡,把他們的好記在我們的心底。“節哀順變”即是自然的另一種通俗解釋,這是一種自然,同時也在暗中告訴那些對生活失去自信的人要勇敢地活下去,不要違背自然(儘管人可以改造自然,有無窮無盡的能力,但當你自己了結你自己的那一刻起,你便輸給了自然,成了你對自然的最後一次改造/抵抗)。面對生死的自然,提示着我們要珍愛生命,以有限的生命創造無限的價值,直到生命終結面對自然的那一刻。若我們能滿足、能含笑而走,那人生便成功了!

  自然,多麼微妙的東西,它的出現讓我減少了許多不必要的煩惱,讓我的心不再有雜念,真正能讓我做到洒脫豪邁的大將風度。注重實踐的過程,淡化取得的結果,這多少讓我們有了在人生路上謙遜的方式/態度,有了處世、處事的從容,更有了那麼一種初生牛犢不怕虎的闖勁。

您正在瀏覽: 自然
網友評論
自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