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喜歡憑窗遠眺,窮盡我的視線,開闊我的視野。站在窗前就像站在人生的舞台,就像站在找尋真理的路口,就像揚帆待起的船,準備去證實留存腦海的夢想。

  ??我也喜歡站在窗外,傾聽那柔美的歌聲、琴聲,傾聽那朗朗的讀書聲,就是靜默的窗,由於形狀各異,也會惹我欣賞。我見過那百格的木窗,冬天糊上白紙,夏天裝上綠紗,這樣的情形現在幾乎絕跡了。總之,圓的窗、方的窗、橢圓的窗、半圓的窗、菱形的窗、多邊形狀的窗,在我心裡都有一幅檔案。我總想窗子之所以各異,源於我們的思考問題,看事物的角度各異吧。

  ??窗的歷史肯定很長,沒有人研究,但是我想它一定和陽光有關,一定和月光有關,一定和風有關,一定和我們的心靈有關。我們應該感謝陽光、感謝月光,它們的照射開啟了我們的智慧,洞開了一扇光明的窗,從地老天荒一直照耀到現在;我們應該感謝風,它吹開了一扇清新的窗,沐浴春風,親吻秋風,滋潤了我們浪漫的心田,讓我們插上了想象的翅膀,馭風而行;我們應該感謝撫慰我們的心靈窗,它為我們涌動的靈魂,找到了一個噴薄的出口,這是一扇自然與靈魂對話的窗,它讓詩情蕩漾,它讓歌賦成行。

  ??每當開啟這扇有形的窗,就會讓我感悟那些無形的窗。史書和古迹是我們遙望歷史的窗,方塊字跳動的是歷史的音符,只要我們用心靈的琴,去彈奏,就會聆聽一場交響,只要我們面對青銅器、秦磚漢瓦,就會看到古人的那雙靈巧的手,我們就可以站在窗外和他們對話,橫跨古今。自然科學和偉大的哲學,是我們洞察未來的窗,只要投入百倍的精力,就會發現神秘的玄機,打開未來之窗,與未來之子暢談,掌握未來;眼睛就是傳遞心靈電波的窗,那多少次的凝眸注視,就是愛波推窗的明示,積蓄已久的發酵的柔情蜜意,是通過這扇窗,射向另一扇洞開的愛窗,讓愛情千古永恆。語言文字是思想激蕩的窗,為此我們可以凝視大師的匠心,讀懂李白杜甫,讀懂東坡子建,即使他們逝去千年、萬年,永遠為我們打開這扇文星燦爛的窗,隔空感受花濺淚,鳥驚心,恨離別,道珍重!

  ??為此我熱愛窗,感受窗。我的靈魂常常飄出這扇窗,蕩漾在無垠的宇宙,波動在洶湧的大海,站立在廣袤的山川。窗是我思緒的出口,也是歸家的路徑,它了解我的身形,它知道我的性格,當我疲倦的時候,不知道是我望着它,還是它望着我,也許它在說,我這不是門,是你放飛心情的跑道,你飄累了就歸航吧,我永遠是你忠實的朋友。

  ??我知道世界上有許多黑暗的地方還沒有窗,那裡沒有陽光的普照,沒有月光的溫馨,更沒有春風的流淌。那裡充滿了恐懼和爭鬥,黯淡的心靈在流血,腐爛的傷口在淌膿,那不斷的爆炸聲,怎麼就洞開不了一扇天窗,讓陽光撒滿所有人寰!

  本散文作者:遙遠的星河A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