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且把此情當信仰

且把此情當信仰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且把此情當信仰

  作者:穎驕/:

  幾乎每個人即將摔倒,受到驚嚇,大悲大喜激動急切之時,都會失聲大叫“媽呀!”或“天呀!”。成年人在挑護身飾品時總會遵從“男戴觀音女戴佛”的說辭。

  如今大家各方面壓力之大,跟多災多難多劫差不多,以至於時常人心惶惶不知所從。有的人習慣祈禱來釋放焦慮和不安,為自己,為親人和所愛的人祈禱,把美好的訴求和願望寄託於素未謀面的神佛之像。在銅塑貼金的神像面前,甚至泥胎畫像面前,畢恭畢敬,萬分虔誠,認罪悔過不敢有絲毫怠慢和隱瞞,儼然一個善男信女。

  可見,這是人的本性,在物質世界之上,追求精神世界的愉悅和滿足。

  破除迷信后,多受唯物主義教育,宗教信仰也多少受到衝擊,出現拜金主義,唯利是從,面對愛情婚姻家庭,親人愛人友人,置道德底線於不顧,出現很多駭人聽聞的醜惡現象,很多人呼籲幾千年前的孔孟思想的回歸,推崇國學維護社會家庭的穩定。( 散文網: )

  於此同時,出現了網絡和它的衍生物——網戀。常在網上遊走,難免遭遇真情。網絡雖然虛擬,但操縱的人卻真實有血有肉有七情六慾,先撇開那些低俗的交往不說,很多思想非常傳統的人也捲入其中,難以自拔,可見其魅力所在,無以抗拒。彼此雖然沒有刻骨銘心的纏綿和切切實實的肌膚之親,但精神魂靈早已交織糾纏,演繹真實的愛恨糾結之情。所謂的精神之戀和精神出軌即是。

  回過頭來試問一下,如此朝思暮想,魂牽夢繞,真的愛嗎?了解都算不上呢! 屎殼郎和蚊子談戀愛初次見面,屎殼郎:"你幹啥的 "蚊子:"護士,打針的" 屎殼郎一把拉住蚊子的手痛哭流涕:"緣份啊,俺也是從醫的,中醫,捏藥丸的。 ——這就是網戀了解程度之精闢諷刺。 很多網絡戀人見都沒見過,甚至不知道對方的真實姓名職業住址,就稀里糊塗地愛了恨了哭天抹淚了,因為沒及時收到回復稍不順心就看破紅塵祭奠逝去的愛情,有的還發毒誓永遠不相信愛情了。一看個人資料,年齡0歲!天哪,你這輩子日子還長呢,沒有愛情還活什麼勁呢?這就是播種謊言必定收穫謊言的真實例子。

  呵呵,細想一下,真的愛那個人嗎?或者說那個人值得你愛嗎?也許早發現一些蛛絲馬跡察覺對方很多地方不如身邊人勤快優秀,孝順體貼……甚至不分晝夜昵在網上,置久別團聚的愛人於不顧,甚至有幾個號和很多曖昧留言……

  你發現了對方很多缺點,但你還是不舍,你以為你是真的愛這個人了。其實,很多時候,你並不是不捨得這個一無是處的人,而是不捨得那段情,還想續寫那段美好的記憶。只因為那段記憶里有真實的心跳和愛恨糾結。

  就像求神拜佛的善男信女得了一個“上上籤”就歡天喜地興奮愉悅得睡不着覺,甚至把事業婚姻這樣的終身大事的定奪都和這個“上上籤”聯繫在一起。

  所以你愛的那個人,只是你那崇高的愛情信仰里的一個載體。就像基督徒家裡的耶穌像,佛教徒家裡的釋迦牟尼像。“我愛你。”,“我想你。”,的那些山盟海誓確也真誠,但就像“感謝主耶穌基督感謝神,阿門。”和“南無阿彌托佛”一樣,在信徒千遍萬遍不計其數的念叨中有幾句是發自內心的呢?

  在這個物慾橫流的浮躁時代,愛情被詮釋得面目全非,懷疑嘲笑聲此起彼伏,尤其網戀,被很多人嘗試着,又被很多人與欺騙畫上了等號。你若遭遇了網絡真情,不幸或有幸網戀了,你何必要污衊褻瀆這生命中真實存在的一部分呢?其實有幾個人知道,難以修成正果的網戀,其實也是一種信仰。

  你此時愛的那個人,只是你此時寄託情感信仰的一個載體,因為你們此時活在精神世界里,在你們的交往過程中,吃的喝的用的不是人間煙火,而是表情圖片里的飲食, 在你饑渴的企盼 時,對方及其言談則是你的精神食糧,在極度空虛和寂寞時墜入其中,在大喜大悲時釋放天性,釋放真情。

  慢慢地,你們順理成章地想跨越網海,想摒棄屏的限制,想見面了。

  一個佛教徒畢生的願望就是見到真佛;一個基督徒畢生的願望就是見到主耶穌基督。哪怕是在恍惚一現的夢裡,就像當年的紅衛兵見毛主席一樣,懷揣幾個雜糧窩頭,歷盡千辛萬苦跋山涉水扒車蹭船,就為親眼目睹一下毛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振臂一揮的那幕雄姿。

  所以網絡情人見面的幾率也是如此啊,不要過份強求,也不要過高要求對方,網海彼岸屏那邊的那個人和你一樣也僅僅是一個為養家糊口尊老愛幼而疲於奔命的普通人。也要花時間去工作賺錢應付上司同寮,不可能次次及時回復你;不可能放下親人和事業營生花費數月的積蓄,千里迢迢只為目睹一下你的尊容,如果真有那麼為你瘋狂的人,你不怕嗎?你會要嗎?

  還有一種人,交往到一定程度就糾纏於見與不見,糾結於見與不見,其實其本人骨子裡是不肯見你的,也知道見面的不妥和尷尬,但偏偏就是想試探一下,驗證一下自己是否值得一見。孔子曰:“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套用孔老夫子這句話:“唯網友與小人難處也,見之則不當,拒之又怨。”近之則輕薄糾纏,遠之又薄情叛情了。遇到這種人真是如履薄冰了,呵呵。最後別說現實中見面了,肯定連也不見了。

  每個人都很忙,有着這樣那樣的要緊事,突發事,影響了他的本意而沒能及時回復,過於苛求苛責,就會跌入痛苦怨恨的深淵,網絡如海,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岸又太遠。

  你上了香,做了禱告,你不能強求上帝神佛親手把訴求立刻交給你,神佛只能暗中助你,比如賜給你姻緣運氣機會,這些都要靠你自己把握才能得到實體,比如婚姻的實體——愛人,機遇運氣的實體——金錢工作名譽地位。福報是否來到何時來到,要看你的信心,虔誠的程度了,滿足感更要靠你自己感知了,哪有什麼既定的標準。正所謂知足常樂,內心平靜就是福報,就是信徒所得。

  真愛你的人,或者說真懂得欣賞你的人,是會自覺為你着想的,不會動不動就怨恨嫉妒報復,更不會有意置你於不忠不孝,不仁不義,不三不四(不象小三也不象小四)之境地的。

  想念祖國的時候,長城長江是炎黃子孫的信仰;想念家鄉的時候,母親是遊子的信仰;想念家的時候,愛人是流浪者的信仰;那麼網戀就是網民的信仰。

  常在網上走,怎能無真情?如果你有幸或不幸網戀了,且把網戀當信仰,默默祈禱,真誠付出,莫強求,至於何時修成正果,請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心誠則靈。

  作者:穎驕/:

您正在瀏覽: 且把此情當信仰
網友評論
且把此情當信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