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白蓮花(二)

白蓮花(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傍晚,天空中掠過朵朵浮雲,往日火辣辣的驕陽也變得羞澀起來,在雲層中時隱時現。我佇立在故鄉的三河岸邊,想起年幼時與母親一起採蓮的情景……

  那時,母親常帶着我在三河裡翻菱角、採蓮蓬。靜靜的河面上飄浮着的菱角連成一片,形成大小不一的“菱角洲”,洲上綠色的菱角葉片閃耀着金晃晃的亮光,小巧玲瓏而潔白的菱花鑲嵌在這片綠洲上(也有黃色的菱花)。用手提起一棵菱角秧子,便可看到葉片下隱匿着一串串紅紅的菱角,使人愛不釋手。

  那時候,幾乎家家都有一個用松樹製作的橢圓形大木盆。用鐵絲箍着,裡外用桐油塗抹晾乾,經久、耐用,稱為“晃盆”,專供翻菱角使用。人坐着或蹲在晃盆里身體必須保持平衡才不至於把木盆打翻。盆里放着兩塊扇形的小木板用來划水。

  我不會划水,母親便下水推着我,邊推邊摘菱角,生怕我掉進河裡。採摘的菱角從未賣過,都留着自家吃。在翻菱角的同時,還能採摘到黑不溜秋的雞頭米(雞頭米學名芡實)。那黃豆粒大小的雞頭米,乍吃會覺得有點苦澀,細嚼甜滋滋的,開胃生津。菱角和雞頭米既可生食亦可煮食,它們都是我喜歡吃的食物。母親邊翻菱角邊教我唱兒歌:“翻翻翻,翻菱角,一棵秧子結十個。你分多,我分少,我倆回家怎麼了。”母親平時很少言語,生活的艱苦使她不堪重負,只有這時她那清癯的臉上才會露出久違的笑容。

  七月蓮蓬八月藕。在七、八月,蓮下藕是最好吃的。但河裡的藕不同於人工種植的當年生旱藕,不能用鐵鍬挖,否則,藕根部會壞死影響來年生長發育。母親只好趟進齊腰深的河水裡,身體一晃一晃的,只一會兒的功夫便用腳崴出一連三四節又白又胖的藕來。然後用腳輕挑上來,清洗乾淨,高高地舉過頭頂,送到岸邊。我接過母親遞來的藕,感覺沉甸甸的。有時深水處的藕,腳挑不上來,母親就用手把鼻子一捏,身子往下一蹲,扎個水猛子把它取上來。

  母親在河裡崴藕,我就在岸邊拿根挷了鐵絲鉤子的小竹竿鉤蓮蓬,可以鉤到遠處手不能及的大蓮蓬。蓮蓬是我小時候最愛吃的,在吃前我會把它放在鼻子下面嗅嗅,那般誘人的清香令我陶醉。

  回到家,母親會把蓮藕變成飯桌上一道可口的美食。你若想吃糯米藕,母親會選擇又粗又大的藕,從中間切開,把洗好瀝干水分的糯米拌上白沙糖,裝進藕孔里,再用竹籤連接在一起,放在鍋里煮,我們便可享用到又香又甜的糯米藕了。

  ……

  一陣微風吹過,清香襲來,把我從美好的回憶之中喚醒。我遙望那一池碧荷,田田的葉子,青青翠翠的從此岸延伸到彼岸,鋪天蓋地,層層疊疊。那盛開的白蓮花,清純唯美。而那謝下了花瓣的蓮蓬,就象一隻只金盞,金黃色的花萼似一根根金絲線垂掛着,蔟擁在金盞底座……我摘下一支,掰開蓮蓬並輕輕地褪掉外面那層薄薄的青殼,露出白生生的蓮子,然後連同蓮心兒一起放進嘴裡細細地咀嚼,已不再覺得苦了。只覺香甜而綿柔,食后滿口生香。“清清的三河水喲,甜又甜咧,誰家的妹子下河采蓬蓮?採的蓬蓮香又甜哎。蓬蓮雖甜心兒苦,窮日子先苦爾後甜。”

  河的對岸傳來飄渺的歌聲,把我的思緒又引向那對岸的堤壩,我姥姥家就住在那堤壩上。三河,見證了歷史的滄桑,也見證了母親的童年。不知道母親的童年是否也如我一樣幸福而快樂?如今,河水依然那樣清澈,蓮花謝了又開,而我的母親卻已然不在!縱然我千呼萬喚也喚不到她老人家回來。我坐在河岸上等啊,即使我等到地老天荒也看不到她的身影。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菱角飄香,白蓮盛開,生命不能等待。母親,您就是那盛開的白蓮花啊!永遠開在這三河的綠葉上,永遠開在女兒的心坎里,纖塵不染、馥郁馨香……

您正在瀏覽: 白蓮花(二)
網友評論
白蓮花(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