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兩代人的鐵路緣

兩代人的鐵路緣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的父親和我,兩代人各自在工務戰線上揮汗灑雨、不辭辛勞地幹了30餘載。

  在60餘年裡,我們面對挫折,我們收穫希望。上個世紀50年代初,父親離開成都,參加了寶成鐵路建設,成為寶成線建設的直接參与者和親歷者。在隨後幾十年裡,父親轉戰南北,嘗夠了其中的酸甜苦辣,值得欣慰的是,因為修建寶成鐵路,父親在雁門山區結識了我的母親,從此有了一個溫暖的家,也有了4個兒女。

  那個時候,父親是個高中生,而且當過記者,在浩浩蕩蕩的修路大軍里,算少有的知識分子,因此,非常引人注目。工余時,父親喜歡吹黑管、彈洋琴、拉二胡,又天生一副好嗓子,讓那些識字不多或根本不識字的工友們欽佩萬分。才華橫溢的他很快當上一個工隊的頭,憑着年輕人的一股子熱情,父親帶着幾百號職工,鬧熱了那個火熱年代的每一天。父親的出色表現很快引起處領導的注意。還不到一年時間,他就被抽調到處里的宣傳隊工作。再後來,父親轉了干,成了財會人員。然而,“四清運動”時,父親被扣上“特嫌”帽子,在歷次運動中被審查,甚至成了被管教對象。儘管如此,父親還是憑着對組織的信任,憑着奉獻鐵路的堅強信念,頑強地生存了下來。後來,因為所謂的歷史問題,父親被免了幹部職務下放到基層,在幾個工務段干過路基工、線路工,卻從無怨言,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同時,含辛茹苦掙地把我們姊妹幾個拉扯大。

  湘黔鐵路通車后,父親從原水城工務段調到玉屏工務段,並回老家把我們接到他身邊,安居在苗嶺小站翁塘。當時父親已到了知天命的年紀,還整天在線路上摸爬滾打。每次,我和弟弟、妹妹在放學的路上看到正在線路上搗固作業的父親,都感到陣陣揪心的痛。好在一年後,段領導考慮到他有文化,算盤打得好,於是,把父親調去鎮遠養路領工區任代理計工員。臨近退休時,父親的歷史問題不了了之,於是,段領導安排他到段圖書室管理圖書。上個世紀80年代初的一天,父親神色凝重地回到家,與母親悄悄地商量了半天。後來,我才知道,他們是在操心誰頂替的事。最終,高中未畢業的我退了學,頂替父親成了第二代工務人。好在我們這一代運氣好,趕上了好時光,又正好經歷了改革開放,父親他們那一輩人所經歷的許多事,好在我都沒有遇到。

  在32年工作中,我的鐵路人生雖然也經歷了一些坡坡坎坎,但比起父輩而言,算是夠幸運的了。我在線路上摸爬滾打幹了3年,按照父親“莫搞文字學技術,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叮囑,又開了7年軌道車。然而到頭來,我和小弟還是與文字結下不懈之緣,先後成為玩文字的人。好在隨着日子的流逝,父親不再堅持己見,我每次回到家中,他都會手把手地教我攝影,教我吹笛子、唱川戲,還教我如何用眼睛,用大腦,用靈巧的手去感悟大千世界。在父親的熏陶下,我忘情於貴州鐵路運輸生產,鬧熱了一個個春夏秋冬……

  而今,我敬愛的父親已經離我而去,我知道,他是帶着滿意去的,他的心愿已了,為著那份純樸的鐵路緣,父親守候了一生!如今,我也有一個心愿,向父親一樣為了鐵路的安全暢通,守候一輩子!

您正在瀏覽: 兩代人的鐵路緣
網友評論
兩代人的鐵路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