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家裡的蘭花開了

家裡的蘭花開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家裡的蘭花開了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窗台上的那盆蘭花開了,於是把它移到了屋裡,淡黃色的花朵,小小的花瓣,看起來十分的雅緻,花香也是淡淡的,幾乎聞不到,偶爾從它面前經過,一陣風吹來,那香味才似有似無的鑽進你的鼻孔,頓時感覺沁人心脾,彷彿那花香在頃刻間便順着你的血液流入你的骨髓,連呼吸都變得清香無比了。

  我不是養花之人,也不懂養花,但獨獨對蘭花有特別的偏愛,也許是是性格使然吧,一直不喜歡太張揚的東西,而蘭花的淡雅就是我最喜愛的品質。搬家的時候,爸媽問我要什麼花,結果只挑了幾盆蘭花,也沒怎麼管它,任它在窗台上風吹雨打,沒想到它依然長得鬱鬱蔥蔥,一到季節就搖搖曳曳的開出花來,一點也不在乎主人的疏忽,這倒是讓我十分的感動。

  蘭花是花中君子,千百年來一直為風雅人士所崇尚,很多的文人墨客都寫下過關於蘭花的佳句,孔子曰:“芝蘭生於深谷,不以無人而不芳”,蘇轍《種蘭》詩:“蘭生幽谷無人識,客種東軒遺我香;知有清芬能解穢,更憐細葉巧憐霜;根依密石秋芳早,叢倚修筠午蔭涼;欲遣蘼蕪共堂下,眼前常見楚詞章。”揭溪斯《秋蕙》詩:“山叢不盈尺,空谷為誰芳;一徑寒雲色,滿林秋露香”,革命前輩董必武先生對蘭花更是給予極高的評價,他稱蘭花有四清:“氣清、色清、姿清、韻清。”生動地概括了蘭的精髓。

  就我個人而言,我獨愛蘭的淡雅,一個“淡”一個“雅”,體現了做人的最高境界,人若能做到像蘭花一樣,淡定、清白、寬容,雅緻,那該是一種怎麼的高度。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裡,人顯得是那樣的浮躁,功利。多少人為金錢、為權力絞盡腦汁,爾虞我詐。在職場混混沌沌的混了許多年,我也曾經爭強好勝,急功近利、有過輝煌也有過迷茫,在生活的浪濤中顛簸起伏,跌跌撞撞走到了今天,忽然間頓悟了:其實人不需要活的這麼累,生活越淡越好,越簡單越好。就如蘭花,任憑世外百花爭艷,各顯風騷,我自淡然獨立,與世無爭。只等懂我的人來品味,欣賞。

  我願做一個像蘭花一樣的女人,有書香的沉澱,弦月的溫柔;心清如水,婉約如蘭。用我的才情,我的溫婉去感染身邊的每一個人。

您正在瀏覽: 家裡的蘭花開了
網友評論
家裡的蘭花開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