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白蓮如水未成香

白蓮如水未成香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白蓮如水未成香 標籤:未成年人保護法

  瀟瀟夜雨打漂蓬,春半酴醾尤夢中。

  四月的江南,未必就有蓮荷綻放的消息。想那“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的景色,便會有一種情思漫漫的神往,搖動攸然的心旌。而蓮荷中最喜的是那出淤泥而不染的白蓮,一眼望去,目光便也潔白了,心便也晶瑩了。而香熏的風,緩流成河,把生命中的期待沖入河流,遊歷成夢,夢幻成魚,再也逃不出白蓮那張不沾塵埃的網。

  郊外《大自然》的荷園內,便有這樣一個令我牽念的去處。每年蓮荷盛開時,總要在雨余清涼的日子,披一身散碎而潮濕的陽光,置一張清涼的竹椅於瀲灧的柔水邊,將花開花落的心事沖成漂着蓮荷幽香的竹葉青,然後滿懷希望地刻在花影搖曳的水面上,任生命中積澱的困惑,在時光由明到暗的音樂里靜靜消散。那時,一分一秒的時光,都是經過雨珠憐愛而溫柔如水的白蓮。

  在我凝望的迷醉中,我明白那亭亭玉立的目光也在凝望着我,我從那些令人神聖的顏色中感知,來自靈魂深處的纏綿。記憶是不願捨棄的,縱然歲月一季一季的凋謝,白蓮的眼神,卻從不暗淡。

  不知今年的水中,盈盈白蓮,又將香續多少?

  這樣淡淡的牽念,定然有什麼必然的緣故。今夜雨來時,那些纏綿入心的雨聲,便將傾聽冥想得悠遠。半夢半醒之間,驀地就想到了江南的雨中,那一朵采自遙遠、別在鬢邊的白蓮。

  一燭搖紅的深處,隱隱泛着蓮荷漂泊的煢煢時光。不知道通往天涯的弱水,是否也是碧綠的顏色?借蜻蜓的翅膀,或許可以順流而下。在確信我是那一片可以觸摸到翦翦清影的紅萍后,我知道,那些散落在春天的守望,不只是臨水而妝。

  從來都不是輕言離別的人。漂流在弱水之上,看隱藏於等待的繁華,才明白自己的心,其實是一座空了千年的孤城。那些詩的樓台,詞的亭閣,竟然是好景良辰虛設,轉眼灰飛塵滿。而此刻,雨聲中的漂流,已墜入深深的意境。在意境的深處,是白蓮安靜的時光,和我漂流的終點。

  流水今日,明月前生,卻道水中花,一襲纖素,繁華我多少奼紫嫣紅的夢。當年的採擷,我獲得了一世的守望。輾轉千年,卻又能圓我的夢么?我日漸蕭索的觸摸,怎能承受包裹的瑰麗。即使咫尺的傾聽,也如相距萬里。唯有滴瀝的雨聲,還在纏綿地流經我心。拿什麼來護送我守候得風化的心,才能迎接那漂浮在弱水之上的愛戀呢?

  誰的芭蕉雨?誰的捲簾風?誰的落花一抹紅?水的中央,雨的天涯,那一縷前世的嫣然,終究只是氤氳於我好夢未央的心中。

  雨滿江南,愁滿我心,我冰冷的相思也如這漫天飄落的雨滴,只有到達那些仰望天空的臉上,才會聽到纏纏綿綿的呢喃,深情一夜的相擁。我的白蓮,你遠在天涯遲遲不肯給我的綻放,已空負了我倚在箋紙上那些繁華似錦的韶光,你還要讓我瀕於絕望的殘生,在筆尖上孤單的飄零,被你遙遠的哀傷吹亂么?

  今夜,淚珠和雨珠沒有區別,心聲和雨聲沒有區別。我終於明白,把自己漂流到遠方,其實只是一種精神,那些錯季的守望,只能呼吸雨的顏色。

  琵琶弦上,春心拆兩半,試問天涯人,當年的白蓮,是否依舊?

  收拾一地雨聲,我跨出江南潮濕的門,多想再次踏入《大自然》的荷園,偷來時光的鐘,撥快季節的指針,看那如水的白蓮,留住多情的歲月。

您正在瀏覽: 白蓮如水未成香
網友評論
白蓮如水未成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