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慶生

  寸權

  “世界末日”謠言不攻自破一周后,周末的早晨,極寒的天氣,我和兒子賴在暖和的被窩裡,等着去為朋友的女兒慶祝十歲生日。兒子戲稱:“悠悠然,許個心愿!”

  參加了若干次為孩子舉辦的十歲生日宴會,一種是原生態型的,就請家裡的親戚或朋友,兩三桌或五六桌,紀念加答謝,紀念孩子第一個整十生日,答謝親朋的關愛,同時也是對過往參加別人孩子生日宴的回請;還有一種就是炫耀型的,方方面面的人都請到,不知道是給孩子過生日還是藉機把社會關係,再梳理一遍。當然,也不乏別有用心者拓展趁機斂財的渠道。這炫耀攀比之風已經刮進孩子們的腦海深處,小同學們之間也開始研究策劃起自己的生日宴會,一個更比一個排場闊氣。

  月初,兒子應女同桌邀請,參加她的八歲生日午餐。應邀的有三位同學,兒子是唯一的男生,非常開心地在“專營”速成雞的肯德基吃了頓豐盛的午餐。兒子要贈送同學生日禮物,我們首選的是書籍。一本厚厚的《少年萬事通》,慶生的小公主非常喜歡,閱讀起來很認真,每天前進幾頁,一直要堅持到閱完。我自己則喜歡,趁孩子生日出去旅遊一趟,舒暢心情,開闊眼界,增長見識。

  有的家長為孩子和小朋友們準備小禮物,每個參加的小朋友都有一份小禮品。吃一頓孩子們喜歡的集體餐后,再去KTV唱歌,讓他們盡情地玩樂。有的家長為了鍛煉孩子們的組織能力,由他們自己組織安排抽獎活動,怎麼寫兌獎券,怎麼抽獎……一個個熱情參與,小主人們都蠻認真的……還有才藝表演,願意表演的小朋友還有特別獎品。當然,如果學校能安排孩子們自己組織起班級的集體生日活動,邀請家長和老師參加,這樣一定更有意義。

  朋友的女兒自從五六歲以來,每次她的生日居然都是為媽媽送上小禮物,並附上感謝卡:“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是媽媽辛苦生我的日子,謝謝媽媽!”不會寫字時就畫愛心。媽媽問過她十歲生日怎麼過,她說:“十歲我就能開啟自己的儲蓄罐了,我會給媽媽買一件特別的禮物。”自那以後朋友自己的生日,孩子的外婆來問朋友要什麼禮物,朋友都不好意思要了,而是反過來給孩子外婆買一件小禮物,因為她女兒說:“媽媽,你的生日那天是外婆受難的日子,你應該給外婆買禮物啊!”仔細想想還真是這個理,朋友問過女兒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她說:“沒什麼奇怪的,很自然就在腦海里了。”

  還是這個小女孩講得有道理,不是嗎?現在生活富裕后的年輕人,在生日那天都是歡心鼓舞,有生日蛋糕,有豐盛的飯菜,或是與朋友們在外面搓一頓,甚至費勁周折地擺個生日Party(聚會)。可是就在這個時候又有幾人能想到,自己出生的那一天,是自己母親的難日。母親十月懷胎,不說別的,光挺個大肚皮,便十分地不方便。終於熬到一朝分娩時,也就是在那新生命的誕生時刻,每個母親幾乎都是忍受着巨大的痛苦在鬼門關前徘徊。然而,脫險后的母親並沒有給自己留半點兒喘息機會,便無私地哺育我們長大成人。

  所以,生日不應該只顧着自己歡樂,更應記住生日當天即是母親的受苦日!感恩母愛應是慶生永恆不變的主題。

  謹以此文祝懂事的許悠悠女兒生日快樂,茁壯成長。

  寸權攜妻兒

  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

慶生 範文推薦:

  • ·慶生
  • 您正在瀏覽: 慶生
    網友評論
    慶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