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秦老師,您一路走好!

秦老師,您一路走好!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甜蜜牙刷謹以此文悼念敬愛的秦樂民老師

  11月26日,農曆十月十三,很冷,敬愛的秦樂民老師迎着黎明走了!

  秦老師是我高中最喜歡最敬仰的老師。他曾經擔任我高中的政治課教學工作,我也擔任了兩年的政治科代表,和他交往甚密,師生關係里滲透着更撞心的友情親情。我作為一個理科生,高考政治科以84分的好成績居於全校最高,這就是秦老師的教誨功勞。

  我喜歡秦老師。一次周末我沒有回家,秦老師給我他辦公室兼宿舍的鑰匙,讓我住着看書,還拿出那個年代典型的“為人民服務”的軍挎包,裡面裝了滿滿的核桃,他幽默的交代我最好星期天吃完!他樂觀向上,平易近人,吃苦耐勞,生活簡樸,幹練整潔。他總是笑呵呵的,從來沒有架子,課間和學生交流很多,說盡天下事的態度讓人難忘。

  我敬仰秦老師。多年以後的今天,我始終堅持這樣認為:他是頂尖的絕佳老師。如果有人問我,誰的政治教的最好?秦老師。誰的哲學教的最好?秦老師。誰的法律講得最明白?秦老師。誰的時事講得最透徹?秦老師。……秦老師那些著名的教學方法通俗易懂的教學理論,至今深刻在腦海里。市井物品交換的累贅映出貨幣交換,人類的採摘勞動發達了下肢有了直立行走,勞動工具創造了源源不斷的物質文明,國家統治豎起了精神文明的旗幟,他彷彿是一位偉大的社會學家;講國家體制國家政體南北差異東西對比滔滔不絕,傳承文化交流例證外交鬥爭,似乎一位堅強的政治家。講辯證法深入淺出,講事物原理一分為二,他又是一位深刻的哲學家;遠至巴比倫的漢謨拉比法典秦律,近至國家憲法治安處罰條例社會規章制度都很熟悉,儼然一位嚴密的律師;他宣講改革開放,分析89動亂,直言評論時事,他就是一位現代主義滿渾身的實幹家。飛矢不動,睡着奔跑,老太婆的菜籃子,澳大利亞的蒼蠅……幽默詼諧的講學例子帶給學生無限的快樂,讓學生無限熱愛他的政治課!秦老師知識淵博,板書整齊,口才精妙,教法靈活,要求嚴格,誨人不倦。他總是竭盡全力傾其所有的傳授知識,嚴肅里透着關愛地教學生做好人。

  我理解秦老師。微薄的工資,供養着老人,維計着妻家兒女,還要供弟弟讀大學……重重的擔子,秦老師悄悄扛着。他為了生活,辦廠子,販樹苗……建學校辦高中。有人嘲笑說他是為了錢,是的,是為了錢。換做任何一個有責任的男人,都會這麼奮鬥不息的。多麼高雅的精神文明還是應該以基本的物質為基礎,再龐大的國家建築也是以經濟為基礎。他在踐行自己傳授給我們的理論,他努力工作的同時試圖改變教師的清貧。儘管後來因為辦學失利欠了巨債無力償還而受到誤解譏諷甚至於指責,也由於無形的巨大壓力誘發了腦出血病癱在床,但是我理解我的秦老師。他的初衷很善良,願望很美好,他不斷追求更美好的生活,頑強拼搏是他精神世界的最大升華。他是一位好老師好父親好兄長好兒子,他永遠不會被壓垮。

  秦老師49周歲,正英年,走了。網絡上的學生這樣哀悼秦老師,“願我們的秦老師在天國一路走好”,“我們為他祈福:秦老師一路走好!”,“悼念,一個把政治課上得像故事會的老師”,“每次都是輕輕的走來,上課,又輕輕的走了”,“卷頭髮,一撮小鬍子,敞着的西服上衣,光底鞋,輕輕的走來,又輕輕的走了!”,“(想到秦老師)我要把每一個經過我手的孩子都教好,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樣!”……我的淚水不止的跌落!

  秦老師走了,他那使學生着迷的聲音縈繞耳畔:世界是物質的,物質是運動的,運動是有規律的。秦老師走了,他那使人們無法忘懷的雙手交叉抬頭挺胸注視學生深入思考的靜靜的慈祥的容貌聳立在師生們的心中。透過淚珠,的確,我看到了秦老師:捲髮,一抹小鬍子,敞着的小西服,光底皮鞋,輕輕的笑呵呵走來……又輕輕的走了!

  秦老師,您一路走好!

您正在瀏覽: 秦老師,您一路走好!
網友評論
秦老師,您一路走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