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信訪局四風整改經驗材料

信訪局四風整改經驗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信訪局四風整改經驗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信訪工作

  信訪局四風整改經驗材料

  市信訪辦深入推進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工作,針對接待工作不到位、接“深層地氣”不夠、信訪辦理實效需進一步提高等問題,切實加強窗口建設,紮實推進“事要解決”,不斷改進和提高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水平。

  在進一步做好接訪工作上抓整改,打造優質服務窗口。針對“接訪環境不夠人性化”的問題,接訪大廳時刻保持清潔衛生,在牆壁上張貼生動活潑的公益宣傳畫及標語。同時,增設取號機、飲水機、一次性紙杯、當天報紙、殘疾人座椅等一系列便民設施,進一步營造和諧溫馨的接訪環境。針對“個別工作人員冷硬橫推”的問題,加強宗旨意識教育,對態度較差、不使用規範用語,接待群眾不文明、不熱情、不耐心、不認真、不負責等現象開展重點檢查並在全辦通報。針對高峰時“排隊老半天、接待幾分鐘”的問題,增設10個臨時窗口,加強力量統籌,高峰時及時充實一線接訪人員;實行預約接待和錯時接待,確保每一位群眾都有充分的時間把“話講完、事講明、理講清”。針對“服務效率低”等問題,開展“四必須”專項整治,即對群眾反映的問題能解答的必須當場解答,群眾有過激情緒的必須即時開展教育疏導,需轉處交辦的必須明確告知信訪件處理的責任單位和辦理時限,對責任單位和信訪人必須進行一次電話回訪,推動問題儘快解決,減少群眾往返奔波。

  在進一步密切聯繫群眾上抓整改,努力接“深層地氣”。針對“坐堂接待多、主動下訪少”的問題,開展“三下訪”專題活動。即,班子成員帶案下訪、處級幹部一線約訪、青年同志上門走訪。全體幹部走出機關大門,進村居、進社區100餘次,現場接待群眾逾2000人次,搜集群眾意見建議85條,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135個。針對“聯繫群眾不夠常態化”的問題,建立“當好兩大員”工作制度。即,當好社區服務員,由辦主任帶頭,全辦107名黨員幹部主動到所在社區黨組織登記,積极參与社區建設,代理居民表達信訪訴求、積極協調化解矛盾糾紛;當好群眾聯絡員,11個處室支部分別聯繫一名重點上訪人,推動“事要解決”。針對“一些規定與基層實際脫節”的問題,出台加強和改進調研製度。調研活動由全辦統籌安排,明確“去時不空、回時必果”,要帶着問題下去、帶着答案回來,真正把群眾關切的問題梳理出來,不斷提高服務群眾的水平。目前,圍繞“健全領導幹部接訪下訪機制”、“強化矛盾糾紛源頭防範和治理”等13個調研重點,已初步形成了調研成果。

  在進一步維護好群眾權益上抓整改,推動“事要解決”。針對“滿足於工作程序到位”的問題,開展“落實首問首辦制”專項整治,明確對訴求合理合法的,持續跟蹤了解辦理情況,辦理期限屆滿后電話回訪信訪人,千方百計推動解決到位;對訴求合理但沒有政策依據或一時難以解決的,向群眾解釋溝通到位,並積極創造條件解決;對訴求不合理的思想疏導到位,並積極協調屬地給予幫困救助。從近期抽查的500餘件信訪件辦理情況看,群眾對信訪部門以及責任單位工作的滿意率明顯上升。針對“信訪辦理周期長”的問題,踐行“當日接收當日轉送”工作制,最大限度減少信訪件流轉時間。各責任單位辦理時間可能超出30日的,要提前與信訪人溝通。目前,電話信訪平均辦理周期不超過15天,網上信訪平均辦理周期壓縮至25天,來信、來訪平均辦理周期逐步減少到45天之內。針對“老戶矛盾化解難度較大”的問題,開展“以案結事清促案結事了”專項活動,着力實現息訴罷訪。同時,制定指導意見,建立健全長效工作機制,最大限度地削減信訪存量。

您正在瀏覽: 信訪局四風整改經驗材料
網友評論
信訪局四風整改經驗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