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山無棱,天地和,乃敢與君決

山無棱,天地和,乃敢與君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忽聞牡丹亭畔,長吁短嘆。允潛步窺之,乃家中歌伎貂蟬也。”——《三國演義》

  我從硝煙瀰漫的亂世三國中走來,步履盈盈,衣袂翩翩。我用那顰蹙的眉黛,閉月的美貌,婀娜的身段,曼妙的舞姿,用那吐蘭的朱唇,醉人的歌喉和我那絕世的聰明不遺痕迹地欺騙了也迷醉了兩個極品男人。

  他們一個勢蓋天子,富可敵國。一個勇武雄健,蓋世英豪。他們為我傾魂,為我着迷,為我瘋狂。

  天下人都說我美,我並不知道我是不是很美,或許美只是一個概念,一個不確定的概念……

  ——題記

  縴手輕輕拂過花叢,暗香在鼻間浮動。好像這些花幾個春秋的生長只為這醉人的一刻。落下的花瓣飄在我的輕衫上,彷彿上了最美的圖案。我卧在花叢中,看着天上飄動的浮雲。那一刻,我突然發現,我就是那朵雲,那朵雲就是我,漂浮在這世間,不知自己的歸宿。

  幾天前,義父讓我去見他。走進房間的那一刻,他突然就拜了下去。看着他溢滿淚水的眼睛,我不知所措。我獃獃的望着他,尋求着答案。

  義父告訴我,如今這漢室王朝,董卓亂權,弄得天下人怨聲載道,痛苦不堪。人們想反抗,可他手下又有一名義子,名為呂布,驍勇善戰,所向無敵。所有雄霸一方的割據政權都沒有這個勇氣。義父想通過我來離間他們父子。

  聽到這些,我驚呆了。難道義父真捨得用我的冰清玉潔來換取他所謂的江上社稷嗎?可是當我看到義父如刀刻般的面容,看到義父佝僂的身軀時,我知道我別無選擇。義父把我從苦海中救出,讓我過上了這錦衣玉食的生活,我無以為報。就把我這半生的幸福拿出來報答義父吧。做出決定的那一刻我沒有哭,因為我知道像我這樣生活在這亂世的女子,自己的命運永遠掌握在別人手中。

  義父把我帶出去見被請到家裡做客的呂布。我輕輕的向他深施一禮,然後緩緩抬起頭來,那一刻我驚呆了,他是如此的丰神俊朗,溫文爾雅,哪有傳說中兇惡的樣子。他好像就是我夢中苦苦尋覓的如意郎君,現在就在我的眼前,而我卻不能把我的深情給予他,因為我們中間隔着一層薄薄的霧,這層霧我卻沒有勇氣去撥開。

  他也用他溫柔多情的眼神看着我,那樣的深情讓我不能自拔。彷彿他把我靈魂已經帶走,隨着他漫步走在無人的小路。我們就這樣獃獃的對視,瞬間變成永恆。也許我們上輩子是一對深愛着彼此的情人,因為犯了錯誤,註定今世分開,而此時突然相遇。

  義父答應把我配給呂布為妻。看着歡天喜地離開的呂布,我的淚突然流了下來。那樣的痛彷彿我的心在流血。

  義父最終把我獻給董卓,他滿臉的面容讓我有一種想吐的感覺。就在那一夜,我的一切都失去了。看着鏡中憔悴的自己,我苦苦笑了。也許這一切都是上天註定給我的磨難,可是這份磨難所付出的也太大了。我忽然有一種想哭的感覺,可我又不得不強顏歡笑。

  偷偷的我瞞着董卓和呂布見面,望着他瘦弱蒼白的面容,我想把一切都告訴他,可是我又忍住了。我不能說,不能說。

  我挑撥着董卓和呂布之間的關係,隨着他們越來越多的猜忌,我忽然感覺我很卑鄙,真的很卑鄙。可我又不得不這樣做。我不為什麼江山社稷,也不懂什麼江山社稷,我只為報答義父的恩情。可是去欺騙我最愛的人真的讓我愧疚。

  呂布終於和義父合力誅殺了董卓。得知這個消息時,我不知道是悲是喜。和呂布相擁在一起,我留着淚笑着。我終於和他在一起了!可是我沒有想到這樣的相聚是如此的短暫。

  呂布兵敗被俘,他本想投降抓到他的曹操,可是曹操因為聽了劉備的勸諫,決定殺掉他。而他在臨死之前,想最後見我一面。

  當我奔到他的面前時,我看到他白皙的臉龐是如此的平靜。好像他不是去死,而是去踏青遊玩。他還是那樣深情的看着我,就像他初次見我的樣子。他輕輕的對我說,貂嬋,我現在很悔不該去追尋什麼榮華富貴,還不如和你做一對普通夫妻,恩愛一生,白頭偕老。是我有負於你。如今我去了,你找個好人家,嫁了吧!

  聽着他這些話,我淚如泉湧。舉起壇中的酒為他倒了一杯。我把灑捧到他的面前,輕輕哭道,這一生我得到的已經夠了。我不會再去奢望什麼了,我陪伴你走完了今生,也希望也會陪伴走完來世。這杯酒是你的送行酒,也是我的。

  他痴痴的看着我,忽然笑了。那樣的笑是我今生看到的他最開心,也是最幸福的笑。

  抱着他還帶溫熱的身體,我笑了。今生上天給你我的磨難太多太多,希望來世我們能夠做一生恩愛的夫妻。我拿出懷中的匕首,猛地向我的胸膛刺去。迸出的鮮血染紅了他的衣衫,也染紅了我還帶着笑容的臉,我們相擁着死去!最後只看到那一絲餘暉映射到我們身上……

  奈何橋上,我願有一朝天下太平……

您正在瀏覽: 山無棱,天地和,乃敢與君決
網友評論
山無棱,天地和,乃敢與君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