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以肉為食

以肉為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據說遠古時期的人類祖先在地面尋找食物的時候,發現了可以食用的肉類。從此以後,便以肉類作為自己的食物來源。那時候許多地方氣候比較溫暖,體形較大的動物時常可見,藉助於工具,就可以獵捕到手帶回來作為食物。當看到火災中被火燒死的動物而前去品嘗時,發現被火燒烤過的肉比生肉要更加鮮美,也容易消化和吸收。於是人們就把獵捕到的動物用工具切割開來,放在火上燒烤,以後又在容器中進行烹煮,既豐富了人們的食物來源,改善了營養狀況,也使肉類的烹飪加工技術有了改進和提高。營養豐富的食物,促進了大腦和身體的發育,加快了人類的進化過程。在農耕時代出現以前,獵捕動物獲得肉類,就成了某些族群維持生活的主要手段。

  在自然環境發生了變化,越來越難以捕捉到野生動物的時候,人們就從獵捕動物作為主要食物來源的狩獵時期,進入到以種植和收穫為主的農耕時代。在其後的時間裡,人們又將捕捉到的野生動物蓄養在村落和房屋的周圍,並將這些動物逐漸馴化成為人們日常飼養的家禽和家畜,成為人們日常肉食的經常性來源。

  對於許多人來說,肉是比較理想的食物。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有能產生很多熱量的脂肪。其中也有脂溶性的維生素,可以幫助維持人體正常的功能。在常見的肉中,也或多或少含有其它的一些營養成分。有資料顯示,除了少數種類的肉以外,大多數肉類在體內經過代謝所產生的熱量,比穀類和豆類所產生的熱量要低得多,經過適當的營養搭配,也同樣適合需要改善營養又要控制體重的人食用。通過適當的加工過程,肉類及其製品也可以在較長時間內保存。

  為了使食物的營養成分能夠均衡,通常要將肉和其它各類食物搭配起來,製作成口感不同的各種菜肴,這不僅有利於改善口味增進食慾,也便於人體的吸收和利用。在菜類價格較高,肉類價格相對容易接受的情況下,適當地食用些肉類,做到葷素搭配,食而不膩,也會對身體健康有所幫助。由於肉類在加工和銷售過程中可能會出現質量方面的變化,購買時除了到正規的店鋪外,也要考慮到肉的新鮮程度。無論多麼麻煩也要讓加工階段保持清潔衛生。烹調時一定要等肉熟透了以後再食用。

  據說寺院里的僧人習慣於長期吃素,身體應該沒有毛病。然而一項健康調查表明,情況並不如人們預想的那樣簡單。這些僧人受到戒律的約束不能吃肉,每天只能吃素。但是在吃飯時總是覺得飯菜不香,於是就在菜里加了很多的油。結果長期下來,身體中積累了過多的脂肪,出現了超重和心血管疾病等營養過剩的體征。

  有人認為肉類吃多了會對身體健康造成損害。然而並非喜歡肉食的人都有肥胖症。有的人反而比周圍的人要略瘦些。對人的體重與身體健康關係的研究證明了保持適度體重的必要性。而控制體重的關鍵在於控制進食的數量,讓食物中的總熱量不至於達到過剩的程度。在以蔬菜和穀物為主的食物中,再配以適量的肉類,有助於讓身體保持健康的狀態。然而應當注意的是,過度喜好肉類美食,不加節制地讓煎炒烹炸過的高熱量食物作為快餐食品大量進入體內,將會對健康造成相當大的威脅。

  飲食習慣的改變和優化,增加了人們對於肉類和肉製品的需求。即便是在食物供應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富足的時代,仍然無法忽視肉食的生產和日常的供給。特別是在穀物的產量受到限制的時候,能否提供足夠的肉類,使人們的生活水平不致下降,不會出現營養方面的問題,就需要畜牧業和養殖業來作出調整和保證。

  在生活節奏已經明顯加快的當今時代,合理搭配口味各異營養平衡的飲食結構,有助於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增進人們的健康水平。

您正在瀏覽: 以肉為食
網友評論
以肉為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