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社會主義之中國

社會主義之中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社會主義之中國

  2009-04-0323:08

  在搜狐博客圈子裡有一(共產主義論壇)使我有了一些想法,寫此文本意是和眾圈友探討當今的一些社會問題及馬列主義的發展軌跡,祈望大家暢所欲言,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在現實社會變革中似更有現實意義,連溫飽尚未解決想這些似乎有點堂吉柯德,自我安慰權當應了那句話,位卑未敢忘憂國吧。

  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是馬克思恩格斯憑空臆想的,是他們在深入研究分析資本主義制度的同時對德意志古典辯證法,英國古典經濟學,英法的空想社會主義批判繼承后創立的。

  十八世紀初,資本主義社會在發展中雖以取代封建社會的腐朽和專制顯示了其民主和先進生產力的優越性,但迅猛發展和壯大的同時也加劇了與占社會人口80%以上貧苦民眾的社會矛盾。最早無產者專指城市中的遊手好閒人,又稱流氓無產者,但隨着社會的發展,被資產階級高速發展而失去土地房產和財富的人愈來愈多,小農經濟的格局被漸次打散,城市中貧民的比例也愈來愈多,因此無產者用以泛指被資產階級發展中剝奪得一無所有的民眾,這些人形成了一股社會力量,也就構成了和資產階級矛盾日益激化的無產階級。

  資本主義在十五十六世紀產生,在與封建皇權制度對決中逐步成勢,在十七世紀至十八世紀才藉助民眾推翻了歐洲許多國的君主制度,成立了以資本主義為基礎的共和國,如法國大革命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資產階級革命,之後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相繼進入相對民主的三權分立的資產階級政治制度。但資產階級國家在世界範圍內大肆搶佔控制商品,強奪原料產地,拓展殖民主義,隨意奴役勞苦大眾也加劇了與無產階級的對立關係,以至於在十八世紀,各國無產階級為了生存權力而發生許多次大起義,階級矛盾日漸激化,歐洲成了火藥桶。

  馬克思恩格斯看到資產階級與無產階級以勢如水火,依資本主義的血腥殘酷壟斷規律,依資產階級的理論體系而得出資本主義必將滅亡的論斷,以無產階級的無私無畏及渴望社會變革的極大熱情而認定無產階級會最終會取代資產階級,共產主義定會實現。因此他們為無產階級奪取政權,併科學的掌握政權建立了一套理論體系,即科學社會主義,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下,這是完完全全的純理論體系。之後的蘇聯中國以及冷戰時期的社會主義陣營無不是在這一理論體系下的自主嘗試,因此蘇聯的解體與東歐國家集體紅旗墜地並不等於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宣告失效。當今的社會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甚至以與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水乳交融,而不是誰取代誰的問題,都力求優勢互補在共同發展中建立一個更理性更人道更美好的社會,這或許是馬克思恩格斯所始料未及的。

  陳獨秀言:民主主義是超時代超階級的,是每個時代被壓迫的大眾反對少數特權階層的旗幟。資產階級民主與社會主義民主其內容大致相同,只是實施的範圍有廣狹而已。其實這也完全符合馬克思主義發展觀,因為任何事物都是辯證的唯物的發展的。100多年來,資本主義國家早已把馬克思的(資本論)當成了本階級發展的‘聖經’以校正發展軌跡,如今西方發達國家完善的社會保障機制不是馬克思理論體系中的主要內容嗎?正因為資產階級賦予了無產者必需的權力和民主,使無產階級在某種程度上成了有產階級而化解了階級矛盾,當然這也是資本主義國家在積累了相當的物質財富的基礎上有能力改善勞動階級的經濟狀態,這其中政治民主也是不可或缺的。象一些發展中國家如菲律賓和泰國及東歐‘兄弟’如今是資本主義體制,前者內戰連連後者民眾的水深火熱程度並不低,而如今被我們許多人大加鞭撻的社會腐敗及醜陋現象其始祖恰恰是吏屬於資產階級的,也正是這些造就了‘巴黎公社’的土壌,我們學歷史學政治經濟學理應明白這一淺顯的道理。

  二十世紀初,中國尚處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狀態,軍閥混戰民不聊生,以孫中山先生為首的資產階級思想體系在中國根本沒有社會基礎和經濟實力,雖竭盡全力但在與軍閥們的一次次角逐中均告失敗,成功了還讓袁世凱竊取了勝利果實。也恰恰是在這一社會背景下共產主義思想在中國生根,當時的共產黨人堅信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處在水深火熱中的中國。孫中山先生也因為國民黨的勢單力孤才結合中國的特殊情況提出‘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主張。因為在當時的社會背景下,不消除各自為政獨霸一方的軍閥社會變革根本不可能,何況還有袁世凱的皇帝夢。

  孫中山逝世后,蔣介石看到共產主義思潮在中國如火如荼以成燎原之勢,深感將對自己所代表的資產階級利益集團構成威脅,因為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建築在消滅私有制基礎上的,二個階級水火難容。他製造了‘四一二’等一系列慘案,是欲將共產主義扼殺在萌芽中,他意識道憑自己的實力可以緩一些懲治那些地方軍閥,而共產主義能要他命,因此他才對共產黨人窮追猛打欲斬盡殺絕,可惜事與願違。

  在當時的社會背景下,在封建統治幾千年的剝削下,在清政府的腐敗無能的統治下,民眾生活早以苦不堪言,如歷次改朝換代皆因百姓苦難達到極點時爆發,當時中國也正處在這樣的火藥桶上,共產主義成了將之點燃的火種。共產主義的宗旨就是為勞苦民眾謀福利,是為無衣穿無房住無飯吃的百性代言,所以共產主義在中國一呼百應以致於產生了摧枯拉朽的力量,使國民黨在幾十年與共產黨的較量中處處失利似不堪一擊,共產黨人統治中國便順理成章了。當然客觀上與二戰爆發和日寇侵華及蔣介石國民黨在對日抗戰上盡失民心不無關係。

  隨着社會的日趨開明歷史的漸趨明朗,我們知道蔣介石並非凶神惡煞,他的所做所為是其信仰所決定的,而那些國民黨將軍也不都是毒蛇猛獸或酒饢飯袋。九十年代有一篇報告文學(將軍決戰豈止在殺場),寫的是那些國民黨將軍與共產黨人對決幾十年的心路歷程。在和日寇作戰中,將士一心能打得彈盡糧絕不剩一兵一卒,卻在與共產黨作戰中拒不執行命令,或在手握百萬軍隊時一槍不放與共產黨簽城下之盟,是基於高貴的人性良知和對生命的尊重以及對得民心者的欽佩,這恰恰是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所共同推崇的美德,因此他們寧肯捨棄一生的榮膺和軍人的天職我們應為之肅然起敬。

  新中國成立后,如何建設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無經驗可談,只能照搬蘇聯的經濟政治模式。我們國家在經濟上也產生了與蘇聯一樣的驚奇速度和輝煌業績,在這裡暫不談,但在思想政治領域也犯了老大哥一樣的錯誤和教訓,運動接連不斷人人自危,蘇聯有肅反中國有文革。僅管毛澤東看到了蘇聯社會主義進程中的種種弊端意欲免遭復轍,但由於在社會變革發展中無章可循,在紛至沓來的新事物前只能憑自己對馬列理論體系而作出主觀判斷。因此解放后雖然在上層建築意識形態進行了一系列的嘗試,推進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完善發展,但在一定程度上違背了社會發展規律,使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滯后了二十幾年,華夏子民也付出了慘烈的代價,如果不是鄧小平力挽狂瀾,中國共產黨也會步蘇聯東歐後塵,陷入黃炎培在延安提醒,毛澤東也一直想避免的(其興也浡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

  鄧小平在掌握權力后敏銳的意識到,社會發展是建立在先進生產力,建立在百姓富裕生活的基礎上的,十幾億人連吃飯都保證不了,任何主義也不行。他依據中國現實規劃了一套改革方案,涉及政治經濟科技教育文化法律各領域,使中國在三十年改革開放后的今天滄桑巨變為世界矚目,三十年創造了資本主義國家近百年的速度和輝煌。昔日美國能以聯合國的名義在朝鮮打中國,而今天中國竟成了這世界霸主最大的債權國,因此完全可以講鄧小平對中國改革開放的貢獻居功至偉,這也恰恰符合科學社會主義發展觀。也因為此社會主義中國在當今世界才獨樹一幟,以致於西方所有資本主義強國都不敢小視中國,甚至不顧意識形態的分歧而與中國坐在平等發展的一條板凳上,而科學家們之間也沒有階級烙印,正因為此說社會主義資本主義誰優誰劣還為時尚早。

  在此次的金融海嘯中,拋棄了共產黨主義的俄羅斯百姓日子也不好過,我們目前的種種難題與弊端在那也未必絕跡,至於東歐十幾個‘兄弟’更是風聲鶴栗,而我們卻以高速度發展,在世界經濟中越來越舉足輕重以屬奇迹。雖然我們還有許多未如人意的事情,但三十年前後對比有目共睹,意識形態等領域更是今非昔比,文革中因說話能讓幾十萬人身陷囹蕪,而如今法律制約民主監督以成共識,網絡監督更成燎原之火,任何執政黨也不能違背這一社會形態,只可順應潮流,任何有識之士也都應該使之更趨向理性化人性化法制化,而不是惡意抵毀它。

  當今的朝鮮是改革前的中國,古巴因其地理位置步履蹣跚,而查韋斯雖打着社會主義的旗,把國家當成了個人隨意戲耍的玩偶,不過是一個自我標榜的獨裁者,倘他有希特勒的實力也不免會輸出‘革命’,把這些人都記在社會主義帳上是謬誤,正如當年柬埔寨的喬森潘推出的社會主義血腥模式被人民所拋棄,查韋斯的革命也會無疾而終。

  美國可以輕易滅了和它叫板的查韋斯,以色列也可以叫哈馬斯人間消失,他們不那麼做是基於對無辜民眾體晾,也是無法剷除其滋生的土壤。伊拉克戰爭美國以反恐名義和巨大的經濟利益驅動,但那是在80%以上的民眾授權下,而最後未能救百性於水火使百姓更陷苦難才是布什失去民意的根本,因為民主民生民權是資本主義社會幾百年來賴以生存的基石,誰違背之都會百姓拋棄。泰國菲律賓巴基斯坦的內亂恰恰說明,一個國家或地區動蕩貧困不是社會制度決定的,取決於其本國本地區的政治經濟宗教社會諸多因素而形成。

  這次金融風暴引發的經濟危機席捲全球,資本主義國家遭到的重創程度不亞於一九二九年的經濟大蕭條,這一切也都未脫離馬克思恩格斯在資本論中對資本主義本質的闡述分析判斷。目前資本主義制度國家所面對的挑戰絲毫不亞於我們,雖然美國以其美元是國際儲備貨幣優勢肆意開動印鈔機侵吞它國經濟利潤,但中國跺下腳美國也會心驚肉跳,如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G20峰會上提出超主權國際儲備貨幣如一石激起千層浪,受到與會的深受美元貶值的國家一致響應,美元的霸主地位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眼下世界各國都把可持續發展做為國家宏觀經濟發展戰略的一種重要選擇,這是人類發展觀的重要轉折,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在新的機遇和挑戰面前,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必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當下中國正處在社會變革的關鍵時機,向左走與向右走至關重要,如何順應社會生產力的發展,以開放的眼光看待各種新生事物,並依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體系和資產階級國家經濟模式整合出一套自己的發展體系任重道遠。好了我們會以遠高於資本主義國家的發展速度成為發展中國家之楷模,否則我們還會在摸索中,在與資本主義國家相持中摸着石頭過河,也許是我們有着幾千年文明古國的傳奇魅力,也許是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神奇生存智慧,我對中國的將來充滿希望。

您正在瀏覽: 社會主義之中國
網友評論
社會主義之中國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