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父女兩地書(33)

父女兩地書(33)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嫻兒:

  對不起,從河南鄭州回到單位上班后,桌上積累了很多要辦的事,再加上朋友們的宴請(雖然我已不再喝酒,但出於禮貌也還得陪同打打酒,聊聊天)。所以沒有及時給嫻兒回信,見諒。

  咱們父女倆機場別後,我到了鄭州。這次中原旅行,收穫大大的:除去了少林寺、嵩山和嵩陽書院等地外,還巧遇了幾位讓我感嘆、驚異、驚奇、激動、興奮的人。這些人中讓我難以忘懷的,就是河南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河南書畫院書法創作研究部主任,北京大學書法藝術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胡秋萍女士了。

  嫻兒應該知道,中國我最推崇的第一個女書法家是一九0二年出生在貴陽,后拜康有為為師,晚年與于右任、劉海粟、林散之等齊名的蕭嫻老人。歷史上,女書法家並不多,即便有,一般也以秀麗婉約見長,影響不大。而蕭嫻的書法卻有偉丈夫氣概,點畫縱橫馳騁,外放內斂,大氣磅礴,被後人尊之為"女書聖"。——我給你取名為"嫻",就是希望女兒將來也能像蕭嫻一樣,成為一位女書家。

  而胡秋萍女土卻是繼蕭嫻之後,我欽慕當代女書家。

  記得也曾和你說起過她。

  說她是中原的第一美才女,說她琴棋書畫詩詞皆能,說她到北京大學講學后引起的轟動,說她比我才大九個月,說她學王鐸我也學王鐸,說見了她寫的王鐸書風后,我沒有信心和勇氣學王鐸了……

  人生就是這麼神奇,在我默默關注她十多年後,在鄭州,二0一一年九月二號下午,我們竟然坐在一起喝酒進餐,暢談書法。

  真沒想到,鄭州大河日報社的閻廣道(閻伯伯是爸爸二十五年前在新疆工作時的同事,他和上海的曾伯伯、陝西的譚伯伯是我新疆工作時最好的朋友。曾伯伯,譚伯伯都到過我們興義,而閻伯伯新疆分別二十五年沒有見面。去年你高考結束后我曾電話給他,想請他聯繫河南大學,而你堅持要去大海邊,后他多次電話叫我去鄭州看看。這次送你之後到鄭州,主要目的就是去拜望他)和胡秋萍曾是同事,就同住在一個小區里。

  閻伯伯聽我說河南書家我最推崇周俊傑和胡秋萍,馬上電話胡秋萍:"胡大師,一個暗戀你多年的、熱愛書法的、文學的、藝術的、音樂的、來自邊遠少數民族地區的白族中年男人特來鄭州拜望您,您能出來共同進晚餐嗎"?

  見面是令人激動興奮的。

  那天我們喝了很多酒。

  你從這幾張照片中,可以看出那天聚會很融恰,很暢快!

  她雋秀,且爽朗。

  南方人的長相,北方人的氣質。

  她從小當演員,後到報社當記者,現成了專業書家。她喜歡大漠,風沙,長河,落日,對那些陰柔的東西不感興趣,於是她迷戀上了豪放且率意的王鐸書法。

  她的追求與審美和我是多麼的相同呀!

  正如周俊傑先生評價她的:由中原這片熱土和黃河水所哺育成長起來的她,沒有江南女子嬌柔、秀媚的氣質。她率真,無城府,血管里流的是甲骨文、鐘鼎文、魏碑這片中原文化精粹所凝成的血,表面的淑麗與內心濃郁情感的澎湃不諧和卻又是如此真切地交糅在一起,形成了她那純藝術家的以豪放為主調的性格和氣質。

  她愛登山,愛到曠野上極目跳望,愛讀李杜蘇辛;她崇拜傑克倫敦、貝多芬,喜愛喬治桑;她寫了不少新舊詩詞,多深沉,豪放,直抒胸臆,偶有婉約,卻少百轉迴腸,愁情萬種之小巧情調。所以王鐸那排山雄肆,奔泉渴驥的氣勢深深打動了她。王書所展現的風采,意味,己和她心靈契合,她投入其中,陶醉不己。

  嫻兒,由於所愛。執着。自信。由於環境,胡秋萍的書法如今在中國,日本,東南亞都有很大的影響。————想當年我們都是在一個起跑線上,但如今,她己遠遠跑在前面了。

  問及她現在及將來的作品,究竟應在歷史上占何等地位?

  她很自信的說:"歷史會作出判決"!

  她告訴在場的我們,將被調到北京中國書法家協會或中國藝術研究院,正在選擇之中。

  分手時她將最近出版的書法作品集送予我,我視如寶貝。

  那天在酒桌上和胡秋萍女土還談到了孩子,她的兒子如今在美國加州留學。當知道你如今在讀漢語文學專業時她說:一定要叫女兒專研書法,不能放棄。

  嫻兒,聽到了嗎?不能放棄!

  好,我要審片去了,拜!

  愛你的爸爸

  二零一一年九月七日下午六點

您正在瀏覽: 父女兩地書(33)
網友評論
父女兩地書(3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