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綠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重綠

  無情最是台城柳,依舊煙籠十里堤。——-《台城》

  古老的城磚上密布着歲月的雕琢。站在台城內,看一樹又一樹的楊柳蘇醒在初春的三月。這是楊柳最為奢華的季節,一脈又一脈的墨綠、明綠、翠綠、淺綠如同潑墨一般揮灑在天地之間。細雨如絲,宛若女子垂落的素髮,是自上而下的秀麗,於朦朧春色之中平添幾分神秘柔婉。依稀可見那或濃或淡的柳綠輕靈舞動。在一個冬季的漫長等待之後,台城楊柳重又綠得那般絲毫不見時光的侵蝕。

  有人說它“無情”,可這又何嘗不是一種面對世事無常的淡定與安然呢?

  抬眼輕望,尋覓那“南國本瀟洒,六代浸豪奢。台城遊冶”時的繁華壯麗,卻只能觸碰到“離離芳草滿吳宮,綠到台城舊苑東”的荒蕪蒼涼。或許金戈鐵馬、落日孤煙都不適合這座閑淡優雅的城吧,因而時光在六朝的插敘之後令它保留了那一片鶯啼雀鳴、霏煙綠柳。那時花開,早已開盡滿樹繁華;彼間楊柳,還在慢慢舒展成蔭枝椏。

  那些袍笏加身、囹圄待罪的過往,還有多少人會記得?入目之處,綠滿楊柳。

您正在瀏覽: 重綠
網友評論
重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