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第一雙皮鞋

第一雙皮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火車由株洲站轉入浙贛線,不用多久就進入了江西省境內,我在浙江與湖南之間來來往往都是走的這條路,都要經過鷹潭車站。而鷹潭兩個字,從少年時代起就已印在我的腦海里。每次經過鷹潭,我會不由想起我的二姐和那雙皮鞋。

  那時是1980年代初,我大約十二歲,冬天裡我家建了半棟瓦房,欠下了不少債。為了還債,母親把我家養了多年的那條大黃毛狗也賣掉了。在賣光了能賣錢的東西后,我家一個親戚——我滿姨外婆的繼子、仁保舅舅有一天來到了我家,那時節仁保舅舅家所在的村子是桂陽縣有名的製作假冒捲煙的地方,幾乎家家戶戶都在干這個生意。仁保舅舅就向我母親說,可以帶我二姐跟他到江西去賣捲煙,據說他村子里在江西賣捲煙的人很多,生意還不錯,尤其是到了年底,生意應該更好做。

  聽說賣捲煙能掙錢,又是跟親戚去做生意,母親自然很放心,毫不猶豫把我家留作來年的稻種也賣掉了,籌了一筆費用,從仁保舅舅村裡收購了幾大包裹假冒捲煙,讓我二姐跟隨仁保舅舅去了。

  那個冬天我依舊是上學和玩耍。

  臨近過年的時候,有一天下午,我二姐回來了。她臉上沒有喜悅,似乎還不高興的樣子。不過我很高興,因為二姐從蛇皮袋子里掏出了一雙我沒見過的鞋子,黑黑的,說是皮鞋,是花了5角錢從江西省鷹潭一個修理皮鞋的攤子上特地買來給我穿的。我當即把一雙赤腳穿了進去,在空曠的曬穀場上一個人神氣地走來走去,腳下發出噠噠的響聲。不過,就在自我陶醉時,冷不防鞋子底裂開了大半截,好像一條張着大嘴的草魚,裡面露出幾個釘子,這下可把我嚇壞了。我趕忙脫下皮鞋報告了二姐,二姐說這皮鞋是別人穿過的舊鞋子,把鞋底的釘子釘一釘就好了。

  後來,我是從母親那裡聽到了二姐賣捲煙的遭遇,說是在江西鷹潭賣煙時,天氣老下雨,盤費花了,煙沒賣出去多少。等天氣好了,上街賣煙,又全被沒收了。二姐見煙也沒有了,錢沒賺到,連本也虧了,就不想活了,幾度想跳河尋死,不肯回來。後來是仁保舅舅反覆好言相勸,才把二姐從鷹潭帶回家。

  我穿着二姐買的皮鞋過了年,有時感到鞋子太大,我就在鞋子里墊上一層稻草。不過鞋子老愛張開大嘴,釘子釘多了又紮腳板,還進水。自我神氣了一段時日後,就把那雙鞋子棄之一旁了。日子一久,那雙皮鞋也就不知所蹤,或許是被當做垃圾扔了吧。

  不過,我至今依然覺得,那是一雙令我最感到溫暖愉悅和榮耀的鞋子。

  2012年12月1日餘姚

您正在瀏覽: 第一雙皮鞋
網友評論
第一雙皮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