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童年趣事

童年趣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童年趣事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中秋剛過,天氣忽然變得有些涼爽,早上出門去上班,晨風夾帶着絲絲涼意,撲到了臉上,鑽入了袖子,爬進了褲腿里,這時侯我才明白,哦,原來是秋天在不經意間到了。

  秋天是收穫的季節,記得小時候,這個季節是最忙碌的。稻田裡的稻穀熟了,滿眼望去,到處黃澄澄一片,颯爽的秋風徐徐拂過,沉甸甸的谷穗在田間起伏,發出莎莎響聲,像是在微笑,像是在招手,空氣中瀰漫著豐收的喜悅。

  小時候父親是三里公社的一名幹部,三里是老家的一個鎮,八十年代初叫公社,我在公社大院里度過了快樂的童年時光。每到秋天的時候,我都會情不自禁地想起那段秋意盎然的歲月,到如今在我的腦海里,一幕幕童年趣事仍記憶猶新。

  公社大院原是一個大地主的莊園,解放后被政府沒收了。莊園中間的庭院好大,有上下兩排房子,兩邊還有廂房,中間有天井,青磚黑瓦,錯落有致,是公社幹部們的辦公和住宿用房。院子前面有一個操場,鋪了水泥做成了籃球場,旁邊是會場和飯堂。庭院後面是一個二三十畝大的果園,果園裡種了很多果樹,靠近圍牆邊的角落有一張魚塘,魚塘旁邊是菜地。大院的周圍則是一大片稻田。

  住在大院里的幹部子女有二三十個,都是年齡差不多相仿的小孩。八十年代初沒有家庭作業,下午放學后,孩子們把書包往家裡一扔,就跑出來玩了。滑輪車是孩子們的最愛,用木板和汽車軸承製成,一個孩子坐在上面,用雙腳控制方向,另一個孩子在後面推,多輛小車一圈一圈飛馳而過,滑輪壓在操場的地面上,發出唰唰聲響,整個操場都變成了孩子們的賽車場。

  那時候我們的玩具不多,大都是自製的,男孩子喜歡玩火柴槍、彈彈珠,女孩子喜歡踢毽子、跳繩。當然,男孩子們最熱衷的還是滾鐵箍,家裡的木桶損壞后,留下的舊鐵箍就被當玩具,滾鉤也是自己動手做,用粗鐵絲彎成一個“U”字形,再留出一段用手握住,大家推着鐵箍在操場上來回穿梭,你追我趕,熱鬧非凡,要不是大人出來召喚吃飯,誰都不願回家。

  秋天是瓜果飄香的時節。大院後面的果園裡種植着各種各樣的果樹,有楊桃、沙梨、橄欖、芒果、紅棗等,多達十幾個品種,公社為了便於管理,把果園承包給了附近的村民,村民養了一條大狼狗看園。果園就是孩子們的樂園,大家經常到果園裡捉迷藏、做遊戲,趁着守園人不備,一溜煙爬到樹上摘果吃。

  有時中午放學回家,我們會溜到果園門口打探,趁着狼狗打盹的片刻,悄悄跑進果園裡面,躡手躡腳跑到一棵梨樹下,撿起地上一棵石頭使勁往樹上一砸,好多個小拳頭般大的沙梨掉了下來,大家脫下衣服當袋子來裝果,這時候,狗被驚醒了,小夥伴們在陣陣咆哮聲中落荒而逃,各自帶着“戰利品”回家了。

  由於父親工作調動,小學四年級我轉學到別的地方,從此離開了三里。長大後到外地工作,回老家的機會並不多,每次回家探望老人,都是匆匆忙忙。滄海桑田,世事變遷,過了二十多年,竟一直沒有回過曾經生活過的公社大院,如今的大院都不知變成了什麼模樣,昔日的小夥伴們也早就各奔東西了吧?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又逢一年秋風起,到了秋天豐收的季節,每當秋風拂來、落葉飄零的時候,我都會不由自主地追憶往事,伴隨着淡淡的鄉愁,兒時的記憶也時常在腦海里浮現,甚至有多少次在夢中,自己回到了那熟悉的大院,回到了操場上滾鐵箍,回到了果園裡摘果吃,回到了魂牽夢繞難忘的童年。

您正在瀏覽: 童年趣事
網友評論
童年趣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