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懷舊是一種病,無法治癒。

  每次回到故鄉,總會有些許抹不去的碎影,那些曾經深愛我的人們,如今我找不到了任何蹤跡。

  沿途的田野儘是荒蕪,我的眼中儘是迷濛,也不知有沒有和我一樣的人,心如嗆煙,飄出車窗外,飄向天邊的雲腳下。一路顛簸,乾澀的風抽打着猙獰的臉,多期望那風能劈開額頭,滌清積澱如漿的苦悶,直到沒了情緒,比悲傷還要可怕。

  到了兒時的街口,突然就覺得故鄉是一個陌生的世界,有人對我咧嘴微笑,有人向我招手問候,然而我想要只是一個人的安詳凝望。拐過街口,向東而去,望不到盡頭的是想念,那盡頭是柏油路的終點。這些年,柏油路的終點一直延伸,延伸——步步緊逼着枯黃的泥土,令人乏力的一刻,我冥想着:故鄉土地上的所有瞬間灰飛煙滅,我佇立在這片土地的中心,昂着頭化成了石頭。

  站在三樓的陽台上放眼望去,兒時的院落已經殘破不堪,唯有那座高塔背負着斑斑銹跡依然挺拔。且不說懷念那些少年拿起鐮刀割草的夏天,還有院落後的水坑,水坑裡激蕩着浪朵歡笑着縈繞在腦海中。歲月粘住了過往,我坐在房頂仰天望直到雙眼模糊,忘不掉記不起的那些臉龐,可否為我在蔚藍的天空再綻放一次熟悉的笑容?

  從踏出故鄉的第一步開始,就開始有了傷心——從起初的涕泗橫流到如今的默默無言,從第一次卑微地挽留到現在愛走走愛留留,從兔子般的嘴角到烈焰般的紅唇,心愈荒涼。夜空下,誰曾向窗外呼喊你的名字,誰說過你的無理是別緻的溫柔,誰還記得,誰還記得百荷花開的季節!我只記得頭小小、髮長長,那是別人的新娘。

  有人長大了,有人變傻了,不管如何最後都是爸爸媽媽,原諒這幼稚的浮誇。

  一次邂逅,是一個故事的開始;一腔怒火,是一段緣分的結束。人總說若只如初見,卻奈何又奢望永遠,親愛的人啊,你可曾鑽進過我的心房觸摸他的凄涼,安慰他的落寞,那鐫刻在脖頸上的印跡只是瘋狂嗎?

  山雨涼兮,秋風悲哉;一場唏噓,一簾幽夢;昨夜雲雨,看似今朝。親愛的故鄉啊,請別拋棄孤獨的孩子。

  2012。10。2。凌晨:歡迎雅正

您正在瀏覽: 故鄉
網友評論
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