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時近黃昏,我獨自站在渡口,看着夕陽下滔滔的河水泛着金色的波光。

  河畔停泊着一艘客船,而我將乘這艘船渡過河。客船在水面上上下波動,裡面空空如也。也許是沒人光顧的緣故吧,我想。

  在岸上吹風吹得無知覺了,我便踏上了甲板,去感受河上之清風。

  進入船艙,感覺有點空虛,船主人正在幽暗的船艙里綉十字綉——大概是無聊至極所致。她見有人要過河,並不着急,說了聲“等一會兒”,便繼續綉她的。約摸過了五分鐘,她才懶洋洋地站起來,走向我:“先把錢給了。”

  我心中頓覺不爽,但想了想那涼幽幽的河風,我還是立即將錢付給了她。

  她接過錢,塞進包里,轉身進入了駕駛室。一陣轟鳴聲起,船便離岸了。

  我不願待在船艙中,於是來到了甲板上。清風徐來,微波蕩漾。我能清楚地感受到風撩動我的頭髮,就像媽媽的手一般。船經過之處,留下一條流星尾巴一樣的痕迹,但遂即又消失在了細浪之中。

  我腦袋中一片空虛,這是一種多麼惟美的意境啊!這讓我想起了一千多年前的李白在一個夜晚,明月還徘徊的夜晚,去水中撈月,失足溺水。

  美中不足的是,在整個過程之中,船發動機的轟鳴聲都不絕於耳,這多多少少也影響了我的心緒。而遠方,已不再是孤帆一片日邊來,而是一座聳立的大橋,大橋上的車流與人潮正瀰漫著一種現代的氣息。

  船靠岸后,我徑直跳下了船板。我的心不禁空虛了。要到哪裡,才能尋找到古人詩歌中的那種意境?即使會有更多的人選擇坐車,但為什麼沒有人去坐船?船也代表着一種文化,至少,許仙不是在車上邂逅白素貞的。

  我搖搖頭,最後望了一眼江水,和那艘渡船,轉過身來,拾級而上,走進了蒼翠的山林之中。

您正在瀏覽: 渡河
網友評論
渡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