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即便婚姻瓦解,也別傷害孩子

即便婚姻瓦解,也別傷害孩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即便婚姻瓦解,也別傷害孩子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涼風習習,華燈初上,在這座並不繁華的小城,沒有夜生活的喧鬧,缺少大都市的色彩,多少有些冷清,略顯寒磣。三三兩兩的行人,邁着匆匆的腳步,店鋪里的音響播放着冷漠的傷感歌曲,在寂靜的夜空下,盪着迴音,兩旁的綠化樹,被風吹得沙沙作響。本來很喜歡這樣寂靜的夜晚,一個人享受這份心靜的孤獨,無奈腸胃向我提出抗議,催我速速回家。

  哼着最愛的歌曲,加快回家的腳步,剛走到建設銀行門口的石獅子旁,一個小小的身影倚牆倦宿,走進細看,是個六七歲左右的小男孩。幼師的我,習慣了與孩子為伍,本能地停下腳步,一眼就看出了孩子反常,於是,用一貫職業性的口吻跟孩子套近乎:“小朋友,這麼晚了怎麼還不回家?爸爸媽媽會擔心你的。”孩子別過臉,楚楚可憐的摸樣下,一雙機靈的眼眸里泛着淚光。我一陣心酸,可憐的孩子,有什麼事會讓你這幼小的心受委屈呢!一番交談后,孩子和我親近了些許,也許,是他感覺到了我的真誠,也許,他是感動終於受人關注。小傢伙竟然撲進我懷裡,緊緊地抱着我,用幾近顫抖的聲音抽泣着:“阿姨,我沒有家了,爸爸媽媽不要我了,嗚嗚嗚嗚……”

  我憐惜地摸着小傢伙的腦袋,“傻孩子,爸爸媽媽怎麼捨得不要你,也許是他們太忙,也許是他們太累,沒有顧及到你,你要乖,不能讓爸爸媽媽為你擔心,你看,你已經是個小大人了,來,咱們不哭,再哭就不漂亮了,阿姨借電話給你打回家好不好?”孩子搖搖頭說,不知道打給誰。我小心翼翼地安慰着他,委婉地問孩子跟誰生活在一起,他說爸爸媽媽走後,和爺爺奶奶住一起。我撥通了他爺爺的電話,電話那頭的爺爺奶奶焦急萬分,正四處尋找,我的一個電話,令他們在那頭千恩萬謝。爺爺語重心長地說,他老倆口命苦,不知道上輩子造了什麼孽,好好的家,說散就散了,兒子媳婦鬧離婚,兩人賭氣都不要孩子,弄得孩子離家出走,他們正準備打電話報警,幸好被我發現,還千叮萬囑,求我別走開,一定要幫他看着孩子,他們馬上來接。

  風在黑夜裡咆哮着,似乎也在為可憐的孩子鳴不平,天空也流下了憐憫的淚水。我突然想起一首歌,“美麗的西雙版納,留不住我的爸爸,上海這麼大,有沒有我的家?爸爸一個家,媽媽一個家,留下我自己,好像是多餘的……”。這首歌不就是在唱這孩子的心聲么?脫下外套,將孩子緊緊地包裹着,可憐的孩子,大人的債怎麼可以讓你幼小的肩膀去扛?大人的恩怨又豈是你這種年齡能懂?童年本該是無憂無慮的,這是怎樣不負責任的父母啊!

  記得,在幼兒園裡,有一次課堂上,有個小朋友問我說:“老師姐姐,離婚是什麼意思呀?”我當時啞然,離婚,怎會出自一個五六歲孩子之口?我不知道怎樣去給他們解釋這個詞語,只好敷衍地說:“離婚,就是婚姻結束了。”為了避免孩子繼續追問,我只好轉移話題。

  今日之見,思緒萬千,這世界到底怎麼了?聽朋友說,他們去民政局領結婚證的時候,發現離婚比結婚的還多。據民政局統計,去年的離婚率比往年上升7%。很多夫妻都是,一見鍾情,結了,一怒之下,離了。婚姻中的一些男人女人,總會有些不太負責任的想法,你既可以尋歡,我也可以作樂,你敢出軌,我也敢出軌,誰怕誰,誰離了誰不能活?你出軌一次,我可能會出軌比你更多次,男人女人就像賽跑一樣,比賽誰能夠在出軌之路上走得更遠。不知道把婚姻當成什麼了?

  離婚的原因,是因為兩人之間沒有了愛情,呵呵,這年代,沒有壓迫的婚姻,也沒有強迫的買賣,試問,有哪對情侶在拍婚紗照的時候愁眉苦臉過?有哪對情侶在婚慶上不是笑容滿面,幸福洋溢,向親朋好友頻頻舉杯,拉開口袋接收白頭偕老、早生貴子的祝福,可是……

  你們的婚姻尚且不談,誰離開誰都一樣活,少了誰,地球還是照樣轉,有感情也好,沒感情也罷,都是你們自願。

  但是,請你們、請你們別傷害孩子,請別在離婚的時候,把孩子像個雪球一樣,踢來踢去。應該好好地商量,給他們一個妥善的安排,那是你們該當的責任,也是你們應盡的義務。還有一些夫妻離婚後,把孩子當做懲罰對方的籌碼,用報復性的手段,讓對方看不見自己的孩子,天真地以為,自己可以給孩子全部的愛,可以給孩子最優越的物質條件。自己可以既當爹又當媽,以為自己有多偉大。

  可是,你們想過沒有,父愛、母愛,誰也無法替代。

  你們,怎麼可以,剝奪孩子無憂無慮的童年?

  你們,怎麼可以,把你們該盡的責任和義務推給年邁的父母?

  你們,怎麼可以,侵佔父愛母愛的專利權?

  拋開種種,我只想說:無論怎樣,既然生下孩子,就該負責盡義,即便婚姻瓦解,也別傷害孩子!

  文/蕭涵鈺

您正在瀏覽: 即便婚姻瓦解,也別傷害孩子
網友評論
即便婚姻瓦解,也別傷害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