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渡黃河——觀風陵渡仿古擺船渡河

渡黃河——觀風陵渡仿古擺船渡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渡黃河

  觀風陵渡仿古擺船渡河

  勞燕

  風陵渡,位於黃河從北到南,繼而從西折東的轉折處的風陵渡鎮。黃河流過河口鎮后,為南北走向的呂梁山所阻,折向南流,奔騰於陝西、山西兩省邊界的峽谷之間。河水從壺口瀑布瀉下后,出龍門繼續向南流,到潼關附近,因受東西走向的秦嶺山脈其中一條支脈華山所阻,折向東流。

  風陵渡,取名於風后陵。軒轅黃帝和蚩尤戰於琢鹿之野,黃帝賢臣風后戰死,葬於此,葬地稱風陵堆,謂之風陵,后建風后陵。風后陵高二米余,周圍30米,故稱風陵關。唐聖曆元年(689)置關,稱風陵津。風陵津是黃河南泄轉而東流之地。津即渡口,由此,后稱風陵渡。

  “雞鳴一聲聽三省”的風陵渡,歷史上一直以擺船渡河,來連接陝豫二省。千百年來,風陵渡作為黃河的要津,不知有多少人都是通過 風陵渡渡黃河,得以入秦晉。

  而今,一座1500米黃河鐵路大橋飛跨南北兩岸,連接三省。

  風陵渡仍然保留着擺船渡河傳統,有時候,似乎擺船渡河更實用,更方便。

  近年來,風陵渡又開發了仿古擺船渡河表演。(勞燕)

  渡黃河

  觀風陵渡仿古擺船渡河

  萬里黃河水

  西來接大荒

  煙樹入秦川

  匯聚中原氣

  雲山接晉壤

  併流百千渠

  淡月風陵渡

  大河轉折東

  奔流向渤海

  直下豫徐揚

  雞鳴聽三省

  波吞曉日黃

  風嘯送南北

  岸夫晴沙白

  孤帆影遙遙

  大河逕飛渡

  擊楫號聲聲

  天地一蒼茫

您正在瀏覽: 渡黃河——觀風陵渡仿古擺船渡河
網友評論
渡黃河——觀風陵渡仿古擺船渡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