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遊子外地過端午

遊子外地過端午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文/笨曉孩

  從小區一路走過而來,聞着一陣陣濃濃的粽香。整個小區瀰漫的粽香彷彿自己來到了嘉興五芳齋粽子廠似的!家家戶戶都在為我國的傳統節日端午節忙碌着。從包里取出鑰匙,正要開門時發現房東已在大門頂上插上了綠蔥蔥的艾草,不由的讓我勉強的感覺到也有家裡過端午的氣氛。只是這裡不是我的家,只是我這個在外遊子紮寨的地方!每逢一到過節,都是我們在外的人更想家的時候!

  游舍錢城已幾載,歸心日夜憶楚萍。雖然我幾年沒有在家過端午了,但永遠也忘不了,我那勤勞慈祥的母親為節日忙碌的身影。每到過端午節的時候,媽媽都會在房門上放好艾草,在房屋裡點上幾根雄黃萫。還要我們弄些雄黃酒塗在身上,這個夏天就不會被蚊蟲咬了!

  當然,更喜歡吃媽媽包的粽子和我大舅媽包的粽子。在我讀初中時,我從學校踢完球回來,聞着媽媽做好的粽子,我就像優秀前鋒的速度和敏感,殺到敵方禁區等待,只見媽媽送出了剛蒸出的粽子,還帶着白白的蒸氣,香飄飄的粽葉香瀰漫了整屋。使我迫不及待的先嘗一個在先,然後梅開二度,再就是帽子戲法,那時我一下可以吃十個。高中時,我大舅媽都會派我表妹送好多粽子給我吃,有雞翅餡、香腸餡、臘肉餡、紅豆餡。我都會跟我那邦兄弟們一同分享!

  端午節前一天,朋友說:“過來一起包粽子!”我只看媽媽包過,自己但從來沒有去包過。我們出門在外,朋友有什麼事,都是隨叫隨到的,有好吃的也會一起聚聚。滿有興緻的過去了,她教了我幾遍,我也跟着學,只見我笨手笨腳的那邊折一下,這邊折一下。然後勉強的用線邦起來便是!她們包了四五個,我才包一個!我怕影響質量,讓我糟蹋了,包了幾個,就沒有包了,看來這種細活還是適合女孩做!我明天烹飪幾道美食算了!

  端午節這天,我們幾個在外遊子在一起過了一個歡樂的端午節。上午我去了一趟熙熙攘攘的菜市場挑選我要的原料。記得,小時候媽媽跟商販們討價還價功夫,這個我以繼承。同時我還具備 反忽悠的能力,因為俺前不久還是個開菜店小老闆。今天反過來做回上帝,得要好好發揮一下。選了幾樣原料,雞翅、肉、秋葵、腐竹、黃瓜、胡蘿蔔、青椒、紅椒。可別小看這幾個普通的菜。只要經我手藝已過,絕對的是美食!

  炒菜我打小就喜歡做。小時候經常看父母燒菜,也在邊上學着。等他們上班不在家,我便會潛進廚房開始操練。久而久之,我的武功已逐漸修鍊成功。小學還寫過記一次難忘的事,我寫的便是《燒菜》!小時候的夢想是長大后要做一名廚師。雖然沒有去拜師,去完成這個夢想,但是經常會親自去嘗試下做各種菜,都會花心思的去做。給菜搭配好顏色,給菜盤鑲上點花邊,給取個好聽的名字!這天我做了可樂雞翅,這道菜是我經常哄女孩的殺手鐧。做法講究對雞翅的腌制,及火后的要求。能做好的,可以看出他烹飪水平的功力!麻辣肉絲這道菜,講究的切這些菜的刀法,要把肉絲、胡蘿蔔、辣椒切勻稱。同樣火候要分主次。燒了幾個小菜給朋友們吃,都得到了他們的讚揚!

  我們這些出門在外的遊子,不能回家同家人團聚。孤單一人過節,必定顯得難過。幾個要好的一聚,也像個小家庭。出門在外都得互相照顧。過節,也跟家裡報個平安。我們也在歡歡喜喜過節呢!

  曉孩!幹嘛呢?趕緊上菜,吃粽子、喝酒啦!來嘍!給洒家倒酒!

  2012.年06月25日晚 草於臨安寒舍

您正在瀏覽: 遊子外地過端午
網友評論
遊子外地過端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