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青春浸染大渡河

青春浸染大渡河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大渡河地勢險峻,水流洶湧,自古有“大渡天險”之說。兩岸絕壁千仞,宛如一部“地質天書”,記錄了10多億年來地殼的神秘演進。

  中國水電七局長河壩項目部承擔長河壩水電站泄洪放空系統及中期導流洞工程建設任務,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的67名畢業生,懷着理想,背上行囊,紛至沓來,相聚於大渡河畔。

  奮鬥的號角已經吹響,青春的激情正熠熠生輝,他們正用智慧、樸實、勤勞書寫着壯麗與奉獻的青春,成為工程建設的重要力量。

  無悔選擇 熱血青年走高原

  十年來,他們在這裡默默奉獻真情,把光和熱融進大渡河,澆灌着這片雪域高原,化作一道彩虹,把光明播散人間。

  平均年齡在28歲左右,正值人生創業之年。毅然決然的放棄了城市的優越生活,把組織願望、個人追求與青春捆在一起,選擇了這片荒蕪的土地,在這裡默默的奉獻真情,把光和熱融進了蜿蜒曲折的大渡河,澆灌着這片雪域高原,將青春化作一道彩虹,把光明播散人間。

  在他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說不出的故事。很多人在來到這裡之前,父母聽說工作地點條件艱苦,物資匱乏,高原地帶缺氧等情況有些遲疑。

  為了能實現自己的理想、抱負,就千方百計的跟父母說“那裡還很落後,亟需人才,雖然條件艱苦,但咱們年輕人不怕吃苦受累,這也是對個人的一種鍛煉,更是一種光榮而神聖的使命”。

  終於說服了父母,帶着臨行時父母的囑託,帶着對家的思念,毅然加入到長河壩水電站的建設之中。像這樣感人的故事還有很多,為了工作淚別病重的父親,為了工作離開至親的愛人,為了工作放下年幼的孩子,可他們從來沒有後悔。

  時至夜晚,皓月當空。悠悠群山,訴不盡勞碌艱辛。浩浩河水,流不盡的歲月滄桑。漫漫長夜,是思念的天堂。歡笑、淚水、汗水、愛情、親情,一幅幅絕美的高原風景不停的在長河壩水電站的建設工地上映。

  高原對於他們來說,也許最初的意義不過是人生路途上的一個驛站,一處供他們寄存青春的地方,一個達成心愿改變命運的平台。然而,從他們選擇高原的那天起,火紅的青春和高原相碰撞,他們便深深地愛上了這裡,堅信青春無悔的選擇。

  艱苦錘鍊 雄鷹傲雪朝高翔

  初到長河壩,兩岸陡峭的山崖,峽谷間飛沙走石、塵土飛揚,大渡河水從腳下奔騰而過的場景讓人不寒而慄。高寒缺氧的高原氣候又讓這些年輕人深感力不從心。

  山高路險、工程工期緊,工作繁瑣、現場問題多。對年輕人來說無疑是嚴峻的考驗和挑戰,但這些都沒能把他們擊倒,在老一輩的水電建設者的帶領下,反而將敢於吃苦、勇於奉獻的優良品質發揮到了極致。

  面對漫天的風沙,漆黑的洞室,誰也沒有怨言,誰也沒有退縮,越是艱苦的地方,越是艱巨的任務,越是沖在前、干在先。主動請纓到條件最艱苦、環境最複雜的崗位,在工程建設的各個環節發揮了青年生力軍的重要作用,在懸崖峭壁間刻畫出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

  2009年7月23日凌晨,一場突如其來的自然災害打破了山裡的平靜,咆哮的泥石流順着陡峭的山溝鋪天蓋地地項目部營地衝來,翻滾的巨石相互碰撞出火花。

  一瞬間,整個山谷都在震動,從大地到心靈,都被震開了一條巨大的裂縫。平日里同甘共苦,親如手足的同事轉瞬間被埋在了泥土當中。災難發生后,僥倖逃過一劫的青年們將自身生命安全置之度外。

  為了最後一絲希望,顧不上雨水淋透了衣裳,強忍住失去親人、戰友的傷痛,積極投入到搶險救災一線。那時不知有多少人磨掉了指甲仍在刨着腳下的泥土,不知有多少淚水夾着雨水流進了大渡河裡。

  毫無疑問,那是一種無私無畏的高貴精神在驅使着他們,也是一種最基本也是最崇高的人性光輝在激勵着他們,是一種對他人生命的無限敬畏、恃重、關懷與愛護在告誡他們。倖存的9名年輕人毅然選擇堅守,至今奮戰在泄洪系統及中期導流洞施工一線。

  2013年4月20日,突如其來的地震讓四川雅安蘆山變得滿目蒼夷,相隔百里的長河壩建設工地上愛和人性的光輝再次閃耀。

  青年們為能幫助災區人民早日恢復生活、工作和重建美好家園,大家慷慨解囊、扶危濟難、弘揚善舉,你100元,我200元,紛紛為災區人民奉獻出自己的一片愛心,用愛心的暖流點燃希望驅散寒冷和陰霾。

  年輕的建設者們常懷仁慈惻隱一心,恆行善德仁義之舉,與災區人民一道,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共建和諧美好家園。

  經過歲月的洗禮與磨鍊,一隻只雄鷹已豐盈了羽翼,以朝氣蓬勃的鬥志,在這片雪域高原盡情翱翔。

  情系藏區 青春浸染大渡河

  青春不僅是一聲聲讚美,更是一份責任。雪域高原,林莽慌棘,青春的火炬高高托起,沐浴着黨的光輝,長河壩青年本着“建一項工程,交一方朋友,樹一座豐碑”的理念,用青春、夢想、責任在這片土地上寫滿了關愛、無私、奉獻。

  2011年5月,項目部青年聽說藏區氣候條件惡劣、交通不便、學習條件艱苦,自願組成一支志願者服務隊,帶上書本及學習用品,經過幾個小時的路途顛簸,來到了甘孜州道孚縣八美鎮看望慰問藏區學生。

  剛一下車,同學們熱情便讓整個活動變得輕鬆愉快起來,與同學們拉家常,談理想成了整個志願活動的風景線,通過交流鼓勵他們勤奮學習,發奮圖強,立志成為棟樑之材,將來為家鄉的發展貢獻力量。

  短短的幾個小時,青年志願者用愛架起了一座友誼的橋樑,給藏區同學帶來關懷,留下了一幅幅動人的畫面,用實際行動感恩社會,踐行青年志願者的責任與義務。

  2013年在黨的92歲生日即將來臨之際,一場由青春主導的歌舞表演正在康定縣瓦澤鄉熱鬧上演。那是長河壩青年為推進藏區文化建設,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組織開展的“文化下鄉進藏寨再唱山歌給黨聽”活動。

  那一刻,青春燦爛的笑容在雪域高原盛開,青春的激情融化了山頂的白雪,青春之歌再次響徹大渡河畔,綿延悠長。

  2014年6月,青春的腳步來到一個特殊的山鄉——瀘定縣嵐安鄉,車子行駛過蜿蜒曲折的盤山公路,視線也慢慢的變得模糊起來,山頂的霧氣越來越集中,車窗一邊便是萬丈懸崖,看得讓人有些心驚膽顫。

  這一天,14名青年黨員帶着組織的溫暖與關懷,帶着項目部262名員工的深情厚誼,來到了他們家中虛寒問暖,通過青春的積極樂觀鼓勵他們樹立生活的信心,面對困難,勇往之前。

  青春像一隻銅鈴,系在我們的手臂上,只有不停地奔走,才會發出悅耳的聲音。有時激越高亢,每一個節拍都鏗鏘雄壯;有時低回舒緩,每一個音符都悱惻纏綿,這就是青春的旋律。就這樣青春的旋律在這裡奏響,浸染一片友情的溫暖,隨着大渡河水奔流遠方。

  自強不息 英雄談笑凱歌還

  風華正茂的青年建設者,似蛹,破繭成蝶,似鷹,翱翔天際。幾年來,依託共青團組織的全覆蓋優勢,廣大青年在工程建設領域呈現出旺盛的生命力和驕人的業績。

  他們用汗水、關愛、奉獻譜寫出一曲優美的青春讚歌,在大渡河水電建設的舞台上,這支青年隊伍正茁壯成長,他們用實際行動履行青春無悔的誓言,項目部團支部榮獲公司“五四紅旗團支部”稱號,長河壩團支部的各項工作得到了上級團組織的充分肯定。

  那一刻,他們戰勝了挫折,贏得了尊嚴與勇氣;那一刻他們恰似幽谷之中的蘭花,經過風吹雨打,不畏困難地綻放出最美的色彩;那一刻,他們有如壯士,高唱凱歌勝利歸來。

  春去秋來,緬懷過去的日子,多少次,我們的臉頰被汗水沖刷,多少次,我們的傷痕用陽光撫平,然而智慧、勤勞、樸實的七局兒女堅信團結堅強、自強不息才是青春的符號,腳下堅實的土地,承載着我們的夢想,當奮鬥的號角再次吹響,當理想的信念敲響警鐘,當青春的誓言為我們鼓掌,我們相信,青春已無法阻擋。

  生命,一條永無止境的長河。青春的歲月,我們將再次起航,擁抱晨光,燃燒夢想,體會這狂野、孤獨與歡樂。讓我們在歲月的河流里用微笑面對挫折,用堅韌鑄就性格,用激情的活力與熱情去勾勒青春的畫卷,揚起青春夢想的風帆,在前進中累積希望,在創造中鑄造輝煌。

您正在瀏覽: 青春浸染大渡河
網友評論
青春浸染大渡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