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明子嬸

明子嬸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一對懶豬,太陽都曬到屁股了,還不起床下地?”聽到亢朗摔東西的聲音,明子嬸不知道在院子里摔了啥?接着明子嬸又開始罵:"我不知道這是哪輩子造的孽,我來這個破家一天好都沒撈着,起早貪黑,忙裡忙外,好歹把那老不死的伺候死了,現在又伺候小的!”

  屋門亢朗響了,明子媳婦急匆匆的穿好衣服,出來指着明子嬸開了火:“你個老潑婦,大清早的你不讓人安心就算了,你亂罵啥?你把你婆婆整死了,現在又想整我是不?告訴你個老妖婦,我可不吃你這套,你再罵看我撕爛你的嘴不?”

  戰爭打響了,沒有鄰居勸架,都站在街上偷聽,交頭接耳地議論着明子嬸,“活該,一報還一報,這熊老婆子早晚有這一天。”明子穿戴好從屋裡出來,對明子嬸嚷嚷:“媽,大清早的你嚷嚷啥?也不怕鄰居們笑話!”說完扛起鋤下地去了。戰爭仍舊接着繼續,叫罵聲一浪高過一浪,雙方都沒有被壓倒的趨勢,最後明子嬸使出了殺手鐧,一屁股坐在院子里,抑揚頓挫的哭上了,哭自己的親爹,哭自己的親娘,哭那在外地打工的死老頭子,也不回家給自己撐撐腰!

  我是看着明子家的戰爭長大的,從我懂事起,就天天聽明子家吵架,那時候是明子嬸跟她婆婆的戰爭,每次吵架都為些雞毛蒜皮的家庭瑣事,有時候甚至為了婆婆做飯做晚了。婆婆是小腳,肯定走路不那麼利索,做家務也緩慢,光為這就沒少挨明子嬸的罵。婆婆一開始的時候還是跟明子嬸反抗的,後來看到明子叔耷拉着腦袋坐在屋門前一副垂頭喪氣的樣子,婆婆知道自己的兒子老實,怕老婆,婆婆為了不讓兒子夾在中間難做,也就慢慢適應了明子嬸的罵,不再反抗,不再掙扎,任由明子嬸指天罵地。聽娘說,明子家一開始吵架的時候,鄰居們還是去勸架的,可後來見明子嬸一而再再而三的這樣對待婆婆,也就沒了鄰居去勸架。反正自從我懂事,就沒見有鄰居去明子嬸家勸架,只見鄰居在街上交頭接耳的議論。

  婆婆躺下的時候,明子嬸還是罵,明子叔也拿她沒辦法,明子叔如果說明子嬸一句不是,婆婆至少挨明子嬸兩句的罵。婆婆走後,明子叔就去了外地打工,一年很少見明子叔在家,只是麥收秋收的時候會見到明子叔,等地里忙完,明子叔又捲起鋪蓋走了。

  明子跟我差不多大,是在明子嬸跟婆婆的戰爭中長大的,肯定比我更深有體會,每次聽到明子嬸罵,我都煩的要命,更別說明子不止是耳聽,還要眼睜睜的看着。

  明子大了,結婚了,明子家出現過短暫的安寧,就在明子結婚那會跟婚後極其短暫的時間。好景不長,明子家的戰爭又開始了,這次是明子嬸跟明子媳婦。明子媳婦剛結婚那會對明子嬸還算恭敬,可經不起跟鄰居們拉家常的時候鄰居們講到明子嬸以前跟她婆婆的事,都數落明子嬸的不是,明子嬸在媳婦心裡的地位快速下降,兒媳婦慢慢變得不再那麼恭敬明子嬸,明子嬸可不是軟柿子,讓人隨便捏!自己打進這個家還從沒戰敗過,豈能隨便受你這丫頭片子的氣!?戰火也就這麼點燃了!明子看着明子嬸的戰爭長大,大概早已經習慣了這種吵鬧,只是想不通以前發生在父親身上的災難為啥會繼承到自己身上!?明子嬸委屈,自己辛辛苦苦拉扯大的兒子娶了媳婦忘了娘,也不跟自己一條心,反倒幫着媳婦數落自己,這實在讓自己想不通啊!每當跟兒媳戰敗,明子嬸就像一隻戰敗的公雞,一屁股蹲在院子里,兩手拍打着地,抑揚頓挫的哭自己的命,哭兒子長尾巴狼,娶了媳婦忘了娘!

  戰爭仍舊這麼一天天的在繼續,我猜想,明子嬸將來的下場肯定跟婆婆差不到哪吧!等明子嬸哪天也躺下了,明子媳婦會讓明子嬸懂得當年婆婆的心情!是慶幸還是可悲,我心裡說不上來!

  現在每當明子家的戰爭打響的時候,我都在想,世界上任何教育都沒有父母的言傳身教更重要吧!如果不是明子嬸讓明子在這種充滿硝煙的空氣里長大,如果明子嬸能每天讓明子看到自己恭敬的孝敬老人,也許一切都不是現在跟將來的樣子!就算明子嬸跟媳婦會有點小小的摩擦,明子也會在中間維護好和平的,畢竟過日子哪有筷子碰不到碗的啊!?

  也許明子嬸到死也不會明白自己到底錯在哪!?也許明子嬸自小就是在這種教育下長大的!!!

  本篇故事純屬虛構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三號

明子嬸 範文推薦:

  • ·決明子的悲傷
  • ·清明子夜夢
  • 您正在瀏覽: 明子嬸
    網友評論
    明子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