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于丹趣品人生讀後感

于丹趣品人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于丹趣品人生讀後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春晚觀后感

  篇一:于丹趣品人生讀後感

  于丹眼中的人生是什麼樣呢?她認為人生是有趣的,所以品位人生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於是于丹便有了《于丹趣品人生》這樣一本書。人生的趣味在於什麼,怎樣發掘人生中的趣味呢?這也是一個範圍太大程度太深的問題,但是,依然可以從個別的方面入手,從而窺一斑而知全豹。人生就是一個過程,我們活的是這個過程中的感受,享受的也是這個過程中的感受。在於丹看來,能否放開心境,從容而快樂地享受並經歷人生,是人生是否圓滿的關鍵。但是享受人生從哪裡入手呢?于丹給出的答案是:琴酒茶。琴酒茶大家都不算陌生,除了琴稍微不那麼大眾之外,另外兩項都是大家生活中頻繁接觸的東西。琴在古代是非常高雅的東西,與琴有關的故事很多,比如高山流水,比如對牛彈琴,比如蔡邕的焦尾琴等,這些故事不僅體現的是古人的風骨情趣,也體現了琴的風骨和韻味。現在的人們生活節奏比古代要快很多,所以認為無法去享受那種閑逸的生活,尤其是聽琴撫曲這樣高雅的享受,更是可望而不可即。其實,于丹告訴我們的是,我們不必照本宣科,不必邯鄲學步,不必鸚鵡學舌,我們要學的是古人的一種心境,而不是照搬古人的生活方式。如果學到了古人的那種心境,那麼,無論在什麼樣的時代背景下,在什麼節奏的生活環境中,我們都能享受到生活的快樂,感受到內心的寧靜與安逸。

  于丹教授書中,延續了心靈雞湯式的風格,或引經據典,或直陳觀點,用一個個典故或現代故事將我們生活都將遇到的困惑闡釋得淋漓盡致,清晰明了地回答了我們生活中所碰到的種種問題,句句直指人心、撞擊心靈。所以,與其說這是一部文化隨筆,還不如說這是一本身心靈的佳作。在書中,你將讀到如何藉助古人“一生相伴的酒,日常品的茶,宛若天籟的琴聲”,讓自己疲憊、充滿噪音的內心停一停、靜一靜,重新找回真實的自己,找到自己內心的真正所需。從某種程度上說,于丹教授更像是一位“心理醫生”,在她的悉心開導下,那些曾經縈繞在心頭的負面情緒——焦躁、迷茫、抑鬱、憤懣將會逐漸消散。我們困頓的心靈將會在寂靜的閱讀中找回生命的本真,找回那個最初的自己。這就是于丹和她的《于丹感悟生活》,超越今人與古人的時空界限,解讀當下的生活狀態,讓我們用一顆閑閑的心去享受生活,在建功立業的同時不要丟失自己。無論生命的道路上多麼忙碌,不妨忙裡抽閑讓自己停一停、靜靜心,回頭看看最初的起點,向前望望最終的歸宿,然後帶着一個從容的自己,走上漫漫的人生道路。

  篇二:于丹趣品人生讀後感

  現在,人們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為自己的事業忙碌着,每天看着相同的景物,走着相同的路線,到達相同的目的地。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忙碌變成習慣,人們慚慚忘了自己要去哪,忘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在這個所有人都在為製造財富,營造關係而奔波的時代里,停下來歇歇腳,讓疲憊不堪的心休息一下,實在是件奢侈的事。

  大概在這熙熙攘攘,人來人往的城市裡,沒有多少人會在其他人都向著名利、財富狂奔的時候,一個人遠離塵囂,縱情于山水之間,品茶之味 ,琴之趣再或小酌一兩杯。

  因為大多數人都深信着:“錢不是萬能的,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有了紮實的經濟基礎才會有未來美好幸福生活。於是,人們小心謹慎地計算着,將自己所有可利用的時間都奉獻給工作來夯實這個物質基礎,卻忽略了自己精神的安慰。因為休息並不能滿足物質需求,所以就不要休息。但這真的是地邁向幸福生活嗎?分明就是地往反方向走。

  有很多的人已經有了夯實的基礎,卻也沒覺得生活多麼多麼美好,自己多麼多麼幸福。他們走得太匆忙 ,浪費了許多美好的時光,錯過了許多美麗的風景。

  《于丹趣品人生》這本書告訴我,幸福的生活,不只是用物質來衡量,而更多的是情感與精神。看似無用的事卻會給生活添上幾分趣味。那些事絕不是專門用來打發時間,它們之間蘊涵著無限智慧等着我們去發掘,它們擁有着神奇的力量,可以凈化心靈,陶怡情操,讓人擁有清醒的頭腦去思考人生的真諦。

  在人們都來去匆匆,忙忙碌碌的時候,一個人慢下來,去享受這片刻的安寧,即是無上的幸福。

  篇三:于丹趣品人生讀後感

  前幾天讀了于丹的新作《趣品人生》,讀後頗有感觸。

  “品茶、飲酒、彈琴”是古人推崇的高雅之舉,當然,在古代生產力比較落後的背景下,能品上茶,喝上酒,彈上琴的畢竟是少數,大部分勞動人民還是為生計而奔波,最多喝碗粗茶,飲杯劣酒罷了,彈琴之類的就更談不上了。不過,作者在文中透露出來的“放慢生活節奏、品味人生點滴”的哲理還是很有現實意義的。

  當今社會發展迅猛,尤其是中國,三十年大發展天翻地覆,個人、企業、社會都在經歷着前所未有的變化,大家你追我趕,唯恐落後於人,浮躁的,急功近利的思想充斥在角角落落,品茶、飲酒變成了不得已的應酬,彈琴學藝也僅僅為了加分升學。於是便有了下面這句于丹的話:“當下生活節奏越來越匆忙,生命中越來越缺乏儀式感。沒有儀式感,人生就不莊嚴,心就不平靜。”心不平靜了就會感到累,感到壓力山大,人會變得更加急躁,於是便陷入這個惡性循環中去了。

  冷江鱉業(主要是我)目前也有也有這種思想存在,為了我們的理想和目標,我們一步步向外發展,想在短時間內做很多事:開拓新市場,開發新渠道,研發新產品,組建團隊,企業文化,管理制度等等等等,這些事確實都是我們發展過程中必須要解決的,但現在看來,根據企業自身實力與現實狀況,分主次,分步驟地實施,效果會更好些,做企業是跑馬拉松,不是百米賽跑,而且我們的目標也是做百年品牌,不是要一時的風光。

  看了《趣品人生》這本書,我有了以下感悟:事業是人生的重要組成但不是全部,我們需要事業以外的興趣愛好與朋友,這是不矛盾的,有益的;很多事欲速則不達,保持好的心態,把基礎工作做紮實,量力而行;有時候放慢腳步,做個調整,會有利於接下去跑得更快;心裡平靜有利於個人健康有利於企業長遠發展。

您正在瀏覽: 于丹趣品人生讀後感
網友評論
于丹趣品人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