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你若安然,我便心暖

你若安然,我便心暖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路邊的野草泛黃了,枯萎了;窗外兩棵苦楝的葉片在瑟瑟秋風中飄啊,飄啊,不知道要飄向何方。又是一場生命的輪迴,幾多不舍,幾多戀念,幾多無奈,幾多愁緒。

  月色如水,在我的窗前奔涌,往事如潮,在我的心中漫漶。

  多想掬一捧月光去修補我思念的決口,多想讓南飛的大雁捎去我無盡的落寞。

  一場生離死別的災難,幾乎摧毀了你矯健的身軀,讓你在生與死的邊緣躑躅,彷徨,憂憤,無奈,更是無助……但責任,義務,和對愛的執着,又即刻阻止了你通往奈何橋的腳步,最終沒有讓你在望鄉台上駐足,你的一片痴情打動了那絕情的孟婆才沒有讓你喝下那迷魂的湯水。在完成一次生命蛻變之後,你依然以你柔弱而強大的心支撐着你柳質之軀生存,生活,勞作,奔波,你沒有向多舛的命運彎下你高傲的頭顱,你沒有向麻木的生活索取你應該得到的回報,懷揣着信念,堅韌地前行。稠密的日子風乾了你晶瑩的淚滴,凝結成憂傷的淚痣;無情的歲月蕩滌了你嬌媚的容顏,換來了無情的皺紋。幾多辛苦,幾多憂傷,幾多苦澀中的滿足與希望。

  一支煙,一杯酒,我氤氳在煙與酒的氣味中,關閉了窗戶,拉上了窗帘,任憑混合的氣味在書房內飄蕩,飄蕩。此刻,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再不想讓這難聞的氣體溢出窗外,任憑它折磨着我的每一根屬於嗅覺的神經。倚窗而坐,我聆聽着你滿含淚水的傾訴,感悟着你裝滿苦澀的心靈,或許這樣就能和你分擔一些生活上的艱辛,幫你漸漸打開心靈的桎梏,誰知不覺間我早已掩淚入心。飄渺的心緒再次和屋內的氣體融為一體,發酵,膨脹,落下一地惆悵。你的無助,我的無奈,幻化成心尖上最疼的痛;你的無言,我的無語,刻畫成靈魂深處白描般的風景。你總是心太軟,心太軟,把所有的問題都自己扛;我總是情太痴,思太重,將一腔柔情齊拋灑。

  綠色的信箋上寫滿了你的名字,紛亂的頭腦里充斥着你的倩影,聒噪的耳畔重重地回蕩着你的聲音。你的嗚咽在靜謐的夜中是那樣的柔弱而凄美,你剛強的心房裡竟然裝滿了似水的情懷。

  相識相傾相依相戀但卻不能相愛,也不敢輕易言愛。因為我知道這愛里有多少甜蜜就會有多少苦澀,有多少溫馨就會有多少冰涼,有多少浪漫就會有多少昂貴。這愛里有傷,它會傷了他,傷了她,傷了你,傷了我。好奢侈的愛,好無奈的愛,好悲情的愛,好矛盾的愛啊。你的過錯?我的過錯?不不,都不是,都不是。愛沒有錯,錯的是季節,錯的是輪迴,錯的是三生石上名次的顛倒,錯的是月老夜下那場不經意的一盹。

  短暫的相聚,長時的別離,那相思的渡口早已長滿了高高的荒草,泊舟的石階業已點綴了厚厚的青苔。“海天誰放冰輪滿,惆悵離情。莫說離情,但值良宵總淚零。”“也想不相思,可免相思苦;幾番費思量,寧願相思苦。”是啊,我在思念的樊籠里掙扎,我在牽挂的海洋里游弋,我在離情的別緒中煎熬,我在自製的矛和盾中與心魔展開廝殺。欲罷不能,欲說還休,莫道天涼好個秋。在不盡的情思中,痛並幸福着。

  相愛總是簡單,相處太難。這是因為在我們的愛里有太多的羈絆,太多的無奈。放手吧,不是你的就別太勉強,放手吧,不是我的就別再牽強。這是你心底的訴求,這是我靈魂的告誡,這也是你我滿腹的悲涼。

  我知道這對於你我太過於殘忍,無異於抹殺了那份純真的愛,那份純潔的戀,那份纏綿的念。但沒有辦法,橫亘在你我面前的是不可逾越的雷池,是不可跳躍的鴻溝,是不可超邁的紅線。這滿含無限柔美的愛,只能淺嘗輒止,不可乞其長久;只可珍藏於心,不能兌換於實;只能享受柏拉圖式的溫馨,不可有寧靜港灣里的魚水之歡。“靜心聽曲不談風月,涵容悲喜不越雷池。”這無聲的告誡,是朋友拳拳之心的殷殷情深,當聽之,順之,惜之,更應戒之。浪漫,只能在文字里漫步,只能在情懷裡放逐,只能在“人生若只如初見”的美好里放歌。

  在吵雜的紅塵中奔波,在物質的世界里角逐,心能脫俗身卻不能免俗,這是何等的悲涼,何等的凄惶。今生沒有更多的給予,我只能賦予遙遠的期盼,你若安然,我便心暖;今生沒有締結的緣分,我只能寄於飄渺的來世,你若不棄,我便不離。

  2012-10-27

您正在瀏覽: 你若安然,我便心暖
網友評論
你若安然,我便心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