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裁判與人生

裁判與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裁判與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當時光將那輪噴薄的驕陽悄悄拉離了頭頂,暮秋的南國,又逐漸熱鬧了起來。主角,當然是那群“運動達人”。

  一年一度的運動會,鏖戰正酣。足球籃球羽毛球,烽煙四起;拔河跳繩“拖拉機”,有聲有色……頻傳的捷報,勾得那些原本就按耐不住的心蠢蠢欲動。我也附庸風雅偶爾去湊湊熱鬧,給自己公司的球隊加油打氣。羨慕之餘,我常常對場上場下的那些裁判員和工作人員心存敬意,我知道,正是他們的辛勤組織和公正裁判,才使得賽事如此精彩而完整。

  自小我就自知成不了“運動達人”,因為體育一直就是我的軟肋:無論是鉛球鐵餅標槍,抑或跳高跳遠跑步等,幾乎從來就沒及過格。高中時,那些早已亭亭玉立的女孩們老是笑話我那尚不到三位數的體重,還常常主動向我挑戰扳手腕——她們總以為體重不如她們的男孩手勁自然也不如她們。對於這事我一直是比較反感的,因為萬一輸了,遭人笑話,贏了,也勝之不武。為了改變女生們對我“手無縛雞力”的誤判,從那時起,我常常出現的運動場上,籃球,我敢和個子比我高出一個頭的人一對一對抗;足球,我一馬當先踢前鋒;像乒乓球這種不存在身體對抗的“技術活”就更是我玩得最多的項目之一了。總之,只要是大夥都喜歡玩的,一定會有我的身影——即使不能上場比賽,也一定會爭取搞個裁判乾乾。而這,也正是我嘗試裁判和組織工作的開端。

  當裁判的前提,是對這項目比賽規則的熟知,而對比賽規則的熟知,則往往源於對這項運動的熱愛。為了打好乒乓球,我曾買來教學光碟偷偷學習,還常常一個人在家裡對着牆壁苦練基本功;為了打好羽毛球,我在網上下載了好多視頻資料,有比賽的,也有教學的,邊看邊比劃……還是哲人有先見:你對生活付出了什麼,生活就回報你什麼。我的這些努力貌似沒有白費:現在不僅體重早就過百,許多運動項目還玩得有點像模像樣了:乒乓球、羽毛球、自行車等都拿過了一些小獎項,還連續七年代表分公司參加股份公司組織的乒乓球、羽毛球比賽,和連續八年擔任公司羽毛球項目負責人並組織每年的運動會。當然,參加比賽的同時,裁判工作也從沒停止過。

  在執掌裁判工作時,也曾鬧過很多笑話,甚至被人指責過:比如在羽毛球比賽中對於發球是否過腰和過手我常常判斷不準確,對遠端的球是否出了邊線或底線也老看不清楚,好在在雙方的爭執中我還能堅守自己的底線;在作乒乓球比賽的裁判員時,我常常對女選手發球不標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搞得雙方對我都不滿,由於緊張,有時甚至忘記了比分是多少;在作“拖拉機”比賽裁判員時,賽后總能收到輸方對贏方“或有作弊”的投訴,這讓我很頭痛,苦惱的不是每次語重心長的解釋,而是我心中那份能杜絕“作弊”的賽制改革方案是否能被大眾所接受?

  這使得我每次作裁判員時都感覺很緊張,甚至比我上場打比賽還緊。我想這種緊張感,是源於我對比賽規則的遵重,和對裁判工作的敬畏。在一場比賽中,裁判員是指揮者,組織者,文明傳播者,他要給運動員、教練員,特別是廣大觀眾一個端莊、穩重的良好形象,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必須符合規範要求,不能隨心所欲。裁判員守則中的八個字“公正、準確、嚴肅、認真”是每一個裁判員必須遵循的準則,要認真做事,正直做人,不能有半點偏心。而這一點,與我們平常做人也是一個道理。每次完成裁判工作后,也常常會讓我想到很多,甚至於聯繫到人生。人生的很多方面,雖然不像比賽一樣非此即彼,但也有許多的規則需要我們共同遵守,如若遇到糾紛,公正的裁判一樣不能缺少。

  而且,當裁判與做人做事一樣,也是件苦差事,裁判員始終是運動員的“對立面”,哨音一響,抓的儘是運動員的“漏子”。由於裁判員的失誤,賽場上免不了要發生誤會,引起爭執,嚴重的會導致打架,因此要求裁判員務必有勇敢的精神,熟練的技術,敏捷的思維,預見的感覺,高度的責任感和最大的忍耐。可以說,裁判工作,就是在困難中前進,在咒罵中煎熬,在挨打中鍛煉,在鼓勵中成長。人生如裁判,裁判如人生,球場是方的,球卻是圓的,規距是方的,方法是圓的,理解了比賽的是是非非,也就理解了人生的恩恩怨怨,踏平了球場的坑抗窪窪,也就踏平了人生的曲曲折折。

您正在瀏覽: 裁判與人生
網友評論
裁判與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