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紫菀花

紫菀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紫菀花,其實在我懂得欣賞美的年齡就已經認識了你。你是一朵極普通的花,普通得一如我們山村裡的女孩子,天然渾樸。你不擇地域野生野長,山腳阡陌,河旁溝畔都可以成為你的家園。你堅定着一個“活”的信念,每個秋天都會舉起自己亦紫亦藍的生命,用金黃的心蕊、淡藍的花瓣和纖纖細細的身姿,將自己的季節綻放得熱鬧而芬芳。你以濃郁的氣息飽滿着自己一生一世的美麗。有時,你也會與同伴們一起擁擁擠擠地將纖細的身影使勁兒探向陌畔,那份張揚明明是在提醒路人你在這個世界上是存在的。就為這,曾經有人稱你為“勿忘我”。也有人叫你“夜牽牛”。我卻喜歡那個“勿忘我”,覺得很有詩意。很久以後才知道你的名字其實是叫紫菀。

  喜歡你也是喜歡你這個美麗的名字。那時,電視里正播發瓊瑤的電視劇——《婉君》。電視劇里有一首唱瘋迷了的主題歌:有個女孩名字就叫婉君。我每次聽了都想把歌詞改一下:有一朵小花名字就叫紫菀。當然你與那個叫婉君的女孩沒有絲毫聯繫。

  我從不敢輕易採擇你,因為我覺得你只有芸芸漫漫的大片量開放才會更美麗,更氣韻芬菲。我捨不得讓你們其中的一枝或幾朵遠離群體,單單為我一人飄香。

  喜歡你也是喜歡你的平凡和耐活。作為野花,你不像雍容的芍藥只開在深山裡。也不像水靈靈的紅蓼只挑選有肥水的河畔。你的腳下永遠都是貧瘠之地,除了有老綠的蒿草,再不見一絲嘉惠。我曾經以為你只是開在我故鄉遼北山地的一種野花。

  去年秋天,我因為要買房子,在去看的那座房子的牆外,竟意外地遇見了你,同樣纖細的身姿,舉着同樣淺淡的紫藍色花朵,相互牽扯着呼啦啦擁向我,像久別的故人一樣與我相逢於異地他鄉。我當時激動的心情你一定感覺到了,你送過來濃濃的馨香問候我,卻勾起了我無盡的思鄉之情。那時因了你,我差點就買下那座房子。離開你時,我仍然沒捨得把你採下來帶回家,但我深深地記住了你,知道了你的生命也同樣適宜於魯西大地。

  後來,在一本醫學書上又讀到你,卻原來你竟是一味中草藥。在草藥中你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返魂草”。你的根莖是清痰化瘀的重症之葯。傳說,你的前世真的就是一個鄉村女孩。你深愛着一個和你從小青梅竹馬的男孩。等你們長大后,那個男孩卻沒有娶你,而是娶了別的女人。你為此抑鬱成疾,在一個春暖花開的日子裡寂寂而終。貧苦的父母只能把你淹埋在一個貧瘠的地方。之後的那個深秋,母親卻在你的墳頭周圍看到了芸芸漫漫盛開的紫藍色小花,那花色如同你生前穿過的碎花衣裳。從此母親認下了你,她把你移植在所有她能看得見的地方。你也就順着母親的心愿,無論長在哪裡都生命力極強地怒放着,用濃香釋放着自己未了的情願。不光慰籍了母親的心,也鮮亮着腳下的秋鄉陌野。

  後來鄰居家的小女孩也患了與你同樣的病,在生命垂危之時,你的母親卻突然地夢見了你,你對母親說,把你的根莖採去給那個女孩熬水喝吧。於是,那個女孩真的因你而得救了。從此人們就把你美譽為“返魂草”了。原來,你濃香野朴的生命還是為另外的生命而活的。你一生那麼平凡耐活,不擇地域的大片量生長,就是為等待有朝一日去解救另一個抑鬱的生命啊!想起高唐詩人楊吉忠一首寫花的詩句:你一遍遍地開,像反覆修改的美麗。而你一遍遍地開卻是為提醒人們,你的存在會為那些羸弱的生命增加一份活的希望。

  紫菀花啊,我不光喜歡你有美麗的名字,更喜歡你有美麗的品格,還有一個凄婉的傳說……

紫菀花 範文推薦:

  • ·紫菀花
  • ·紫菀花
  • 您正在瀏覽: 紫菀花
    網友評論
    紫菀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