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讀書不只為高考

讀書不只為高考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讀書不只為高考 標籤:讀書思廉 高考狀元

  讀書不只為高考

  高考,進入100天倒計時了,看着懶懶散散、漫不經心的兒子,看着對高考充滿厭倦和敵對情緒的兒子,作為母親的她憂心焦慮,每次小心翼翼督促提醒兒子抓緊,兒子都不耐煩:學習學習,就知道嘮叨,煩不煩。一句話使她無言以對,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想法了,但他畢竟是個孩子,一個帶有叛逆的90后孩子,作為母親怎能不擔心?母親的心總是柔弱的,怕言辭中的激烈造成孩子更大的情緒,就象《紅樓夢》第九十六回中:“只為寶玉不上進,所以時常恨他,也不過是‘恨鐵不成鋼’的意思。”她現在對兒子就是一種“恨”,恨他不努力,恨他不珍惜高考機會。在無數次嘮叨令兒子厭倦和不耐煩后,她決定給兒子寫封信。

  兒子:

  高考不是唯一出路,要你學習不只是為了高考,我希望你能多學知識,去經歷大學的磨練,有更好的平台去展示自己。在大學,你會有機會認識更多優秀的朋友,能沐浴知識的海洋,能感受磅礴的大師風範,我也不建議你死讀書,讀死書,我只希望你能把讀書當回事,有正確的的態度。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會有回報,但不努力是一定不會有回報的,“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道理你懂,“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的道理你也懂的,但是,兒子,付諸行動的決心和行動,你有嗎?前程是你自己的,路還需要你自己來走,經歷了沿途的荊棘才會收穫景色的美好,我相信等你高考後你會感激這段辛苦,會把這段經歷作為生活中美好的回憶。兒子,從你牙牙學語到現在能言善辯,我們目睹你的成長曆程,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印記在爸媽的心裡,我們細數着你成長的每一步,你始終是我們的驕傲。3歲你就背完了《唐詩三百首》、《三字經》,後來你看《紅樓夢》、《三國演義》、《老人與海》、《唐吉可德》,就連晦澀的《百年孤獨》你也看了。孩子我給你寫這封信不是想給你施加壓力,只是希望你對高考有正確的認識,有積極的態度,不要無視,也不要敵視,目標能更高遠一些,將來有更寬闊的舞台去施展自己的才華。

  信放在兒子的枕邊,她沒問,但從兒子的轉變,她知道兒子看過了。本就是個聰慧的孩子,在接下的時間裡他慢慢開始用功讀書了,他的成績突飛猛進,高考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績。他現在回想起來,開始感激母親的那封信,隻言片語使他重拾理想,使他敢於面對挑戰,此時的他感激家人陪他一起讀書的時光,感激父母陪他一起奮戰高考的日子。他現在明白了,讀書不只為高考,更是為自己贏得人生的平台。

您正在瀏覽: 讀書不只為高考
網友評論
讀書不只為高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