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墨香如花獨厚開

墨香如花獨厚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李唱白——記我與劉恆欽先生

  劉恆欽先生,是令我崇敬的當代書法家之一。

  先生年長我近三十歲,可謂忘年之交。書法集《恆欽戲墨》,由河北美術出版社出版后,劉老饋贈於我一冊,在扉頁上,用他那靈動的行體書寫下我的句子“暇讀無用書,愛結有緣人。浮生托知己,文章付知音。”令我心生感動,沛然欽敬。

  集子中所選的都是先生十二年來的書法代表作,形式豐富多樣,厚積薄發。細賞劉老的作品,氣象與神韻獨然,我不禁擊節稱嘆:人書俱老風範在,墨香如花獨厚開;自然率意入化境,不蹈故常出心裁。

  劉恆欽,字敬之,號怡伯,晚年自署醉心齋主。出生於滏陽河畔新河縣王府村,與著名的紅軍將領董振堂老家西李家莊僅一地之隔。劉老曾從戎,做過公安,后從政。受其父影響,自幼酷愛書畫,一九九九年退休后更是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書畫之中。現任新河縣書協主席,老年書畫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河北省書協會員。著名書法家、理論家胡湛先生稱劉老的字“筆沉墨凈,造險出奇。”其書法作品,曾多次獲獎,並被編入多部典籍。

  二0一二年三月二十三日,春雨新后,麗陽鋪街;書墨飄香,佳客雲集。《恆欽戲墨》首發暨劉恆欽書法作品捐贈公益事業——道行天下儀式,在新河縣2020都市風情大道舉行。省市縣各界領導,及各地書法藝術家,書法愛好者,共三百餘人參加了活動。劉老即席賦詩一首:“翰墨成書志艱辛,展覽鑒往為知今。饋贈師友懷感念,回報父老厚愛恩。名仕指點得真諦,以求鞭策再寸進。無償捐獻公益事,助貧扶弱盡薄心。”著名書法家范碩先生高度贊評劉老:德藝雙馨,右軍神韻。

  薪積知火勢,水蓄見寬廣。本次所選的八十多幅書法作品,都是劉老近兩年的新作。無論是楷、行、隸、篆、草,件件精美,功力深厚,參會者無不嘆為觀止。其中尤以行楷卓異。行書,似春雨切切,富流水行雲之勢;楷書,如暑星奕奕,蘊禪意慎獨之境;草書,彰雪花飛舞之狂娟;篆書,融游魚戲水之悠韻;甲骨文,綻老樹新花之盎然。一如喜愛文字的人,都有着抵制重複的基因。縱觀這次的展品,跌宕崢嶸,骨韻生輝,處處無不蘊含著文心墨胸之靈性。

  先生常自謙是高小文化,“底子薄,需勤加努力才是”,故雖已是古稀之年,習書仍不輟於古典詩詞、大家文章,手濡目染中早已沉潛渾化,積學成養。更為可敬的是,年已七十三歲高齡的劉老,不僅自學了攝影和電腦,還建立了堂陽醉心齋博客,時常把書法新作傳上與大家交流。有些國內知名詩人寄來作品,以求他書寫,也有些網友匯款來求他的字,更有些劉老的敬仰者,不遠千里來登門拜訪求教。

  我寫了篇《唱白樓說》,近千字的小文,從去年夏天,斷斷續續修改到今年春天。其間得到劉老的多次過問,但總想追求完美,以免讓劉老耗費心神書寫下來,再有改動之憾。前些日把稿子定下來后便給劉老送去,他當即指着開篇處一句說:“‘雄雞一唱天下白’是唐朝詩人李賀的詩,毛主席的是‘一唱雄雞天下白’。你寫的應毛澤東之句,而用的是李賀的詩。”沒想到歷經一年的修改還是有誤處,感到有些汗顏,連連稱是,便留下稿子請劉老慢慢指正。

  過了幾日去醉心齋,見到五六張用行書寫的《唱白樓說》,在我看來,每幅都已是難得的書法精品,但劉老還是不滿意。近千字的書法,寫一遍要耗費三四個小時的精力,更何況他已七十三歲的高齡,實屬不易。我深深被他精益求精的精神所折服。

  一日晚近十時,忽然接到劉老打來的電話,說寫好了,讓過去看看。我來到醉心齋,《唱白樓說》長卷散發著墨香,靜靜地鋪在書案上,簡潔遒勁,洒脫厚重。再次為他一絲不苟的嚴謹態度所感動。

  劉老對後輩總是不輟教誨,多次告誡年輕人,習書之人要肯坐冷板凳,耐得住寂寞,戒浮躁,遠名利,一定要從楷書練起,臨名帖、學大家,非朝夕之力,非數月之功,要經年累月不輟,持之以恆才會入境化新。文章講思想,書法比自然。有些人練了幾個月的楷書就轉入行草,覺得自由洒脫,可不練基本功,怎會參透書法的真諦?最終難成大境!書法,關鍵在一法字,乃聖,乃典,乃范。法有法,法融法,法化法,法有岸,法無涯,書法之大美,終極是自然法!文衡史鑒修大義,翰墨丹青誨桃李。劉老的精闢書法之論,感出機杼,睿智懷遠,富有哲理,發人深思,令我受益頗深。

  劉老不獨書藝卓越,更是涉獵廣泛,不斷上下求索。其丹青梅花,率真細膩,境趣相映,性情風骨自現。劉老亦治印,不拘材質,特別是用泡沫板,可大可小,章法多變,隨心所欲,新意迭出。尤以所治數十厘米大印,頗具金石氣。

  今年春天,劉老回首多年的翰墨生涯,抒桑榆情,發赤子心,欣然提筆,賦詩一首,以寄胸襟:

  醉心翰苑儔歲月,臨池戲墨樂晚年。

  世態炎涼莫枉論,是非善惡天有眼。

  笑看桃李競芳華,迎雪老鬆勁猶堅。

  以書會友抒胸臆,聊贈墨跡期共勉。

  詩心歲月客,畫眼浮生人。劉老的詩風畫意和書境,誠如先生所言:“玩墨相熟,如老友相戲,牧童揚鞭。”無不彰顯出先生深厚的文化底蘊與境界。無論從政幾十年的仕途風雨,還是退休后的人情冷暖,他始終保持着謙遜豁達的胸懷,寵辱不驚,放任自然。襟抱養得意境遠,翰墨煉就文字香。功夫是歲月的結晶,匠心是學養的蘊化。我堅信劉老古稀之年,在藝術上會有新的飛躍,綻放出獨厚的花朵!

  最後我懷着無比仰愛之心,打油藏頭詩一首,聊表敬意:

  墨有性靈筆通神,境無塵念界不分。

  恆逸淋漓潑黑白,欽於鴻蒙無極心。

  2012-3-26

您正在瀏覽: 墨香如花獨厚開
網友評論
墨香如花獨厚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