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六弦上的素顏

六弦上的素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獨坐幽篁里,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我喜歡王維《竹里館》里在音樂中那樣的清靜、安詳,喜歡詩人在音樂中的詩情畫意以及那份寧靜、淡泊的心情。

  我有一把木吉他,它靜靜的站在屋裡的那個角落,和它對話是每天下班以後回去的功課。有時候我會在彈吉他的時候打開所有的門和窗,坐到窗邊,坐到能看見星星和月亮的地方,然後關掉屋裡的照明燈,打開屋頂的一圈七彩燈。就這樣靜靜的在月光的輕霧中,在七彩的光環下彈着自己的心情。琴聲琤琤,那是當時內心的歡笑和喜悅。琴聲瑟瑟,那是月下內心的苦笑和嘆息。

  有時候我也喜歡在看書、思考、寫小說的時候用那些喜歡的吉他曲作為背景音樂。聽着那些輕柔、飄逸、動聽的吉他曲,每每都會想到那個如詩一樣的女生,一種很溫柔的感覺,一種淡淡的暖色。

  那是秋風掃落葉的時候,那場秋風把我兩個同學吹到了昆明。後來相約兩個同學,晚上在泰陽欣城那家“舊口缸”小酒吧聚會。

  傍晚去的路上天空中下着微微的細雨,秋風纏綿着細雨輕輕柔柔的打向我的臉,街道兩旁一片片樹葉隨風而逝落。

  “舊口缸”是一家懷舊風格的小酒吧,剛到裡面我就看到了一個女生抱着一把木吉他,旁邊的吧台上放着一杯花茶和一本素箋。屋外昏黃的氣氛越來越濃,屋內燈光也比進來的時候稍亮了些許。我漸漸看清了女生的容貌,白皙的皮膚,美麗精緻的容貌,給人一種驚艷脫俗的感覺。

  女孩優美的嗓音開始響起,介紹着下面要彈奏的曲子,那是她自己編寫的。女孩開始撥動着琴弦,典雅的吉他聲瀑布般的涌滿了整個小酒吧,清澈的音符流淌進了每一個人的心理。吉他聲時而平靜如水,時而高亢婉轉,女孩嘴角輕輕向上,帶着一份釋然。從她的琴聲中我彷彿看見了湛藍的天空,看見了純凈的世界,和諧優雅,恬靜柔美。微風透過門窗吹起了女孩的髮絲,在這樣的曲子下猶如戀人的輕拂,彷彿可以聞到淡淡甘甜的味道。一絲親切,一絲柔軟,絕美的面龐,優美的嗓音,在琴聲中有一種攝人的吸引力。

  真想在這樣的環境中好好的做一個夢。夢裡沒有坎坷泥濘,只有白雲竹林;夢裡沒有黑暗紛爭,只有光明前景。

  女孩一連彈了好幾首曲子,後面的曲子幽雅、沉靜,些微的矯情里透露着緬念的情愫。我不禁好奇在這個女生有着怎樣動人的故事,才寫得出這麼多優美動聽的曲子。我忍不住微笑着向她走了過去。

  這是我第一次這樣近距離的看着她的眼睛,無比的清澈光亮,猶如燦然的星光。透過它的眼睛我彷彿可以看到她的內心像露水一樣清澈,像梔子花一樣潔白。

  冷月清寂,夜響的微風撫動她的臉,她溫柔的語音在我耳邊響起,她問我可否來一曲。我接過她手中的琴彈了一曲《天空之城》,後來和同學打過招呼后我們找了個二樓靠窗的位置坐了下來,聊着天喝着百威。

  短短兩個多小時的聊天,我們彷彿因為那把木吉他成了知音一樣,相互傾聽着彼此的故事,彼此從一言一行,一舉一動覺察到對方的內心世界,感知對方的喜怒哀樂。我們都因為彼此的故事時而笑眼眉飛,開懷大笑,時而蹙額凝眉,暗暗憂傷。只需一個眼神我們都明白了對方要表達的含義。我不禁想到了岳飛的那首詞“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後來她說她還要去很多地方旅行,只會在昆明待一段時間。我不禁又感傷起來,拿過她旁邊的素箋,我說要給她彈奏的第一首曲子填上歌詞。

  後來她邀請我說在她離開昆明前合奏一曲The O‘Neill Brothers的吉他曲《Canon in D》作為紀念。

  一周后我們相約海埂,她說想看看昆明的滇池和西山,我便帶上了她。

  在海埂公園的夕陽下,瑰紅的彩雲渲染了整個昆明城的天空,映襯了滇池湖上的波紋。空中夕陽輕輕斜照在爬滿老藤的石牆,地面微風柔柔,女生熙熙彈起的弦音,猶如童話一般的世界。她懷抱吉他的時候,烏黑的長發垂下來,有幾縷調皮的落到了吉他上,給人一種素雅的感覺。她彈着那首在小酒吧我們第一次相遇時候的曲子,嘴裡還輕輕唱着我給她曲子配上的那首歌詞:

  誰在遙遠的星空

  等待那劃過的流星

  照亮你思念的人

  溫柔的心跳

  婉轉的清麗

  愛情的憧憬

  彈着吉他唱情歌

  我們卻相互錯過......

  在後面的兩周里我們完成了《Canon in D》的合奏,她說她要離開這裡去下一個城市了。後來我送她到車站,經過哪些長滿梧桐樹的街道,我拾起一片飄落在她肩上的梧桐葉,她接過我手中的葉子小心翼翼的把它夾在那本素箋中,我靜靜的看着這個如詩一樣有韻味、有情懷、有浪漫的女生如此柔美極致。

  想着這個像秋葉一般靜美的女生,安靜中帶着靈氣,從遙遠的地方而來,洒脫地穿梭於流年間,矜持地行走在紅塵中,她淡淡的到來又淡淡的離去,或許從此我們就相望天涯,遙遠得甚至難飲一江水。她告訴我無須傷感,恰到好處的默契會在我們彼此惦念的瞬間默默流淌,遙遠的距離如何能夠擋得住心有靈犀,如水的友誼豈是時空可以隔閡,珍惜歲月,我們總會再見的,這一次的分別只是為了下次的重逢,只要有期待,有夢想,人生才會精彩。人生如琴,琴如人生,那琴聲的抑揚頓挫,低沉是美,高亢是美,低沉和高亢相伴更美。

  然後她告訴我她也期待下一次的見面,期待着我們一起並肩走過晨鐘暮鼓,一起走過雪花繽紛的街頭,一起去去尋覓雪精靈的聖潔與美麗,一起在午後的茶館里品茶暢談。

  我告訴她我們還要去哪家“舊口缸”一次,泡一杯香茶,我來彈奏你來歌唱我寫的詞。

  在車站的停車場里我只是對她說了一句保重。從她清亮的眼睛里我發現了夕陽正濃……

您正在瀏覽: 六弦上的素顏
網友評論
六弦上的素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