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八達嶺覽勝

八達嶺覽勝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因公到北京出差,有幸去八達嶺一游。據導遊介紹,八達嶺是軍都山山峰之一,位於首都北京西北延慶縣南部、南口西北的居庸關附近。此嶺層巒起伏,群峰疊嶂,雄偉壯觀的萬里長城就屹立在八達嶺的崇山峻岭之上。中國長城最早修築於公元前七世紀的春秋時代,以後歷代王朝都有增建。八達嶺長城建於明代,是長城保存最完整的一段,現為遊覽勝地,也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按着旅遊線路,旅遊車沿着盤山道行駛。大約半個小時的時間,氣車停在了停車場上。我們走下車后,見長城上的遊人已是熙熙攘攘,人頭攢動。我快步蹬上城牆,對這個世界矚目的宏偉工程進行了觀瞻。城牆牆體由巨大整齊的條石築成外壁,平均高7。8公尺,寬5。8~6。5公尺。城上有磚砌女牆和垛口,每隔半里至一里,設有敵樓、烽火台。在遊覽長城的人群里,穿着各異,膚色不同。有大陸人群,有港奧同胞,有西方人士,還有非洲友人。他門僅管語言不同,但都對號稱世界四大工程的中國萬里長城情有獨鍾。據導遊講,迄今為止,已有包括尼克松、撒切爾夫人等在內的三百多位世界知名人士登上八達嶺,一覽這裡的山河秀色。

  我到八達嶺覽勝時已近深秋季節。公路兩旁的玉米葉黃苞枯,豐收在望。柿子掛滿枝頭,像燈籠一樣招人可愛。蘋果飄香園裡,等待客人光顧。邁進長城甬道后,俯看城牆腳下,另有一派光景。山坡上長滿了無名花草,雖非名葩顯卉,卻更有一番風韻:紅黃綴翠,綠叢蔟錦。酸棗棵子彼彼皆是,一顆顆絢紅的果實像瑪瑙似的點綴其中。草叢中螞蚱跳躍,粉蝶翩翩。有一隻膽大的螳螂竟然爬上城頭,揚起雙臂,虎視眈眈,向遊人示威。草叢中傳來清脆的蟈蟈鳴叫聲,喚起幼童的專註,豎起耳朵,采覓鳴聲。此情此景,為遊客增添了一份溫馨和愜意。

  我快步蹬上敵樓,眺望遠山,山坡那邊,白雲逐日,山巒伏象,恰似一卷山水畫面。山坡這裡,樹頂林騰,滿山紅冠,層林盡染。唐代詩人杜牧的“霜葉紅於二月花”的紅楓麗景盡收眼底。此時此刻,此山此嶺,此境此景,我陡然想起了毛澤東在1934年夏所寫的詩詞《清平樂》會昌:“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往事如煙,時過境遷,但祖國的大好山河依然如故。讓畫家為此而潑墨吧,讓詩為為此而揮毫吧,讓歌手為此而引亢吧。八達嶺,美哉、壯哉。

您正在瀏覽: 八達嶺覽勝
網友評論
八達嶺覽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