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愛涌季節河

愛涌季節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

  ??涌動在季節河裡的情愛,與大自然的變幻情感相依,曾有寂寞孤獨、困惑迷糊、鬱悶煩躁、磨難痛苦,也曾有明朗舒展、豪情奔放、飄逸淡然、激動幸福……

  ??

  ??【春】

  ??沉睡的春姑娘醒了,她舒展腰枝,猛然的掙脫嚴冬的懷抱,喘着春暖的氣息,楊柳鬚眉,含情脈脈,展露出羞羞答答的靦腆笑靨,舞起了綠韻春曉曲。季節河啊!你就這樣縱容地拉開了春的序曲!

  ??春姑娘哪裡是嬌姑娘啊!她有剛強的性格,有頑強的毅力,終於用煉獄之火修補凍傷的心靈。她撐着那一張小傘,載着四季起始的第一重任:承載着千斤重力,承載着播出優質種子的責任,面對天空的呼喚,她張開了美麗的翅膀,撒播出愛的希望。

  ??小草恬靜盈盈地笑了,花兒爭先恐後地怒放,麥苗兒快樂地向上蹦跳,蟬鳴蛙叫匯演出一幕妙語如珠似的說唱,逗得梔子花一展白色衣裙,飄逸出沁人心脾的郁香花語,諧和在春姑娘思念茉莉花的燦爛陽光中,諧和在春姑娘惦記夏的和風細雨里。春的淡綠漸漸濃縮,樹葉成蔭,蔥蔥鬱郁。春姑娘成熟了,待等不遠的將來,她套上花紅柳綠的嫁衣,會蛻變一個活脫鮮艷奪目的夏嫂呢。

  ??我來探望你了,帶着冬天的儲藏來探望你了,親愛的季節河!我不因春姑娘曾有過寒冬的寂寞孤獨而卻步不前,不因春姑娘有過霧裡看花的困惑迷茫而冷淡你散播春的熱情,讓我與你一起,甩展着翩躚水袖,在藍天白雲的背景下,以萬頃波濤為舞台,舞起明朗舒展的春之舞,好嗎?

  ??

  ??【夏】

  ??有人比喻思念是尚未出閣的姑娘,意思是思念到來的時候,想擋也擋不住。然而,我則把思念比作為初為人妻的少婦,這豈只是能擋得住與擋不住之說?我心目中的思念,是完整人生歷程中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環節,不管你主觀意識想不想思念,就像是姑娘必然歷經婚嫁完善人生那樣,這季節河中的夏嫂,是經歷了春姑娘之後的必然……

  ??夏嫂有很多很多的思念理由,儘管思念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那只是一種心境,一種寄託。初夏,夏嫂思念茉莉花的芬芳四溢;仲夏,夏嫂思念絮絮叨叨的柳絮們在晚風中絮語生命之船能重載多少人生的價值;炎夏,夏嫂思念在乾枯悶熱的歲月里,杏花落盡青子枝頭的時節,把一個個寂寥的意境織進片片杏林……夏嫂在纏綿的思念中,渴望着愛的襯托與依戀在季節河中涌漲,期待着秋的安逸與豐收。

  ??我來探望你了,親愛的季節河!我不因夏嫂曾有鬱悶煩躁而壓抑着對你的豪情奔放,我要放開歌喉為你唱一首納涼且又充滿愛的夏之俏浪漫曲,讓愛的浪漫迴腸盪氣在你這季節河的上方傳播,飄越東海,飛向山的那邊……

  ??

  ??【秋】

  ??夏嫂從婆娑起舞的少婦狀態,歷經了思秋,念秋,戀秋,那嚮往、那執着、那追逐,終於步入了成熟豐碩的秋嬸行列。秋嬸,既有少女春姑娘靦腆中的峻毅,也有少婦夏嫂悠然自得的浪漫,更有中年深沉成熟且不失淡雅風範的美韻。瞧她,能讓秋天在筆尖緩慢地呈現,攜帶自己的心和落葉一起舞蹈,和初霜一起冷靜,和秋月之夜的星辰一起寒噤,和午後的秋陽一起溫暖。

  ??秋嬸扭動着楊柳細腰,繫上漂蕩的遊絲,垂落煙湖,隨秋水碧波,夜夜與夢會晤。湖畔小徑,伴愛侶情絲,捻成纖繩,在秋雨中的小路上,用情拉縴,多少往事,多少責任,多少恩怨,多少相思,多少愛的故事,裝在那條纏繞着用思念捻成纖繩的小船上,而寫在湖面的,卻是幾行無字的情詩,在歡樂地跳動,盡情地歌唱。幾多厚重的盼戀,距離的相思便成了相愛的一種寄託,無限的甜美中凝思着嚮往。在秋嬸心中,相思有說不盡的故事,相愛有說不盡的期盼。

  ??我來探望你了,親愛的節季河!我不因秋嬸曾有過鬱悶煩躁而置飄逸淡然的秋景不顧,我要為你彈奏一曲《平湖秋月》,感受這平台寬廣,視野開闊,高閣凌波,依窗觀景,皓月當空,湖天一碧,金風送爽,水月相溶,秋夜在此縱橫交錯,高瞻眺望;讓我再為你彈出心中的豐產樂曲《漁歌唱晚》,感受在舟船上看夕陽西下,端的是一種悠閑,喜的是一種心態。絲綢般的雲彩向西飄落而去,巒青堆疊,太陽呈現血紅的色澤,傾瀉出耀眼的金光,將遮住碧波將雲彩射穿,映照得那道雲幕倒映在湖中,如一條喜悅艷麗的紅錦鯉。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JJ.夢綺

  ??

  ??【冬】

  ??太陽的來,月兒的返,潮漲潮落,輪轉循環於天地之間,終於送走了艷麗豐滿、穩重多情、喜氣洋洋的秋嬸嬸,迎來了一位豁達大度、沒有許諾、沒有怨艾、深情多夢的冬婆婆。其實,秋嬸嬸的艷麗優雅,早已經為綻放出冬婆婆純潔的暗香奠下了厚重的基石,就讓我以盼春的嚮往,說夏的熱情,賞秋的喜悅,唱響讚美冬的麗歌!

  ??冬的季節河,雖然是四季之末,但又何嘗不是凝結了春葉的綠麗,夏花的紅艷,秋時的豐收?紛紛揚揚的雪花飄然閑逸,娓娓而唱的北風伴隨着皚皚白雪,使季節河更顯靈潔清爽,更顯篤定凝重,更顯內涵骨感。

  ??冬婆婆的安詳與靜穆,是活躍的春、熱情的夏、喜不自禁的秋所學不到的,她毫無保留地展現給大地和蒼天,讓大地孩子感知她那厚厚的雪被下的溫暖與慈祥,讓白雲與陽光來鑒定甄別她的純真和素潔,讓生活中夕陽來感悟年輪留下的歲月蹉跎的記憶。

  ??冬婆婆喲,理當是季節河的夕陽老人,她無疑是歲月的升華,思想的含蓄,美麗的蘊藏,生命的靜養。當我走進冬婆婆的家,潔白的牆,潔白的床,潔白的地磚,潔白的瓦房,這潔凈無暇的世界,容不得我有一絲憂傷、一毫潸然、一厘氣餒,我得到的不只是潔白的寫意,更是無窮的思索,無盡的陶醉,無限的啟迪,令我心醉地幸福。

  ??冬婆婆告訴我,季節河的冬蘊藏着季節河的本質與深厚,那裡面孕育着一個春意闌珊的春夢,有等候分娩滿目絢麗的俏夏,還滋養着一顆秋日成熟飽滿的果實。季節河的冬,雖然有坎坷,有困難,也有變遷,但只要把持好越冬的方向與時機,只要用理性思考定位,冬的季節河就如山舞銀蛇,原馳蠟像,匯聚了人們感性思維的放飛和理性思維的馳騁。

  ??冬婆婆告訴我,只有在季節河的冬時遐想着秋時的豐收,才會有意去記錄一個生命發展的歷程,方能記敘人生全程的哲理,感受人生非凡的毅力和深刻的生命內涵,沉思總結沉澱一生以完成生命的使命。

  ??冬婆婆告訴我,季節河的冬是非常樸實、非常豁達、非常的無私。她悍然不顧春的到來會溶解她的冰弟弟和雪娃娃,義無反顧地把春姑娘抱在懷裡吮吸自己的精血,讓其養精蓄銳,休憩調整,盡心竭力地幫助春姑娘收藏好越冬的春種……只有經過冬季的春種,才是最具有生命力的。

  ??我端詳着站在季節河堤上的冬婆婆,遐思如映電影,春姑娘似八九點鐘初升的太陽,粉紅的笑臉人見人愛;夏嫂似正當午,一身綠裙紅襖,熱情讓人牽出幻想浮現;秋嬸嬸如午後的嬌陽,楊柳細腰俏模樣,豐富多彩有誰不喜歡?凝視眼前季節河的冬,我突然有一種衝動,情不自禁地脫口而出——

  ??我來探望你了,親愛的季節河!冰雪堅實了你的骨架,健壯了你的身軀,你是一條流向希望、通往生命之河喲!我不因冬婆婆的貧富和丑美,我不因冬婆婆的低谷與輝煌,我不因冬婆婆曾有過磨難和痛苦,我都要為你吹響一麴生命的旋律。黑暗的夜,永遠遮不住朝霞的光;寒冷的冬,永遠擋不住梅花的暗香,生命的旋律,將是永遠聽不厭的情歌喲!

  ??

  ??我的季節河,我生命里涌動的愛!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JJ.夢綺

您正在瀏覽: 愛涌季節河
網友評論
愛涌季節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