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閑來無事喜歡喝茶。茶為待客之禮,每每人來相聚多會泡上一壺茶,亦喝亦品。

  茶字,上草下木人在中。草木皆為自然產物,茶是草木中的精華。品茶時便有了身在自然天地間行走的感覺。感覺就像在原始森林中,自由自在的吸收大自然的新鮮之氣。就像在田野鄉間,走在長滿小草的路上一路尋影追風。就像在爬山登石階,一邊小泉流水,一旁樹林叢生百草茂盛,有在遊覽風景名勝時的感覺。

  泡茶時,看那烏綠如豆的干茶,在瓷白的茶凹,經開水的浸泡,緩緩的舒展身姿,亦讓我們感嘆制茶工藝的精美。一心二葉,一樅樅的新鮮茶葉,經過采,曬,涼,搖,炒,揉,好幾道複雜的工序加工,在經過高溫烘焙,製作而成的毛茶,還要再經過剔枝,篩沫,去除雜質,包裝幾道精細工序后,才成為我們日常所品飲的茶。

  茶葉經開水的浸泡到一定沸點時,茶葉的芳香也就顯露出來了。這時揭蓋聞香,斟茶品味也要控制個時間。時間太短過快過早,茶葉還沒浸透,香氣也就無法顯露。時間過久,泡出來的湯水,以及品飲時的口感也多不一樣。

  大禮不言。茶成了待人之道,亦成了送禮之道。現在逢年過節多可以看到很多個人,集團多以茶為禮送客戶,送領導。茶也成了贈送親朋好友的佳禮。送禮送茶葉,送綠色,送天然,送健康。

  當然茶葉也有它的實用價值,茶葉含有蛋白質,氨基酸類,糖類,維生素類,礦物質,生物鹼,茶多酚,有機酸……的營養成份。喝茶有興奮提神,醒酒的作用還可利尿,止痢,防便秘,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

  喝茶跟飲食也有講究,吃辣的東西適合喝有點寒性的綠茶,青茶。吃雞肉鴨肉適合喝烏龍茶,烏龍茶更能調顯其味道。吃比較油膩的食物適合喝紅茶,普洱,發酵的茶有去油的效果。吃海鮮的時候最好別喝茶,因海鮮營養豐富,富含鈣,容易與茶葉中的草酸結合,影響健康。飯前適合喝紅茶,黑茶,能溫和養胃。飯後適合喝青茶,烏龍茶,花果茶,因這些茶比較注重香氣,喝后能讓你感覺很愉快的好心情哦。

  喝茶也是有禁忌的,胃痛,貧血的人最好少喝茶。還有吃藥時也不能喝茶。隔夜茶不能喝,太濃的茶最好別喝。

  在休閑,放假的時候最適合泡茶。跟親人或,約上三五好友,泡上一壺自己喜歡的茶葉,這樣可以增進感情,也可以增進友情。人際關係也會很好的得到提升哦。

  只要好好的認識,了解茶葉。茶葉就能帶來,和諧健康的新生活。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