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躁動不安的青春

躁動不安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很久沒寫散文了,有些懷念,懷念那種思緒自由自在飛揚的感覺,字裡行間不會充斥着憤怒、無奈、惆悵、失望等等詞眼,有的會是無限的渴望,會是對未來的憧憬,會是對生活的喜愛,還有這一年躁動、不安的青春。

  ——青春印記

  在一種歡快的節奏中,我享受着晨光帶來的慰藉,雨天的陰霾,被陽光取代后那種明媚的感覺,讓人忍不住狠狠得伸下懶腰,放開雙臂去接受這一刻的美妙。其實,誰願意一直對當下的社會抱着無奈與批判呢?不會有人願意的,但是當人們看到了,卻慣性的躲避時,總要有人站出來去做一些別人不願意或躲避的事情,這應該是路程的不同吧!就像這首輕快的音樂,當人感傷的時候,聆聽一下,那種令人愉悅的節奏將心底的憂傷洗刷而去,我們該感謝的是那些願意為大多數人去貢獻自己力量的人。

  躁動不安的青春,在陽光的刺激下,我想很多處在這個年齡段的人是無法讀懂它的意義的。在那段青澀而美好的學生時代,腐朽的味道充滿了整個校園,學生們獃滯着眼神看着莫名其妙會產生文字的黑板,卻不知道誰將文字書寫上去的,於是大家從來無法得知真理在哪裡,更沒有激情可言。沒有激情的學生時代,躁動的青春寫在了每一個人的臉上,人們都無法得知,該如何安放自己躁動不安的情緒。

  於是,我開始漸漸明白,我要跳出那種怪圈,人們說:孤僻的人,不一定孤單。而我卻是個孤僻而又孤單的人。不妨就這樣吧,用孤寂的眼光去看一看這個世界的樣子,未嘗不是一件讓人欣喜的事。

  關於青春的節奏,不管現在的少年,還是曾經少年的你,我們都曾肩並肩享受過清晨熱情洋溢的陽光,也有在自己那個年少年代,特有的音樂符號,在叫醒我們的耳朵,在告訴我們如何奔跑,在這個唯美的歲月中,我們怎能甘心落在他人後面呢?我知道,在那時有些懵懂卻又充滿渴望的歲月里,我們都擁有着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夢想,都懷着心底最深處的衝動,我們向這個世界宣告我們的存在會讓這個世界更加美麗,如此這般,我們毫無顧忌的叫囂着,我們用自己的熱情融入這個世界,並渴望社會的步伐,在遙遠的星群中,總有一顆會刻上自己的名字。那時候的少年雖然沒有真理的激情,但專制也無法將一顆少年炙熱的心打破,於是我們都懷着最美的夢想,憧憬着,嚮往着,並昂起頭,大步向前邁去。那年,屬於每一個人躁動不安的青春。( : )

  命運這個東西,往往喜歡在人趾高氣昂的時候,不留痕迹的將人從興奮狀態打入現實的殘酷。曾經的少年們,都高聲向命運吶喊:如果命由天定,那麼我就將這個天桶個窟窿!可是,當若干年後,再看看鏡子里的自己,才發現那份躁動不安的青春早已隨風逝去,剩下的一張寫滿滄桑的面目,還在鏡子中不甘心的展現着。於是,人們都在現實的沖洗中,把那時可笑的夢想統統拋棄,還有就是那顆對世界、對國家沉甸甸的報答之心,也轉化為了輕飄飄的。當曾經的少年,經年後發現,自己所學的東西,竟然全部是錯的時候,他們在拚命的忘記,他們在徹底的改變,他們想要的只是吃一口飯,並沒有騷動青春中所想的一顆充滿整個世界大的無限志向的心!他們想要的不過是活下去,活下去,至於有沒有尊嚴,就在於他們能夠踐踏多少平民的尊嚴,這才是他們所認為的尊嚴,沒有人再將尊嚴建立在自己的理想與夢想上,他們想要的不過如此而已。整個中國少年們的心與經歷,也說明了這個國度的軟弱是在於根而不在於表象。

  命運這個東西,在向我們撒謊的時候,為什麼要一味的去相信命運呢?曾經的:命若天定,我就將天桶個窟窿的高調言論,為何瞬間轉化為:半似日兮半似月,曾被金龍咬一缺?我想追問我們少年的心,倔強就行是如何死亡在我們的世界中的?我明白,親愛的朋友們,我真的明白在這個殘酷的現實世界中,我們虛無縹緲的活着,不能怪我們不懂得驕傲、倔強的堅持下去,而是倔強會讓我們消失的無影無蹤。可是,親愛的朋友們,最終我們放棄了倔強,可是我們依舊深處在這危險的地方,危險不是離我們越來越遠,而是漸行漸近。親愛的朋友,你還打算如何選擇?

  哦,不,我親愛的朋友,請不要選擇遠航,也許這片土地已經不再厚重,可是她卻是我們的母親,請您不要選擇遠航,在大海的那邊,難道就是你想要的,充滿尊嚴的土地了嗎?也許,那片土地能給你這片土地無法給你的優越感,可是,您可曾明白,在那片土地上也有那片土地無法給你的東西。人生也好、命運也罷,都是相對的,上天冥冥中拿走你一些東西,也會再給予你一些東西!也許這個專制的世界里,我們失去的太多太多,可是我們失去的難道不該成為我們戰鬥的動力,為下一代人的幸福而奮鬥一把嗎?難道我們真的只有逃避與無限逃避才是真正的人生意義嗎?親愛的朋友,如果您真的選擇遠航,那麼我會帶着我的倔強,在這裡堅守,並守望你的回來,我們躁動的青春還有我們可愛的家園,總會期待您的歸來,也許某天,當你回來,我們的家園真的不再那麼讓人失望,或許你該留下來,為她的希望而奮鬥一把。真的,我親愛的朋友,我也會您一樣失望,可是我們真的能拋棄我們的家園嗎?

  我們躁動不安的青春,讓我們看着我們的同胞們,他們艱辛的活在這片土地上,我們有義務去為我們的人生爭取人人平等的權益,我們想要的不過是沒有必要的歧視,在一個沒有自由的土地上,人人都不過是專制的犧牲品,我們又何必去壓迫他人來換得自己內心中的優越感呢?不要以為在這個世界上只有比你偉大的人才配和你說話,這是一種可笑、可悲的邏輯。當這種邏輯呆在你的頭腦中時,總有一天你會發現,你墮落在自己的思想里,成為一個行屍走肉之人,最終連死亡都不知道如何將自己帶離這個世界的,這是可怕的,也是可悲的,當然不知道可嘆,因為這樣的人,從來不需要憐憫。

  親愛的少年們,我們還在躁動不安的青春里,請問,你們有多少反抗精神還懵懂在自己的身體里?親愛的少年們,請保護好自己這些鬥志昂揚的反抗精神,也許,也許我們不是人們眼中充滿責任感的群體,但我們至少要讓他們看見一點,這群深處躁動不安的少年們,也會為推動這片土地的發展而貢獻出自己的力量,那就是這片土地從來沒有,卻一直貧乏的一種精神,它的名字叫反抗精神!有些老人要笑了:我們活了一輩子了,還不知道反抗精神?我們也曾反抗過!我不由得想起了魯迅筆下的阿Q!我想,我們這代人的反抗精神,絕對不會是阿Q式的反抗,我相信這群騷動不安的少年們,會給老一代人別有不同的視覺,去看待這個世界!精神食糧貧瘠的公民們,科普離我們不遠了,請大家堅持下去吧!騷動不安的青春,也可以讓你們再次感受到年輕的味道,年輕從來不曾離我們遠去!它一直都在我們的身邊!

  落筆於墨軒閣

您正在瀏覽: 躁動不安的青春
網友評論
躁動不安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