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前生無據,空作相思字

前生無據,空作相思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一曲華胥,一袖流年,一抹離殤,一世長安,一羽霓裳,待君還。墨跡繪不盡紅妝,白蕊漾成了流光,靜觀如是,塵起緣滅。唯願在世如蓮,靜心素雅,不戀塵事浮華,不寫紅塵紛擾,不嘆世道蒼涼,不惹情思哀怨。韶光猶在眼,斷送朱顏如許,冷香縈住,想天涯隻影,凄風苦雨。錦瑟何年,手捻殘枝,沉吟往事,渾似前生無據,空作相思字。

  斷煙衰草,蕭蕭木葉,零落繁華,九逵煙月,小窗殘酒,紅顏易老,青衫和淚。往事難憑,回首飄零,嘆火樹星橋,瓊樓寂寞,一種悲涼滋味,幾番離合,便成遲暮。獨自憑欄,天公簸弄,百尺遊絲千里夢,淚似秋霖揮不盡,別畫秋山,無限凄迷。

  鮫珠迸落,鎖鳳蕭寒,淺笑深顰,紫玉釵斜,別後愁並,年來憔悴,枕偏夢杳。羅衣不奈水沉香,遍番眉譜只尋常。遠信不歸,幽期參差,空守佇望,淚邑紅箋,雨歇梧桐淚乍收,歸來無語,便叫紅豆葬傾城。西風獨涼,葉閉疏窗,滴損煙玉,斜倚畫屏思往事,皆不是。

  今夕何夕,微雨花間,花蕊飄殘,欲訴幽懷,花叢冷眼,凝情恐人見,准待分明,斷魂無據。珠有淚,玉生煙,雨霏微,簾影渡,篆香清梵,虛翠衾單。吹花嚼蕊,藕溪乍成,遣懷尋思,倩魂消盡,薄妝淺黛,盈盈清瘦。一抹晚煙,半竿斜日,幾時恨幽,只合一生休。

  藕風輕,蓮露冷,斷虹收,滿離憂,無恙年年,芙蓉悠悠,夢裡菱謳。冷清芳菲,一闕悲歌,點鬢星星,相看似舊識,落花曾染湘黛。惆悵離情,莫說離情,那是今生,可奈今生,依舊無聊,玉漏迢迢,葉葉蕭蕭,分付秋潮,暗滴花梢,簾影誰搖,檀粉慵調,朝淚如潮。

  青鸞去也,留君不住,芳華箋約,風態宛如昨。鉛淚難消,清韻誰敲?風也蕭蕭,雨也蕭蕭,夢覺城笳,月上桃花,也為春慵,不及芙蓉,腸斷天涯,暗損韶華。韶華如夢,斷魂殘角,只催飄泊,多少心情難托,槐花落,不成孤酌。月色如銀,紅玉瑩,早月多情,送過梨花影,雲髻香霧成遙隔,迢迢光年。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一杯愁緒,幾年離索。碧桃影里,誓三生,小紅亭,薔薇影,簾卷落花,個人無寐,幾點清淚,分明悔。鑒取深盟,繁華如夢總無憑,簞紋燈影,凈消塵土禮金經。相對忘言,執手念,故人一去不相見,再難寄纏綿,一曲離殤,孑然彷徨,執手千年,兩兩相望。

  你挑燈回看,我把蕭再嘆,山河一諾,遍踏阡陌。雨霖玲,風淅淅,驚曉漏,驪山雨罷,清霄半晌,比翼連枝,夢中一重簾。碧雲天,黃花地,拈香一瓣,裊裊微雨,紅衣狼藉。

  白鳥驚飛,菰蒲葉亂,丹碧斑駁,殘秋夜雨。玉勒銀絲,秋水映空,落花時節,寒煙如織,妾與東君作別,一別經年,燒痕殘碧盡,不復豆蔻,兩鬢蕭蕭。回首西風,見君馬匹登登,亂踏紅塵,撲面霜空,一穗燈花是夢中。寒蟬凄切,何處疏鍾,結遍蘭襟,月淺燈深,飄泊天涯,寒月悲笳。

  輕雲蔽月,流風回雪,亘古情絲,前生無據,空作相思字。

您正在瀏覽: 前生無據,空作相思字
網友評論
前生無據,空作相思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