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另類雨

另類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寂靜,倍感孤寞來襲,欲所言,寄情於句,無所嘆,時流兮不復!我們的昨日,自降生時便釘住了似。今天,我逡巡在車站十字路口時,只為配把車匙,忍着焦日立在街邊的灰布的樹影中,兩眼凝睥在囊囊過往人叢,四角的車水馬龍無的放矢的沖聚於大屏幕對正,而泛濫的各類鳴聲與嘈雜,相摶消散於上空冥濛,可是撲鼻惡聞卻甚囂左右,就在我狐慮撤避之,已是正中午放學歸來時,二中的恰同學少年們,三兩陸續出沒在十字眼處,有相逐樂撲組,有親挽呢語隊,有並車前行群,百態行姿,交匯於紅綠燈處,而無視的危險全化於匆匆腳步,但我憂天的余智,使我一下回想起少時讀書,蒙昧求知終被人判葫蘆,以致坐得憤青一事無成。

  果然曾經我之昨日,比諸過之無不及,都活在當局及父輩的目中口中掌之,幸福不過空談之佔有,拋快樂於汲汲營裒,積悲苦於蒼苟鞠役,然而今知,我獨醒何處,我夙興夜寐之能事,無非隨心所欲築巢鳳,再得揮遒指山圖,雖有心無力悲余獨,狠身心辟新徑覓出路,摘得星辰兒孫福,僅因此,漠然而上,空氣有知,天下花朵爭妍寵,桃李怎堪匹一枝,星落攜帶萬山紅。

  前日的夜班下,我躊躇后疲憊逃往家中,爸媽已先告知,到家一刻嘮叨就始。院前的一排李樹繁花落盡千子成實,路下的一畦橘樹綠油翠濃,青果掩映其中,隔牆上的柿子樹略顯龍鍾,殘葉敗枝已露崢嶸,鑲嵌着枯萎的青黃果子,還閃爍着初霽的清光露冷,夜來風雨的傑作,大自然的鬼賜,我略有所思的摘了一個送口,澀而酸甜,果如語,雨後的柿子不肖入嘗耶。爸媽一靈現,好奇久視的品頭論足后,我亦逃入狼藉的多年未曾就榻之舊閨,坐倚對窗外,觀院內生機何在。不時兩眼自然落於鎦桌鏡下壓着的幾張舊照,吾姐弟三人,衣着不相,憨態可掬,然情摯真流也。隨然睹物思人,沖齡之際,吾隨姊兄伐竹,然吾懵懂乏慎傷腳深重,吾兄遽歸告母,而母疾奔負求郎中,雖事隔廿載余景,似歷歷在目者,此偉愛不忍捐忘也。又小時身瘳久患,偶罹頸難,吾母緊身隨伺關懷倍至,蓋難得天下父母心哉!而今多少福中之人怎知立世之苦呢,是以願望今之兒童少年他日之拳拳赤子諄諄教言。

  待家半日,適雨而走,國道清漉,傍樹搖峙,青青遠山,悠悠可戀,正是茂年,投筆請簪……其時有族女立道旁柏樹下,孤零單步往回,年及總角,身形枯瘦不堪,斜風細雨過後,見余立車棚移步近來,吾笑肩之,此女訥言破出,你是禮書子。吾甚以慚然,才知積年之變,桑梓滄田,吾不歸故人也。猛然思及一詩,兒童相見不相識,訕然喟息之無奈矣。而想及杜工部之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時,忍俊而怒老弱受欺之境遇,吾必為未來綢繆患然,后不見來者,唯有生子李亞子,而慎重追遠,以至天享不恨乎?

  夜涼如水似睡。近來看三國,集集不放過,劇情已離史實,然又情理之中。吾謂之演出於書而勝於書,且事近於現實之剖,假而莫過於黑,唯惺惜風霜者看得真切而逼實,四十五之曹沖之夭,五十七之周郎之死,演繹得撲朔迷離,虛於實處,其中妙處吾難以藉語托出,唯有再嘆,更付一語云,人情練達即文章,都雲導演痴,誰解其中味?

您正在瀏覽: 另類雨
網友評論
另類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