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 年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人們都說童年是美好的,童年是一首純真的詩;是一幅讓人流連忘返的山水畫;也是一首清新典雅的小曲。我的思緒不經意間便飄到了那遙遠的童年。

  童年是無拘無束的,除了上學,下學后就是各種各樣的玩耍。田野里、河溝畔、馬路邊、大街上到處可見一個個天真無邪的孩子。有的留連戲蝶,有的爬着捉蛐蛐,有的跑着追鳥,有的在河邊撈魚,那時的天藍藍的,水清清的,白雲悠悠的,風兒柔柔的,天空中不時傳來幾聲鳥叫,和着地上昆蟲的低吟,形成了大自然的和弦音。這時空氣中瀰漫著濃郁的花香。

  我喜歡的玩樂活動真不少。有幾次順着梯子爬到屋檐下掏麻雀,差一點滑下來。造了彈弓打鳥也是很過癮的。星期天,幾個小夥伴一聚,便去坑裡挖了些膠泥,用水浸濕后,用手滾製成小玻璃球似的泥團。等晒乾后,放到褲兜里,帶着彈弓到小樹木里去打鳥。那時可不知道保護鳥類。自然是射不到鳥的,玩樂而已。換來的是哈哈大笑后的輕鬆和愉悅。夏天蟬的叫聲此起彼伏,於是捕蟬又是一個重要的活動了。三三兩兩的夥伴拿着自製的捕蟬工具在中午,趁大人們都在家休息的時候開始行動。小心翼翼、屏住呼吸、躡手躡腳的靠近、靠近,猛的一按,只聽見“吱”的一聲,飛了的不免有些悵然,罵一聲;罩住了自然是大呼小叫,幫忙的立即圍了上來。

  拿着鏟去莊稼地里割草對我來說也是一大興趣。那時如果能扛着一筐草從街上走過,肯定會被誇獎。有的奶奶說:“你看XXX家的小孩多能幹,多懂事,割那麼多草”。心裡那個高興勁就像打仗凱旋歸來的勇士,趾高氣揚的。因此,就為了這幾句表揚的話,哪次割草非得滿筐不可。現在回想起地里那些綠油油、密麻麻的草,心裡欣喜之情油然而生。

  每當月明星稀之夜,大街上可就熱鬧起來了。還沒吃過晚飯,小夥伴就“共同起誓”,晚上無論如何一定要出來玩,大致幾點在什麼地方集合。那時的作業不知不覺就做完了,做完后蹦蹦跳跳的出來了,呼喚着夥伴的名字。捉迷藏是經常玩的遊戲。抱着樹的那個人先閉上眼睛,等夥伴們都躲起來了,便睜開眼到處亂找。正在這邊找時,那邊忽然聽到:“噢,我摸到樹了,我贏了”。總是跑來跑去直到累得氣喘吁吁為止。

  那時家裡都沒有電視,街上放電影自然是大人小孩的大喜事。傍晚時分,屏幕還沒有拉好,屏幕前佔地方的就熱鬧起來了。老大喊着小二的名字,自己先用磚塊在地上劃上線“圈地”,讓小二趕快回家拿凳子、椅子來。為了“搶佔地盤”,發生口角甚至動起手來也是常有的事。電影快開始時,人聲鼎沸,喊人的、賣東西的、做貓臉的哈哈大笑。等電燈一滅,開始放映時,忽然全靜下來了,只有屏幕上的人在說話,這時整個村莊都放鬆了,全都一起靜靜的享受着、品味着……( 散文網: )

  折煙紙盒、紙疊也是男孩子經常玩的活動,在樹上摸瞎也很好玩……“咚咚咚”一陣敲門聲把我從童年的記憶里敲醒,趕緊開門,女兒放學回來了。背着那麼大的一個書包,鼓囊囊的,一到家就說:“書包太沉了,累壞了,作業還老多”。我看着女兒,想起了女兒一天的活動:早上5:50起床,6:00開始吃飯,6:15急急忙忙騎自行車上學。12:15分放學回到家,趕緊吃飯,飯後趕緊做作業。下午1:00匆匆倒點水拿着水瓶上學。6:00多放學,匆匆吃完飯又去寫作業,一般一直寫到晚上9:00多。女兒現在是初一了,但小學的生活和這相比也沒有多大變化啊!這幾天女兒還感冒了,她媽媽忙着為她倒水、找葯。

  我不禁沉思:和我的童年比起來,她們這個年齡失去的太多。那時雖條件差一些,沒有電視、電燈、更別說電腦和學習機,但那時是快樂的,放鬆的,舒暢的。此時女兒來去匆匆,圍着作業轉,哪有時間玩耍啊!比起她,我是幸運的,我有一個美好的童年。童年留給我的是玩耍時的歡聲笑語;是你追我趕時的相互嬉戲;是觀賞天高雲淡下的鷹擊長空和小河裡的魚翔淺底。可女兒,童年給予她的只是書桌旁的做題訓練,電腦前偶爾的遊戲,剩下的就只有匆匆的腳步。

  我渴望女兒擁有我那樣的童年,更渴望童年的女兒能無拘無束、逍遙快樂、更加幸福,多擁有一些美好的回憶。

  童年是美好的,但自此我又多了一些淡淡的憂愁……

童 年 範文推薦:

  • ·  年祭
  • 您正在瀏覽: 童 年
    網友評論
    童 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