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灕江贊水

灕江贊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自然,桂林最令人難忘的當屬於灕江的水了。

  在桂林遊覽的愉快日子裡,最使人喜歡的水,最好看的天然美景,也莫過於灕江的水了。

  自撲入灕江的懷抱,到戀戀與其道別,灕江的水流聲不絕於耳,灕江那獨具特色的水始終左右着我的視覺。或深潭險灘,或危崖飛瀑,或涓涓雋永,或激越奔流,或潺潺細語,……

  灕江之水——自然、質樸、清秀、神奇。

  灕江的別名叫桂江,屬於珠江水系,發源於桂林北面興安縣的貓兒山,流經桂林、陽朔、平樂至悟州,匯聚於西江,全長四百三十七公里。

  從桂林到陽朔約八十三公里的水程,她酷似一條青羅帶,蜿蜒於萬點奇峰之間。

  灕江,山水兼備,奇峰林立,萬般絕景,無所不包。

  這裡是天下江河奇景的“縮影”,天下江河沒有的瑰麗景色,灕江卻全有。

  這裡有舉世罕見的喀斯特地貌,兩岸儘是奇峰連綿,怪石嶙峋,溶洞高懸,暗河幽深,景象萬千,加上翠竹茂林和奇花異草……在人們的心中早已經是一個飄渺的美神了。正如鄧拓詩曰:“一見灕江不忍離,別來朝夕似相思;青羅帶繞千山夢,碧玉簪系萬縷絲。”

  我想,正是獨特的喀斯特地貌,造就了灕江之水,正是灕江這一種神奇之水養育了桂林這一方人間仙境,正是灕江之水才使我有緣領略這位出水佳人,才使我陶醉升華並物我為一體。

  桂林作為典型的山水風景名勝區,融奇峰、怪石、溶洞、翠江、深潭、險灘、危崖、飛瀑於一體,真所謂是山生水、水成江,江沐石啊!

  這裡的水,透明純凈!這裡的水清澈澄碧!青峰在水中晃動,水上是景,水下也是景,真像是棹泛青雲,到處“凈無塵土立風煙”啊!

  灕江的水,也隨着季節的變換,環境的變幻和光線照射角度的不同,又呈現出千種風韻、萬般柔情、七彩色調,這水或黛藍、或翠綠、或靛青、……

  從象鼻山到塔山,從塔山到磨盤山,從磨盤山到竹江,從竹江到蝙蝠山,從蝙蝠山到望夫石,從望夫石到冠岩幽洞,從冠岩幽洞到楊堤,從楊堤到浪石煙雨,從浪石煙雨到九馬畫山,從九馬畫山到黃布灘,從黃布灘到興坪,從興坪到五指山,從五指山到筆架峰,從筆架峰到大榕樹,……這水猶如柔情的女子,不斷變換着姿態,造化着萬物,又猶如一位手藝高巧的調劑師,把水這一詞典上定格為無色無味無形的物質,變成了色味形俱全的精靈。

  水,便是桂林之源,灕江之魂,桂林灕江之精髓。

  “黃山歸來不看山,灕江歸來不看水。”這是人們結束桂林灕江之行的感慨!

您正在瀏覽: 灕江贊水
網友評論
灕江贊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