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這恐怕是人世間最煎熬的運動。

  想念,會讓人在白天惆悵,在夜裡失眠,在人前抱怨,在人後寂寥。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着花未?

  應屬歸家心切的想念。古往今來不知有多少先後來者為戰爭、為謀生計、為人所迫而不得已含笑或含淚離家,去到異鄉,或許連風土人情都不適應,或許受挫以後沒有人伸手助你,或許成功后無人真心以酒敬你。月下無人時,白髮漸長。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

  應屬離人相思的想念。兩個人的相遇是五百年的久別重逢,好不容易修得共枕眠,隔日,卻不知道哪來那麼多的原因,孔雀東南飛。確是,最可怕的便是單相思。一廂情願的人總是不少,最後覺醒了也只能希望歲月靜好,願他得好人家。這算是開悟的,後來深深的想念才算被淡卻。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古箏哀奏清秋節, 鐵人無淚亦凄惶。 但使此身能報國, 天涯何處不蘇杭?

  應屬憂國憂民的想念。或恨君王負民,國事荒廢,戰火連綿,使人各奔東西,或恨草寇四起,燒殺搶掠,平民百姓語訴無門。原來,國沒了,家也便不復存在。心心念念的天下太平如今一敗塗地。淪落到此田地,便是日夜纏綿的想念早年生活的美好。

  想念的時候,躺在床上,輾轉反側,橫躺不是,豎卧不行,控制不了自己的思維如此囂張的蔓延和滋長。有時候為興奮地做打算而想念,有時候為後悔懊惱處理事情不當而想念,有時候為越理越亂地離愁別緒而想念。

  想念是一種極累的運動,跑步讓你身體疲憊,想念卻讓你心力憔悴;讀書讓你頭腦發脹,想念卻讓你四肢無力。想念是一種全身心的運動,一旦有個人作繭自縛鑽進這個圈子,恐怕也只有自己鑽研才解得開,解開的時間卻不定的,要麼一兩日,多的卻也有三五載。

  所以啊,萬事無關風與月,自己想開,想念才會被解鎖,自己才會被解放。

  到那時候,吃什麼都是香香的,睡什麼都是甜甜的,想什麼也不會想念。

您正在瀏覽: 想念
網友評論
想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