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房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門房

  這是一個兩幢樓的小院,前面一幢樓,後面一幢樓,中間空地有一個二層停車棚,一樓是車庫,二樓是自行車棚。樓房都是紅磚建成。

  這樣的院,按說是再普通不過的,唯一不普通的就是院里停的汽車太多,常常是威武的新款的車,一輛車尾巴挨着一輛車尾巴,感覺價值不菲,但因自身對汽車認知有限,也不知道有多名牌。當然,這個院里出出進進的人很平常。

  可是我,對這個院最大的觸動點,卻是門房。一進院大門北側,幾乎是和大門挨着的,便是門房。看門的老倆口,估計有60歲左右了,老頭瘦得乾巴乾巴的,老太太倒是銀盤大臉。我說的不是他們的長相,而是他們的行為。常常看見老頭把各個樓道垃圾口的紙箱撿堆到一起,壓扁了,然後用扁繩捆成一捆一捆的,堆起來,不定什麼時候,就看見老頭從外面聯繫來收垃圾的,把這些紙箱捆幺斤幺稱的,賣了。當然,老頭還會把廢木板啊廢傢具啊的,堆起來,也撿時候賣了。因為外面每天進出大門,必然頭一眼就是看到門房,必然看到老頭堆在一起的井井有條的廢品,當然,我們中午晚上進院,還會聞到門房裡傳出來的飯香,大約是趕回家的這個時辰正好是飯點,餓了,總是感覺門房裡傳出來的飯味很香。

  這些,還不是我最最縈繞的門房的特點。讓我最感躍動的,最感到美好的,是門房門口的那些大大小小的粗糙的瓦盆,是瓦盤裡種植的綠色。年年開春,就看到老頭在那十來個瓦盆前忙碌上了,很精細的捏巴着,我們就猜到老頭又種上什麼了。看見小苗一日一日的長成,看到老頭總是在中午繞在這些瓦盆前。然後,就看到苗們逐漸長大長高了,當夏天來的時候,基本是西紅柿,豆角,鳳仙花,黃瓜,有蔓的,都搭上細細的桿了,如西紅柿黃瓜豆角,鳳仙花是滿盆。老頭的這些瓦盆大的直徑約有2尺,小的也就是8寸,好幾個都是豁豁牙牙的,一看也是撿來的。一日一日的,看見蔓在往細桿高處繞,螺旋上升,看見蔓上開出了小黃花,這是黃瓜的,然後的是豆角的紫色的莢狀的花,西紅柿開出的小黃花,結了豆子大的小柿子了,然後西紅柿在長大,一天一個樣,感覺不幾日就會由青轉綠了,想見熟了的西紅柿,一定特別好吃……黃瓜手指粗了,又大了些,哦,足夠可以摘下來吃了。然後是鳳仙花,我們小時候叫海納花和指甲花的,開了,一株挨着一株,枝幹很是茁壯,開出的花也是一嘟嚕一嘟嚕的,桃紅色彤紅色粉紅色的,立刻讓人憶起小時候把海納花搗碎加點明礬,然後在油燈下媽媽給包裹手指甲的情狀來,那包裹之物為向日葵葉子,一層一層的,第二天,十個指頭包括第一個指關節都是緋紅的。

  這幾盆綠色,及盆里的植物,甚是鬱鬱蔥蔥的,把一個大門內裝點的生機盎然的。走在這個水泥院里,這是唯一能在戶外看到的綠色。於是,每日進大門看一眼兩眼三眼,出大門看一眼兩眼三眼的,心裡就有小的愉快升起來,生活的小細節就這樣觸動着自己,門房老倆口他們不覺得,他們種起來是因為想摘下來吃,想節省幾個菜錢,不對,也許這老倆口已經習慣了農村種菜吃,來這城市裡,實在不習慣不自己侍弄一丁點菜呀蔬呀的,於是,他們廢物利用了,在花盆裡種起了在農村常吃的菜。因為匆忙,從未問過這老倆口,但是看看他們很滿足的看着自己的結着果的開着花的這幾苗菜蔬,看見他們倚着下午4點多房檐下移過來的蔭涼,閑閑的坐着,我從內心生出了絲絲羨慕。這種情狀讓我不由得想起那個廣為人知的故事:一個人奮鬥了若干年,終於奮鬥出來了富裕,於是富人想休息,要度假,就到了海邊的沙灘上曬太陽。可是,旁邊不遠處一位衣衫襤褸的漁民早在那裡悠閑的曬上太陽了。富翁誇耀似的對漁民說:我終於可以有時間曬太陽了,漁民頭也不抬的說,我早曬上了,我啥時候想曬啥時候曬。富翁啞然。

您正在瀏覽: 門房
網友評論
門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