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激情綻放的三月之上上籤

激情綻放的三月之上上籤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迎春花帶來的好運

  ??校園。觀賞桃花開得燦爛。

  ??二月從北方回到南方。經歷四季的變化。荒漠。戈壁。迎春花。泡桐樹。油菜花。

  ??三月,在一個狹小的空間里看這個變化多端的世界。

  ??校園裡的迎春花,一朵一朵,象是夏天花叢中的蝴蝶,耀眼。看見它們很鮮艷地成長,我就覺得這個春天,我應該去播種,播種那我可能獲得幸福的種子。

  ??於是,我出發了。

  ??我開始抽籤,抽到我這個月應該有什麼遇見。

  ??世界展開它的葉子,我們就快樂地飛翔。看見這個充滿希望的春天,有那麼多渴望,那麼多美麗的可能。於是,即使我們曾經不幸福也會去追求,即使我們曾經幸福也會去追求新的幸福。

  ??春天的景色是充滿了慾望的,春天的人是充滿了希望的。

  ??迎春花是南方春天的標誌,就好象油菜花那種黃,一直都在這個四處綠色的空間里,給人以積極向上的希望,讓人忍不住去努力。

  ??黃是春天的顏色。

  ??二、我們共同的節日

  ??當天早上,我思量着怎麼過這個——“婦女節”。我應該去做點什麼事情來紀念我這個節日。或者我應該給自己一個怎麼樣的獎賞。可是,直到那天都已經完全過去,我都沒有做出一件特別的事情來。什麼事情都是昨天或者前天做過的,什麼人都一直見着的,什麼電話都是經常打過的。所以,現在,當我站在一個三月的月底,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該有點後悔。

  ??什麼都是可以拿來紀念的。可是,我沒有找到可以紀念的方式。

  ??那天吃過下午飯,我給媽媽打電話。

  ??媽,今天是婦女節,過得怎麼樣。

  ??還行。你妹妹說下午放假要回家,可是天都快黑了也沒有見到人影。不知道是回還是不回了。

  ??她那麼大的人,你不用擔心她。

  ??哦。沒事兒。我以為你會晚上打來呢。

  ??呵呵。早點打了心裡塌實。

  ??其實,我們說得話都是很平凡的。就好象我每一周都打電話回去一樣,沒有什麼可以變化的新內容。可是我依舊要打。即使,老媽在電話里也是很嘮叨。

  ??我把這個事情說給朋友聽,他們說,那不是浪費錢么。我說,如果要比浪費,也許沒有電話的日子生活都被浪費掉了。

  ??我一直記得她的那句話——我以為你會晚上給我打來呢。她似乎是一天都在等着我的這個電話,這個不是周末的電話,這個是關於婦女節的電話。那時,我對自己說,以後無論什麼節日多麼忙碌,都一定要記得給家裡一個電話。

  ??晚上,我依舊坐在圖書館里看書。

  ??臨睡前,我突然想起了很多。

  ??大一的那個婦女節,我們班每一個女生免費看一場電影。我不喜歡看電影,不喜歡電影院里的空氣,不喜歡那種黑壓壓的感覺。而且那個時候,我覺得自己還不適合過一個那麼老氣的節日。所以,浪費了一次可以看電影的機會。現在,那個老電影院已經拆了,蓋起了一棟大樓,我們天天都在大樓里上課。

  ??大二的時候,我們班每一個女生髮了10塊錢。我們宿舍的人出去聚餐。大二的時候,我們天天講究着哪個店裡的菜很好吃,哪裡的環境好。

  ??大三了,每個女生髮了一支筆、一個80頁的本子。我用那個本子來寫詩了,不,不完全是寫詩,還有寫散文。隨便用上那支筆。

  ??我好象已經接受了這個節日,把它當作我一年裡難得遇見的一個日子。是唯一和母親一起過的節日。

  ??我想。也許母親的那句話會是這個婦女節我最大的收穫。可不可以算是一種紀念呢?

  ??三、黑色星期五,維權熱線維護誰?

  ??我喜歡聽歌,喜歡聽不同的歌手唱不同的歌,喜歡一個歌手只有一首動聽的歌。我很少會對一個歌手迷戀。我習慣把一直聽歌手的專集,然後找到最喜歡的一直聽下去。然後再聽另一個人的專集,然後再找到另一首最喜歡的歌曲,一直聽。一直這樣,到最後,歌曲都是我最喜歡聽的,無論是歌詞的描寫或者是樂音的搭配都讓我感動的。

  ??所以,星期五下午,我到市裡一家全國連鎖店買了mp3。花掉199。那種只有半個手掌大的東西。共3頁,當前第1頁1『作者:心理零度』

  ??因為喜歡聽歌,所以喜歡聽廣播。因為喜歡聽歌,所以喜歡上網。

  ??買回來的第二天,我就去下載了很多的歌曲。然後就一直聽着。我有時候不知道,我對歌曲的迷戀來自於什麼,或者我也不找不到我為什麼會迷戀這些歌。

  ??直到,第四天,我的機子出了點問題,想放廣播收不到台。即使拿到陽台上去,即使在寬敞的道路上也是沒有一點響應的。

  ??我在第五天去了賣mp3的地方。我告訴老闆,這個機子有點問題。他說沒事的。然後幫我下載了不少的歌。也許就是那天,他異常的表現讓我無法相信他。在店面里還有一個接近40歲的婦女,一直在抱怨着。

  ??在這裡買的電子詞典,還是最新產品花掉了好幾百,沒有過幾天就壞了。你說,拿到廠家去修一周就好了,可是現在都兩周過去了,還沒有動靜。眼看着孩子天天學習都需要,要不你也拿另一個先用着。怎麼可以這樣不理不問的。

  ??我一直聽那個婦女說著。開始想,是不是店老闆本就不是一個很好的人呢?那麼什麼才算是好人?一個全國連鎖的店,可是,顧客得到的是什麼呢?他應該有怎麼樣的服務態度?應該是怎麼去履行售後服務?

  ??那天,我很快就離開了那家店。心情很複雜。

  ??周五,我在依舊沒有收到電台的情況下,再次來到市裡。我對老闆說,換一太機子,這個沒有收音功能。他拒絕了。陪我去的同學一直說,你要不看下這個機子,出了問題你不能就把我們晾在這裡去做其他的生意。我一直很安靜。我不知道我的要求是過分了,還是他本就做錯了。

  ??我們一直在商量着怎麼去解決這個事情。事件的轉機就在於態度。我們可以很平靜地處理很簡單的事情,也可以把大家的關係搞僵。

  ??我說,要麼你給我換一太有收音功能的機子,要麼你給我換另一太便宜的,給我補差價。

  ??她好象真的生氣了,因為我說這句話的時候,很冷漠。

  ??換哪台都是沒有收音功能的,換便宜的按規定是不給補差價的。

  ??我的安靜是因為我不喜歡生氣,我也不喜歡有什麼糟糕的事情可以發生在我的身上。可是,我還是會生氣,因為我必須要維護我自己的權利。

  ??同學說,要不打12315。

  ??打就打,打也是這樣說。她的倔強讓我覺得自己的安靜是完全錯誤的。

  ??既然你希望我打,那我就打。即使我在生氣,我說話都是很安靜。也許這種安靜是一種冷漠。我掏出電話準備撥號。

  ??她阻止了我,說,算了,給她換那個便宜的,然後給她文曲星專用電池。

  ??電池怎麼算?

  ??50。

  ??50?老闆,你不用給我拿了,我不需要。

  ??不需要?

  ??對。上次來,你說是30,現在又說是50,你以為我們是什麼?哄人不是這樣哄的。

  ??那就算30好了。她一副我已經很欺負了她的樣子。

  ??算30?呵呵。不用了老闆。你直接給我退貨吧。我是不需要買一個小東西就三天兩天到市裡來然後等着來和人吵架的。而且,我剛才已經說得很明白,兩條路你走一條,我們就算了結了這事。既然你那麼不情願,我看還是給你一條路走是比較好的,退貨。

  ??看我一個安靜的人說了這麼多,她驚訝了。然後,不理睬。

  ??我開始撥號。1-2-3-1-5。

  ??電話通了,是一個婦女接的。我說要投訴。她告訴我另一個專管這個地區的號碼。我撥了過去。也是一個婦女。我說我要投訴。她告訴我馬上到辦公室來,要填單子。問清了地址以後,回到店裡,我收拾了機子轉身就走。她和那老闆都叫住我,說,退貨。

  ??我本想就一定要告一下的,可是他們一直在背後叫我,同學說,算了,拿錢走人。想想也是,也許要告下來還真的要很久,我可沒什麼閑功夫。於是,回到店裡,我們拿了錢就走。

  ??在很久這事情過去,我都記得,那個電話給我帶來了怎麼樣的轉機。

  ??我們每一天都買東西,可是,當東西有了問題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想過要維護自己的權利呢?就好象我們在外面吃飯,有的時候,那菜簡直不能吃,可是,我們依舊照付那麼多的錢。曾經有一次,老闆把螺絲都沒有炒熟,熱過了三次以後都沒辦法吃了。可是我還是給了錢。我想,也許我們買的不是這個口味。我們在上學的時候交了很高的學費,可是有的老師卻天天給你放電影看,你會怎麼想,你拿着父母的錢在學校里看電影。這個是誰的錯?老師拿着學校給的工資不給學生好好上課,學生作為消費者是不是有權利要求老師好好上課?我們去照相,有的人把我們照得很糟糕,簡直不能給其他的人看,這個又是誰的錯呢?不喜歡照相的人總是說,老闆你好好照,因為我會眨眼。結果照片呢?不僅僅是眼睛有問題。共3頁,當前第2頁2『作者:心理零度』

  ??這樣的事情還很多,我們總是花錢買並沒有達到自己要求的東西。消費者的知情權沒有了,就連最後維護消費者權利的人也沒有了。

  ??也許經歷過一次,才知道應該怎麼樣去買自己需要的東西,怎麼樣去花費那些在日光下都很扎眼睛的錢。

  ??四、數樹花開

  ??無論這個三月里,花開了多少,它們都把春天的希望給了我們。

  ??我們生活着,因為我們有愛。我們努力着,因為我們有理想。

  ??泡桐樹的花,象是雪,一朵一朵白。

  ??每一個春天,這個江南的小城都會有雪。這是個很奇怪的地方。無論冬天是否下雪,春天都有一場雪。

  ??那雪花散落在綠色的枝頭,象是生活里一個一個的快樂,展示給我們,讓我們在夏季還沒有來臨或者在夏季到來的時候,能夠抬頭仰望自己的幸福。

  ??那些短短的幸福,穿越了整個身體,給我們積極的情感。

  ??如果,抽籤是一種迷信,那麼,相信自己能給自己幸福的人就是一種莫大的幸福。

  ??如果,抽到上上籤是因為時間,那麼遇見下下籤的日子,是因為我在享受幸福的時候,還必須經歷災難。

  ??我祈望災難的降臨,就好象我充滿希望地去追求幸福。

  共3頁,當前第3頁3『作者:心理零度』

您正在瀏覽: 激情綻放的三月之上上籤
網友評論
激情綻放的三月之上上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