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綠榕三疊

綠榕三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

  窗外,白色圍牆邊是一排粗壯的大葉榕樹,秋日的斜陽穿過樹梢,在圍牆上投下斑駁的光影,是深深淺淺光陰的故事。風搖着光影,故事便漸行漸遠,漸至模糊,最後留下一牆淡墨,是無語的滄桑。晚風卻意猶未盡,依然纏着樹葉,窸窸窣窣,說不盡的陳年舊事。說著說著,樹葉就泛黃了,帶着同樣泛黃的記憶,飄飛成陣,落下一地晚秋……

  大葉榕是浪漫的,它用自己的生命認真地詮釋冷暖、解讀春秋。秋天,用落葉編織詩行,春天,用一個個嫩綠的芽苞做為破解春天的密碼。它把所有的巧心思都重重包裹在芽苞里,春雨過後,芽苞像朵朵綠雲陸續綻放,每一次綻放就染綠一片清風,吹暖一片陽光。清風過處,新芽的小外瓣如雪片般翩然而下,那輕輕淺淺的綠,讓人不禁懷疑,那是大葉榕寄給春天的信箋。慢慢地,新芽開盡,大葉榕便以一襲鮮綠,裝扮漸次潤開的一季春風。

  二

  根,交錯纏繞;枝,橫斜逸出。廣闊濃密的樹冠讓它像一個綠色的大懷抱,而千萬條長須讓它更像一位垂髯老者,一位慈心仁厚的老者。它就是細葉榕,因為看慣花開花落雲捲雲舒,便無心刻畫俊逸挺拔的身姿來引人注目,小路邊、校道旁,隨便一站,便撐起一片藍天,撐出一片綠色。

  細葉榕從來不會吝嗇,繁密的枝葉是送給鳥兒的,在這個綠色的家裡,鳥兒們或哼一曲清新的小調,或耍一個高亮的花腔,或者鬥鬥嘴,拉拉家常,又或者跳上樹的末梢,盪一盪鞦韆,都是自由的,密密的葉子早已給了它們一簾青紗,隱藏起它們容易害羞的心。

  濃綠的榕蔭則是送給孩子的。校園裡的榕樹最擅長用層層疊疊的樹葉收斂住酷暑驕陽,把清涼揉碎在孩子們的書聲、歌聲、笑聲中,然後輕輕篩下,灑遍校園。於是,榕樹下便成了收集童真的儲藏室:熱烈如雨點的腳印、天真無邪的笑聲、輕鬆快樂的音符,還有種種美麗和秘密……如果某一天,有翩翩少年回到校園裡,尋找童年的那個自己,榕樹便會是幫他打開記憶之門的鑰匙。站在榕樹下,他會發現,一片葉子就是一個故事,一陣清風就是一串笑語。他會發現,榕樹就是童年的搖籃,在榕樹綠色的懷抱里,沒有憂愁,也沒有風雨。

  三

  從垂葉榕身邊經過,總會想起三毛的那首詩:如果有來生,要做一棵樹,站成永恆,沒有悲歡的姿勢。一半在塵土裡安詳,一半在風裡飛揚,一半灑落陰涼,一半沐浴陽光。”也許,她想做的就是垂葉榕這樣的樹吧。

  垂葉榕是不知愁的,在它的生命里,好像只有春天,只有綠色。透過陽光,垂葉榕的葉片像一塊塊通靈透亮的翡翠,一樹綠葉就是一樹碧玉。那一樹樹碧玉,綠綠地在風中招搖,是何等歡愉,何等驕傲。雨來了,不過是洗去世俗的塵埃;日出了,是為了給生命鍍上色彩;雲飛了,也只是為了把笑聲傳播開來……

  那天,幾個孩子在榕樹下玩耍,看着他們臉上蕩漾開來的笑容,忽然覺得,他們就是快樂的垂葉榕,他們和垂葉榕一樣,都是屬於春天的。

您正在瀏覽: 綠榕三疊
網友評論
綠榕三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