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上饒縣

上饒縣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李文旺

  十五年前,人們提起上饒縣,都會提到上饒集中營,十五年以來,人們提到上饒縣,總會想起上饒雞腿(因為乘坐火車途徑上饒的旅客,幾乎人人都會聽見“上饒雞腿”的叫賣聲)。好像上饒只有集中營和雞腿,其實,除了這些,上饒還有很多東西,很多讓人回味無窮的東西。

  上饒是中國的"油茶之鄉",還是中國的“毛竹之鄉”,活立竹達1600萬株。

  辛棄疾晚年的時候,長期在上饒居住,而且在上饒寫過一首人人耳熟能詳的作品《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另外,上饒縣有著名的靈山,靈山風景名勝區於2006年10月被江西省政府命名為省級風景名勝區,2009年12月,成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2011年,景區被評為“江西省十大優秀新旅遊景區”。

  上饒縣的名人:宋有狀元徐元傑等、明有大學士鄭以偉等、吏部侍郎楊時遷、理學家婁諒等,近代有著名昆蟲學家楊惟義等。歷代名流韓元吉、辛棄疾、朱熹、陸羽、夏言等都曾客居這裡。方誌敏、葉挺等革命先烈在這裡戰鬥過。

  在上饒市十幾個縣市中,除了鄱陽湖周圍的余乾和鄱陽縣有划龍舟的習慣,具有賽龍舟傳統的只有上饒縣了。上饒因為和鄱陽湖隔開較遠,加上“物以稀為貴”的道理,另外,上饒縣包圍了整個上饒市區,到全市的政治經濟中心很方便,所以上饒縣的賽龍舟常常能吸引周邊很多縣市的人們前來觀看,常常能上演龍舟賽的盛大場面。

  關於上饒,最讓我感動的還是上饒好人的故事。在上饒,有個叫鄭宜棟的老人,是上饒縣旭日街道退休幹部。用67年來償還一筆本可不必還的債務,用自己的誠信堅守表達對社會公序良俗的自覺遵守。在上饒,31烈士的故事更是驚天動地,流芳百世。一九三四年二月,中共上饒縣委調集力量構築老鴉尖碉堡,與敵人對峙兩個多月,縣委和縣蘇維埃領導上饒縣軍民頑強鬥爭,在戰鬥最為緊張的時刻,縣委書記黎三友負傷犧牲。縣委領導帶着群眾趁着黑夜每人背負幾十斤重的石塊材料上幾百米高的老鴉尖,修復被敵人炸塌的碉堡。五月,國民黨二十一師從南昌調來四門大炮,對着老鴉尖碉堡連續轟擊,將老鴉尖碉堡炸爛。堅守碉堡的上饒縣委幹部和赤衛隊員,在敵人連續五天進攻的危急情況下,知道毫無生還的希望,將儲存的300多斤黑硝和200多個地雷同時引爆,31名壯士壯烈犧牲,以血肉之軀譜寫了一曲英烈頌。

  請記住,上饒,不光有上饒集中營,還有很多感人的故事。

您正在瀏覽: 上饒縣
網友評論
上饒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