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聽說,春天來過

聽說,春天來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聽說,春天來過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沒有冰霜雪地,沒有梅花耐寒,他還有體溫,他聽說,春天來了……

  ——題記

  【春天裡的慾望】

  聽說,春天來了。

  春天,是一個萬物復蘇的季節,也是一個野草瘋長的季節,更是一個矛盾重生的季節。關於冬的回憶,關於夏的嚮往;關於生命的初生,關於生命的終結;關於愛情的希望,關於愛情的絕望。其實,最深的慾望一如有毒的罌栗,沾上便無可救藥;而最深的慾望往往帶來最深的絕望,一如春天的野草般的絕望,瘋長起來便不可遏制。

  而遲暮泛濫,便是殉着春光化去,寂寥地,不露聲色地,不帶走一絲一毫地,又是真誠地,勇氣十足地前行……

  【春天裡的夢幻】

  雨綿綿不斷地灑了好些日子,南方依然淅瀝。萬物復蘇,沉睡的情弦,也被悄悄撥起。靜靜地夜,依靠窗前,眺望陰沉。仿似在遙望那千山萬水的的愛情。永遠的朦朧,永遠的可望不可及,但有了期待。

  蟬鳴知了,知了,夏天了。他在期待一個夢,太陽笑了,他也燦爛了。安靜祥和的小河,他看到了她的影子。快樂,無憂,水中的游魚,消悠自在,純真也非如夢,他在期待,在期待知了過後的幸福。

  青綠的原野,忽然讓他感覺到收穫,正在播種的希望。脫掉困惑的奔跑,忙碌,他似乎看到了可以享受着金黃色的喜悅。他依然穿梭在希望中收集着,不願看到廢棄的蒼蕪。

  小河靜了,他也靜了,青綠,金黃消去了,他更沉靜了,她卻出現了,愛情似乎來了。可是,沒有冰霜雪地,沒有梅花耐寒,他還有體溫,他聽說,春天來了……

  【春天裡的心事】

  什麼時候,恍然如夢?春天,來了,又要走了?聚了,又要散了?

  歲月蹉跎,時光飛逝,相處的過往,一如春光,來得美,卻也走得快。即使偶爾想起記憶的甜美,也是不可把玩和咀嚼的。誰是誰生命中的過客和點綴,誰又是誰生命中的風景和伴侶,卻是無從說起,無法預料。

  這一年的這個春天裡,春光依然爛漫,依然溫暖。

  回憶有些支離破碎,卻如黑咖啡般充滿質感;現實有些平淡無奇,卻如空氣般無法抽身;未來嘛,譬如豁着嘴用幾顆老不掉的牙撕扯着卻是八分熟的菲力牛排,又或如扛着水桶粗的腰身旋着華爾滋?有些不敢想象,更不可期待。

  陽光明媚,碧波蕩漾,長龍出洞,紙鳶翩飛,鴨潛水底知春暖,鷹旋長空覓春光。一個個調皮的石子,隨着手的上揚,划著美麗的弧線,躍過湖心,蜻蜓點水般,留下美好的瞬間。只是,也就只是一瞬間,湖面又復常,何曾留下絲毫痕迹?

  把心事鋪呈在層層疊疊的岩石,把心事鋪呈在層層疊疊的浪尖,又把心事隱藏在層層疊疊的心底。依偎取暖,淺淺擁抱,已然足夠,卻是幻想永遠。只可惜,誰也不是乾柴,誰也不是火種;只可惜,時間和對象,到底能不能碰對一方;只可惜,關於永遠到底有多遠,卻是沒有合意的答案。

  最疼的距離,就是無法相守,卻又無處躲藏,也無力抗拒。

  未來,看不到光亮。於是,他只能在美好的春光里,無聲地吟唱春天的歌謠,無聲地吟唱關於愛情的歌謠,任淚流滿面,任悲傷無限,任感觸膨脹,任憧憬破敗,任迷惘增添,任夢想的翅膀傷痕纍纍結滿冰霜,任自己在無限春光里徘徊卻又無所依。他,似乎看到了春天裡的墓碑所在。

  【尾聲】

  聽說,春天來了;聽說,春天又要走了——終歸只不過是增添了更多的迷惘,甚至是無法言說的傷悲,撕心裂肺般的絕望!

  或許,人終歸是孤獨的物種。夜深人靜的時候,他在心底一聲接一聲呼喊着“塵啊,想你……”這一聲一聲的呼喊無情地撕裂了他的心肺,又一針一針地刺痛了他麻木的感官,於強烈的不安中,未來的迷惘與現實的無奈交織着。

  顧影自憐也罷,自我放逐也好。如果有一天,他老無所依,請把他留在,這春天裡;如果有一天,他悄然離去,請把他埋葬,這春天裡……

您正在瀏覽: 聽說,春天來過
網友評論
聽說,春天來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