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立秋雜感

立秋雜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立秋雜感

  傅國河(安徽滁州)

  已經立秋了。可是,真正的秋天來臨還有些時日。這個世界,依然高溫酷暑,讓人躁動不安。世間紛紛擾擾的事情,也如夏日滾滾熱浪,不斷襲來。旁人的眼裡,記者頭頂着美麗的光環,很是風光。是的,職業確實能帶來一些便利。但這種便利為別人利用的時候,我就感到心力憔悴了。

  總認為記者見識廣,人頭熟,路子多,事好辦。其實不然。我的悲劇就在於自己面子薄,熱情有餘,能力不足,對於找上門來的人和事往往不忍拒絕,跑前跑后,幫着別人解決。可對於自己的事情需要找人的時候,卻羞於開口。為這,和妻子吵過多次。“你忙人家的事情比誰都上心,屁顛屁顛的,怎麼一遇到自己事情就縮頭縮腦的?!”

  人活一張臉,樹活一層皮。愛面子,就得受罪。這是中國人,尤其是男人的通病。說實在的,我一個小記者,無官無權,顯示不出自己在哪方面有通天之術,幫着親戚朋友辦這忙那,可人家往往卻把我抬得很高,毫毛牛腿粗似的,能耐如何如何。

  這種認識的誤區,有時確實把我抬的高,跌的重,做的是賠本“生意。貼進去時間不說,更多的貼進去的是金錢,賣着面子欠下處處人情。

  我清楚,我們的這個社會是很看重人情人面的,很多事情按照常規做法根本行不通。看似灰色的手法卻大行其道,讓我們在痛恨咒罵社會腐敗的同時,似乎忘了,我們誰個沒有在其中推波助瀾呢?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的性格大大咧咧的,為人率真,不拘小節。可我清楚,世態涼炎,人面禍心,無處不在。我只是儘可能地彰顯自己的個性,一來可以很好地保護自己,讓人少來冒犯,二來它也沖淡或是掩蓋了我內心的許多無奈和鬱悶。

  在單位,我曾毫不客氣在全體職工會議上痛擊那個拿捏我的領導;也曾出重拳,痛打了那個不知天高地厚、自以為是,指着我鼻樑說”給你臉,不要臉”,肆意挑戰我個性的“同事”(單位聘用人員)。

  “出一拳,可避百拳。”人,有時需要這樣的決心和意志。

  當然,更多的時候,我還是以一副和善的姿態處人處事的。

  告別中學講台,從事新聞行當已經整整20個年頭了。前後算算,不知不覺在工作崗位上奮鬥了25年。人到中年,雄心不再,很多的時候我已能平靜地看待名利得失,早早看淡了所謂的前途,不圖官,不謀財。這,能讓我從名利追逐中抽身而出,從事我熱愛的記者生活,充分享受身無羈絆的自由和輕鬆。

  低調做人,高調做事。對此,我越來越有更多的感悟。

  俗話說,文人相輕。此話有這樣的一層含義:文人都不怎麼輕易吹捧對方。我的兩位不是很為熟悉的文友或是領導,曾在一定的場合自然表露的出評價,讓我感覺我從事的記者職業還是得到了他們的認可。市體育局的鳳寶兄鼓勵言:“做記者的,就應該要有傅國河這樣記者的素質。”原市委江正行秘書長也曾激勵性言:“在滁州新聞界,你傅國河算是一個有良知的記者。”

  聞之欣慰,更受鼓舞。我手中的筆,依然要不斷寫下去。

您正在瀏覽: 立秋雜感
網友評論
立秋雜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