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一條花手絹

一條花手絹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明朝末年,江洲新任知府劉志遠在府堂上的屁股還沒有坐熱,家裡就發生了一件轟動全城的大事兒。

  那天,他剛辦完公事回到後堂,家丁便慌慌張張跑來稟報,說門外有一書生求見。書生的口氣很大,十分傲慢,聽口音不是本地人。知府大人摸不清來頭,不敢怠慢,整理裝束正要出門迎見,不想那書生卻大搖大擺地走了進來,見了劉知府,大聲喝道:“大膽劉志遠,怎麼見了朕還不下跪?”一聽此言,劉知府早魂飛天外,雙膝一軟,跪下叩頭不止。身邊的家人一聽皇上來了,都嚇得不敢抬頭,只有叩頭的份兒。

  劉知府的頭還沒叩完,聽得耳邊突然哈哈大笑起來:“一個玩笑,讓劉大人受驚了!”

  什麼,玩笑?誰有天大的膽子敢開這樣的玩笑?劉知府急忙爬起來,喝道:“哪裡來的狂徒,竟敢冒充聖上,罪該萬死。來人呀,快快給我打入死牢。”

  此時衙役們都已回了家,幾個家丁要來抓書生,卻被書生一摺扇打翻在地,根本不是他的對手。家人們嚇得趕緊往裡躲,可是遲了,只見書生快步過去,一下子抓住知府夫人小玉。劉知府早驚得目瞪口呆,待他清醒過來時,哪見劫匪和夫人小玉的蹤影?劉知府氣得大喊家丁快追,自己卻癱坐在地。

  大白天一個堂堂知府家中發生如此案件,對於劉知府來說,真是奇恥大辱。不破此案,他劉志遠還有什麼顏面活在這個世上?當下他便命手下黃捕頭,限他三日之內抓來劫犯,否則就永遠不要來見他。

  這下可害苦了黃捕頭,他帶着一班兄弟四處偵探,竟然沒有查出個蛛絲馬跡,眼看三天時限要到了,叫他如何是好?煩悶之極,黃捕頭一個人到那小酒館里喝悶酒。黃捕頭深知,劫走知府夫人,那簡直是太歲頭上動土,這賊也太狂了。大街上那麼多好女子,為什麼偏要搶知府夫人呢?抓不來強盜,找不回小玉夫人,那他黃捕頭的飯碗自然就沒了。從不多的交往中他知道知府大人是個心狠手辣的人物,他決不會放過自己的。正在長吁短嘆之際,門外進來一人,徑自坐在他身邊,好奇地問:“這位差官,有這麼好的美酒佳肴,為何還要唉聲嘆氣?”黃捕頭並未抬眼看那人,端起酒杯喝了一口道:“客官莫問,你幫不上忙的。”那人偏不識趣,說道:“世上萬物皆相生相剋,沒有解不開的結。”

  黃捕頭這才抬頭看了那人一眼,見是一個中年漢子,便問:“客官有何高見?”那人端起黃捕頭面前的酒一口乾了,說道:“你認不得小人,小人卻認得你黃捕頭,想必正在為知府家的案子發愁吧。”黃捕頭好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說:“兄弟,是否有這方面的線索,若得確切消息,日後定有重謝!”那人四處望望,說:“此處不是說話之處,捕頭隨我來。”

  雖然多喝了幾杯酒,但黃捕頭心裡還是明亮的,快到城門,他停住了。一旦出城,若遇壞人,事情就難辦了。那人見他停住不走,知他意思,索性點破道:“捕頭是我敬仰之人,絕無害你之意。既然你不相信,就權當小人沒說剛才的話。”說完,徑自走去。黃捕頭哪裡肯放過,上前一把抓住喝道:“大膽刁民,竟敢戲弄於我,跟我回去受罰。”

  那人並不驚慌,呵呵大笑起來:“黃捕頭喝多了吧,小人好心幫你,反倒要抓小人,於理不合呀。況且黃捕頭的期限就要到了,你怎麼回去向知府大人交差?”聽過此言,黃捕頭放開了手,那人說道:“小的叫王五,家住城外王家莊,有一件重要的東西想交給捕頭,或許對你破案有用。”黃捕頭不再猶豫,出了城,跟着王五一同來到了王家莊。

  可是,當王五鄭重其事地將那件東西交給黃捕頭時,黃捕頭失望了,原來王五交給他的是一塊繡花手絹。黃捕頭問:“這樣一個東西,如何能破案?”王五卻告知黃捕頭,這塊手絹非常物,而是知府夫人小玉遺下的。黃捕頭不信:“你如何知道是夫人的東西?”王五說,這塊手絹是他前天進山打柴時在路上拾得的,這手絹面料高貴,做工精細,若非官宦人家,哪有此物?一條砍柴的山道上,當然不會有夫人小姐上去的,那條山路的盡頭是青龍山,山上有伙強人,知府夫人被搶,一定是那強人所為。只是慌亂之中遺下夫人這條小手絹。至於到底是不是夫人的,只要黃捕頭送給知府大人一看便知。

  聽王五一分析,黃捕頭也覺得有道理,急忙辭別王五,來到府衙。劉知府見黃捕頭急急而來,忙問案子可有消息,黃捕頭雙手捧上那條繡花手絹,知府一見,大驚道:“這是小玉貼身之物,你在哪裡得到?”黃捕頭見果然是夫人之物,放下心來,一五一十把王五拾得手絹的經過複述了一遍。

  對於青龍山的那伙強人,劉知府早有耳聞,他的前任就是因為剿滅不力而丟了官印,如今自己才剛上任,就被他們給了一個下馬威,可見其勢囂張。此仇不報,此賊不剿,怎解心頭之恨?當下劉知府向朝廷上一奏摺,上書青龍山匪徒如何猖獗,燒殺搶掠,民不聊生等等,希望朝廷出兵鎮壓,以保地方安定。當然,他不敢提夫人被劫一事,傳將出去,豈不讓人笑話?

  奏摺送上去后,劉知府日夜等待消息,豈料公文下來,他反被斥責一頓,小小一山賊,豈能讓朝廷興師動眾,由地方自行剿滅就可以了。其實,李知府哪裡知道,此時天下大亂,李自成的勢力日益強大,已危及朝廷的安全,他們已是泥菩薩過河,哪顧得了一個小小的江洲府?

  朝廷不發兵,劉知府只好動用自己的力量了。他們看好一個黃道吉日,由黃捕頭率領全城的兵力去青龍山剿匪,只留下劉知府獨守衙門。

  青龍山的強人頭目叫雷石,早有耳目向他報告官府出兵剿滅他們,他們事先在山路上設下埋伏,當官府大軍一進入埋伏點,只聽一聲炮響,山崗上的石塊飛落下來,官府大軍砸傷大半。這時山上衝出一隊人馬,兩軍就在山下激戰起來。由於官府的人馬中了埋伏,加上地形不熟,心力不齊,被打了個大敗,領隊黃捕頭竟被雷石生擒上山。那雷石見黃捕頭是條漢子,要他入伙,黃捕頭心生一計道:“你們若放了我們知府夫人,便依了你。”

  什麼知府夫人?雷石和他的兄弟們你看着我我看着你,不明白黃捕頭說話的意思。黃捕頭見他們一臉驚愕的樣子,問:“你們不是把知府夫人小玉擄上了山嗎?我們就是為此事來討伐你們的。”雷石一聽此言不由大怒道:“雷某從來只劫財不劫色,何時劫過你們知府的娘子?”黃捕頭也愣住了,原來打了半天,竟是一個糊塗仗!看來是被那個王五給耍了,那麼,王五又是哪裡來的知府夫人的手絹呢?

  這雷石是個急性子人,他把黃捕頭給放了,讓他轉告知府,要打他便是了,不要栽贓他,壞了青龍山的名聲。

  黃捕頭急忙下山,卻見路上屍體不斷,都是他們剿匪的成員。一路數下來,除了自己外,竟然沒有一個活口。他好生奇怪,記得與青龍山的強人交戰後有一部分人逃跑了,怎麼半路上又被人給殺了?而有的竟然是在快到城門時被殺,這決不是青龍山的強人所為呀。那麼,又是誰呢?

  來到城門,黃捕頭更是大吃一驚——城樓上大明的國旗被一面李字大旗所代替,劉知府的頭顱竟然被掛在牆上示眾。怎麼回事,莫非是李闖王的人馬打進城來了?黃捕頭驚惶地往回走,哪料早有人馬把他圍住了,只聽有人喊道:“抓住這個官兵,給我砍了!”此刻就是有天大的本事,也是逃脫不了的。黃捕頭只好閉上眼睛,由他們給綁了,冰涼的刀已架在脖子上。正在這時,只聽得一聲大喊:“刀下留人!”

  黃捕頭睜眼看時,只見一個白面書生來到他的面前,他不由問:“你是誰?為什麼要救我?”那人哈哈大笑起來:“黃捕頭受驚了,我是王五呀,快快鬆綁!”“你是王五?”黃捕頭一頭霧水。王五道:“在下懂得一點變臉術,給派上了用場了。今天江洲能平安歸順,兄弟有一大功勞呀。”

  這一切發生得太突然了,黃捕頭忍不住問道:“王五兄弟,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王五拉過黃捕頭說:“兄弟是有功之人,我們先去喝一杯如何?”說著,不由分說拉着他進了一家酒館。酒過三杯,王五才告訴了黃捕頭,他其實是李闖王手下的一名小將,為了使全城百姓免遭戰爭之痛,他才想出了那個計謀讓知府把所有兵力帶去青龍山,他們乘虛而入,沒費一刀一槍就把劉知府的人頭拿下了,然後他們又派出兵力去青龍山的路上剿殺官府殘餘的兵力。這樣,全城百姓歸順,皆大歡喜。

  “那麼,知府夫人小玉——”

  王五神秘一笑道:“你知道小玉是什麼人嗎?”黃捕頭不假思索地說:“知府夫人呀。”王五道:“捕頭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其實,她是闖王手下大將劉宗敏的一個兒時密友,他們失散多年後經多方打聽終於找到了准信,被劉志遠搶去做了個夫人,我是奉命來江洲救人了。”

  說完這些,王五舉起酒杯道:“兄弟,把這杯酒幹了,今後,我們一起跟隨闖王打天下吧!”黃捕頭站起來,說:“好,干!”

您正在瀏覽: 一條花手絹
網友評論
一條花手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