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染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揭開流傳自遠古的神秘技藝的面紗,一把尖翹的斧形銅刀為筆,蘸取熔成汁液的蜂蠟為墨,在一方小小的布上寫生。少頃,在虔誠的專註中,卷翹的睫梢下那一泓碧波流韻里,就升騰起一個悠遠美麗的神話。那或絹或綢、或羅或緞、或棉或麻的圖畫,幾經繪蠟、浸染、蒸煮、晾曬,以一種近乎原始的口傳身教,維繫着世世代代樸素技藝的傳承。

  清秀的筆鋒,飽滿的構圖,多彩的畫面,錯落的景緻,凝於一席、一幡、一巾、一帕,既可作佳人羅帳的精緻裝飾,也可作日常家用的工具物什。或祭神話圖騰,或錄傳說典故,或繪花鳥魚蟲,或書郎情妾意,自然靈秀、人世百態皆可入畫。每一方作品,既是記錄歷史的佐證,也是寫意情懷的表達,是祥和盛世的見證,是煙火人間的再現,是自然風光的複製,是山靈水神的佳話。

  藍靛的基調,是自然風華沉澱出的色澤,是蔚然質樸的民風,藍底上的亮白鏤空,像百萬年高懸於夜空的那輪幽冷的月,悠悠然灑下斑駁陸離的清輝,靜默凝望着世事的變遷;龜裂的“冰紋”,是歲月蹉跎鐫刻下的印痕,是絕無僅有的標籤,那絲絲深淺錯落的裂痕,像一雙雙護佑神靈微瞑着的穿透歷史的眼,幽幽然緘默着神秘魅惑的喑啞,守望在人性的對岸無語旁觀。

  你總沉默,留下世人迷茫追索……

  (賀麗瓊)

蠟染 範文推薦:

  • ·蠟染上的悲歌
  • 您正在瀏覽: 蠟染
    網友評論
    蠟染 暫無評論